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秦洪:中小板对价低于预期压抑做多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3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经过第二批股改有10家中小板块完成股改之后,有着50家成员的中小板块在昨日又有20家个股公布了股改公告,不过,市场的反应似乎有点不佳,中小板块大多下跌。

  对价预案低于预期

  由于中小板块大多是民营股为主,所以,市场预期股改的对价方案相对优厚,毕竟只要控股股东愿意就能够将方案推行下去,这在第二批试点股中的中小板块股改对价方案又得到了佐证,比如说G永新是10送4股,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是10送4.5股,G中捷也是10送4.4股,有细心分析人士称这一批的中小板块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方案大约在10送3.8股,这就强化了市场对中小板块高对价的预期。

  可惜的是,在昨日公布的20家中小板块上市公司的对价预案中,平均只有10送3股的水平,只有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与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超越了10送3股的预期,分别为4.5、3.5与3.5,如此就明显低于第二批试点股的中小板块平均对价方案,更低于市场各类资金的心理预期,在这样背景下,资金的失望情绪可想而知,最终引发了昨日中小板块未股改个股几乎全军覆没的走势。

  为何低于预期?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对价预期会低于预期呢?这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这仅仅是对价预案,而在第一批与第二批试点股中,对价预案仅仅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进行讨价还价的谈判起点,后续有进一步修改方案的可能,也就是说,低对价方案为未来的谈判提供了一个较低的基数或者说提高对价的空间。

  二是因为20家股改中有不少是国有股,在对价方案的确定中要从国有资产的角度全盘考虑,而民营性质的江苏琼花、华星化工、京新药业等个股依然捧出了较佳的对价预案,也可以这样说,并不是目前出台的20家中小板块上市公司对价预期低于前面10家,只是因为控股股东以及审批的程序等因素导致了对价方案的预案低于市场预期。

  会否压抑市场走势?

  从目前来看,低于市场预期的对价预案对市场走势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体现出来,昨日中小板块的整体弱势就是如此,而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来看,同样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因为中小板块在本轮行情中一直强于主板,其动力就在于高预期的对价方案。所以,一旦股改方案低于预期,将使得入驻其中的资金产生失望情绪,从而有继续套利离场的冲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小板块目前估值偏高,平均动态市盈率高达28倍,如果没有过高的对价预期来稀释过高的市盈率,未来的股价走势更易让市场产生悲观的预期。

  当然,对于基金等有着长期战略计划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对中小板块的操作思路要点并不是先看对价方案的优劣,而是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正好与短期热钱对上市公司的看法(先看对价然后才是上市公司,甚至不看上市公司)颠倒过来了,所以,如果中小板块的确存在着优质企业,对价高低并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投资激情,也就是说,对于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为行业分析师认可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即便对价方案不理想,影响的也就是短期走势,但并不会影响到机构投资者对其长期走势的看好,这一点,希望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