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不以涨跌论短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近日出台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是有关部门“将市场的归于市场”的有益尝试。这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有意识地让投资者成为博弈主体,政府尝试单纯制订游戏规则,而不以某一利益群体为政策主导;二是从法规上给予了中小股民与大股东博弈的空间,促使中小股民用投票权否决不利于自身的方案,这比“用脚投票”的消极自由,前进了
一大步。

  但方案一出,股市跌声一片。为什么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市场化政策,不能引来市场的积极反应?这是因为中国股市积弊甚深,而和缓的药方,无法直达根本,因此效用不彰。

  政府有关部门对股权分置所持态度极为审慎,四家试点公司,无论从遴选方式,到规模效应,再到试点方案,都不追求典型性,一切以稳妥为上。有关部门的初衷,大概是想避开股市中太硬的“礁石”,从本质上说,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不过是政府“投石问路”的试探行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此次试点不过是一连串试错也可以称为“试对”)行为的一个,原本不必抬升得过高。目前推出的极小规模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并不是中国股市的仙丹。

  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并未触及到股市症结,既没有修改股市主要规则,也没有加强监管力度的措施,更无助于股市优胜劣汰。而这些顽症不除,市场主要边界依然会模糊不清,成熟的投资人大多会选择按兵不动,股市就难以突破“围城”困局。

  政府显然应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同时,积极推进根本性的改革,谋求在市场化方面有更大的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侧重,这样才能赢得信心,凝聚人气。而不是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推出类似于宝钢巨额增发的计划,以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利益,实在是得不偿失。

  本报曾发表评论,认为中国股市要想获得发展,必须引入优质公司的“活水”,同时,对上市公司的造假、占款等种种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这是盘活市场、划定边界的要旨,相信这一结论同样适用于今后中国资本市场。

  漫长熊市的惟一功劳,是教会了投资者如何回归市场理性,走出追随政策盲动的初级阶段。虽然有时不免两败俱伤,却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市场价格与价值对等的公义。此次试点方案,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走出初级管理阶段的努力,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各方希望看到的是,积极构建健康市场的一以贯之的努力。

  从另一方面来说,久经历练的各方市场主体,也应有一个成熟的心态。不汲汲于一时利害,不以涨跌论短长,以冷静的态度进行剖析,以积极的投票表明自己的态度。须知,政策没有大小之分,只有好坏之分,没有一锤定音,只有不断进步,“风物长宜放眼量”。任何政策,只要能让中国股市从绝对的计划经济的指令性,走向市场调节,哪怕是一小步,都值得期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