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稳定市场预期 推进股市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5年5月9日,五一长假后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四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首批试点。然而,当日市场却大幅下挫,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130点,向下创出六年新低,出乎多方面的意料。

  把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放到中国股市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的确是意义重大。首先,这标志着中国股市最重大的改革终于从讨论阶段迈入实施,有望形成中国股市历史的转
折点。其次,当日公布的第一批四家试点公司方案,都是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Consideration,是指当事人为了取得合同利益所付出的代价)来换取非流通股的流通权。具体做法为向流通股股东进行不同比例的送股和派现,这事实上是在争论多年之后,于实践中首次正式承认了流通A股的含权,在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再分配上迈出了破冰的重要一步。

  然而,当日股市的大跌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此次的改革方式仍存一些疑虑。

  在经典的投资学理论中,股票指数的下跌意味着投资者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降低,假设市场整体的未来现金流不变,那么估值的降低是由于投资者所要求的风险溢价升高。以此来看待此次市场的下跌,也就意味着,投资者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使得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升高。

  如果市场继续低迷,显然不利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而有关监管方可以考虑从四个方面着手,稳定投资者预期,为改革的进行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首先,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时间表。按照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思路,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程序是,首先由非流通股股东与保荐人提出方案,然后经董事会,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流通股股东的分类表决)。也就是说,是由非流通股股东提方案,由流通股股东决定是否通过。一旦方案未获通过,则一切从头再来,这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将使得改革的时间成本比较高昂。这种情况可能使得市场对于改革的进程没有明确的时间概念,因此,对于整体改革的步骤和安排,有关当局可以考虑适当予以披露。

  其次,积极协同不同部委,增强投资者信心。由于“分散决策”,试点方案的形成取决于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博弈的情况,因此可能出现找不到博弈“均衡解”的情况,将可能使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遭遇障碍。另外,从当前的制度分析,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改革的积极性不一定很高。因此,有关方面应该积极与国资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让投资者对于改革的彻底性有一个明确预期。

  再次,对于流通股股东获得补偿的方式和力度,可以适度予以指引。首批四家试点公司都推出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送股或派现的试点方案,是改革进程中迈出的突破性一步。但目前为止,流通股股东获得补偿的方式和力度还没有任何制度保障,这样一来,不同上市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无法建立一个整体的稳定的预期。因此,在今后出台的细则中,可以考虑具体的操作流程对此有一个指引。

  最后,积极吸引外围资金入市,缓解改革对于市场的冲击。目前上市公司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平均在三分之一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股权分置改革全部完成,市场流通的规模在目前基础上要再增加两倍。而新老划断的问题暂时搁置也令市场担忧。因此,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应该以政策的组合拳积极拓宽外围资金入市渠道,营造“牛市”氛围,这对于改革的稳步推进意义重大。

  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堪称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最意义深远的变革。此项改革的积极稳妥的推进,必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在当前的起步阶段,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是落实“国九条”关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利益的精神的最直接的体现,对于中国股市历史性的发展,将具备奠基性的重要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