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矫枉必先过正 宏观调控使部分行业陷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48 海通证券

  去年以来被发改委列为“过热”的行业今年一季度盈利水平严重下降。其中,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而去年同期是实现利润31亿元;电解铝行业实际亏损面高达近80%,全行业已到了全面亏损的边缘。1至2月份,电解铝行业亏损面达66%,亏损额2.9亿元。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上升较快,价格持续低迷。与去年同期35%的数字相比,今年电解铝原料占总成本的比例已上升至55%,铝企业自备电厂发电成本也随之上升,电解铝成本比2年前上升约2000元/吨,加之国内电解铝价格自去年4月下跌以来,每吨价格下降了2000元,使得多数企
业不堪重负。与之相应,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幅回落了83.2个百分点。

  而钢铁和电力行业在开始露出苗头,很有可能步水泥和电解铝的后尘。此次对重点行业的宏观调控源于去年3月,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经济手段没有取得应有成效,国家不得不动用严厉的行政手段实施管制,包括对贷款的限制等等,而目前两行业陷入大面积亏损的尴尬境地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是行业的必然规律,在刚开始一段时间行业由于具有很高的超额收益率,大量剩余资本纷纷涌入,随之带来的就是收益率的下降和规模的扩大,随着加入竞争企业的不断增加,市场供过于求,价格杠杆就导致了产品价格的大幅度回落。

  其二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大大增加了相关企业的运营和扩大再生产成本。第三是由于此次经济过热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使这些行业的上游产品,如电力等,价格也出现上涨,导致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随着成品价格的下降最终导致了企业入不敷出。

  而无论是就过热的开始和结局,都可以用“矫枉必先过正”来形容,源于过度而终于过度,很多时候,我们的市场都是这样的。证券市场也是如此,96年前,绩优股价值被严重低估而发动了5·12的价值回归行情,直到97年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70元,长虹66元的透支性炒做,再到00年网络科技股的泡沫行情……所以市场中就有“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上扬,在欢乐中结束”的说法。

  当前市场的熊市已经持续了4年整,80%股票跌破5·19起始价格,上百家个股破净资产值,而平均市盈率也降到20倍,为什么还没有见底迹象呢?还是这个原因,从楼梯上失足滑下去的人到平地上往往还会再打几个滚,市场也是如此,尽管失足摔下来带来的是严重的创伤,但是目前可以认为已经是在“打滚”了。空头市场中利空往往被无限制的放大,尽管存在问题,相信市场的黎明已经不远了。特别是对于不少业绩优秀而又具有成长性的个股在这样的大调整中往往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非理性杀跌,当然,这些股票在未来就具有比较强的投资价值。

  海通证券 俞谷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