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过度圈钱引发投资者信心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9:33 海通证券

过度圈钱引发投资者信心崩溃

  4月15日,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份再融资计划浮出水面。根据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公告与招股意向书显示,此次增发50亿股中的20亿股向社会公众增发,价格将在5元/股附近。这意味着宝钢增发将从股市套现近百亿元。就在宝钢股份宣布增发当日,股市应声落马。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1.2%,宝钢股份报收6.15元,下跌1.29%;4月18日,大盘继续下挫,1200点告失;19日,宝钢股份一度跌破6元大关,成交量达88.5195万手,创下半年以来最大交易量。

  而不到一周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7亿A股获得批准的消息再度震惊市场。频繁的大规模再融资沉重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浦发银行,99年底上市,圈钱60亿,上市后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回报,很快,在2002年底,上市仅三年的浦发银行实施了增发3亿A股的再融资方案,再度从投资者手中套走近30亿资金,而又是不到三年时间,浦发又想从投资者手中圈40亿资金,如此一累计,浦发的实际募集资金总量竟然达到130亿之多!比超级大盘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18亿),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100亿)还多!这实际是令投资者感到十分愤慨的。

  而再融资是我国企业很喜欢的一种方式,例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2年下半年发行时内部定

  的发行价是4元,募集资金200亿,但是最终被压到2.3元,募集115亿,这样一来,85亿的资金缺口便出现了,再融资也是不可避免的,2004年初,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配股方案就登场了,配15亿A股,募集45亿元资金。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首次发行A股募集105亿元后也通过发行次级债券再度获得了60亿元的融资。

  再到现在的宝钢和浦发,可以说,每家公司都是在没有能够回报投资者之前就再次狮子大开口,而现在市场又处在特殊时期,股指位于几年来的低点,投资者信心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同时又有全流通试点等其他扩容消息配合,对于市场的压力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虽然说宝钢增发前与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很有可能只是有惊无险,但是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是一种不良的信号,在如此点位管理层不但不出台救市政策,反而继续加大融资力度,是不是管理层不认可当前点位?是不是发利好的目的只是为了融资?投资者对市场的定位再度陷入迷茫之中,可以说,增发对投资者的打击心理上超过资金面上。

  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新股和再融资应该再度暂停才是正道,至少要让市场得到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否则当新股没人买,再融资没人配时,市场的基本功能就丧失迨尽了,那将是多输的可悲结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