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1个月12位高管落马 上市公司内部监管令人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19 和讯网-财经时报

  此次上市公司高管轮番落马频率之高、涉案之重为以往所罕见,业内人士指出,在国资委进一步深入履行出资人身份而加强监管背景下,类似现象会继续发生

  本报记者 陈晔

  频频发生的上市公司高层落马正成为2005年的一个市场奇观。

  截止到2月2日,今年已有11家上市公司的12名高管落马。事发高管案例中,大多是由于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由外部监管机构查出。在这些拥有完整公司架构的上市公司中,内部监管如同虚设。

  分析人士认为,外部监管虽能起到很大作用,但缺失内部监督,外部监管的难度将加大。在他们看来,多方面作用的合力才能形成真正的有效监管。

  高管落马风暴前所未有

  最新被曝光的高管落马事件发生在广州的两家医药企业。2月2日,广州市通报的去年当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大案要案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其中,广州两家上市公司原董事长受贿案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332)原董事长蔡志祥、广州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0522)原董事长李益民因重大受贿案,目前,正被广州市检察院审查。

  这只是众多事发高管的冰山一角,大批上市公司问题高管在清查中被曝光。

  1月15日,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3)董事长张晓光涉嫌挪用公款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这像打开了本轮风暴的闸门;同日,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公告原董事长王清华涉嫌虚增利润骗取配股资格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1月16日,在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介入下,浙江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将藏掖了一年多的浙江省审计厅对浙江东方进行就地审计时发现的一系列违规问题曝光,浙江东方(600120)前董事长刘宁生、前任副董事长吴建华涉嫌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从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被浙江省纪委“双规”。

  1月19日,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2)总经理兼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董事长张晨涉嫌合谋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被公开。

  1月25日,?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2)董事长刘利华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此外,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8)副总经理陶洪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

  1月27日,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公告,公司总经理崔绍先因涉嫌个人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正在调查中。

  1月28日,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6)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日前接到四川省广汉市公安局通知,公司总经理陈翔因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四川省广汉市公安机关逮捕。

  类似现象还将持续发生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市公司高管轮番落马频率之高、涉案之重为以往罕见,他们强调,在国资委进一步深入履行出资人身份而加强监管的背景下,类似现象会继续发生。

  据悉,一些地方证管办开始将上市公司监管落实到个人,每个人负责几家上市公司。且监管层的监管思路也出现了变化,过去监管的重点是市场操纵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方面,现已开始落实到对具体的公司治理以及高管行为的监管。

  有市场人士分析,累积了十几年的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结构危机,在持续低迷股市的不断刺激下,许多问题将集中爆发。

  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加大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违法的监管力度,与国内经济环境的大气候有关。他指出,中国股市发展至今,已是不同的利益主体博弈的一个场所,相较而言,股市中的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处于弱势地位。

  “要建立和谐股市,需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这也是‘国九条’(《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内容。”在这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看来,落实“国九条”,不仅是推出类别股东表决机制等增强中小投资者话语权的新规则,同时也要加强监管。

  拷问公司内部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的原因除出资人没有到位等原因外,发挥日常监管作用的公司内部监管不到位也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在上市公司内部架构中,大股东滥用控制权而企业内部缺乏必要的制约机制。“大股东控制”往往表现为董事会的权力董事化甚至董事会权力董事长化,即董事会完全成了董事长一人的董事会。大股东通过董事会以及经理层实行对公司的控制,进行利益输送,侵蚀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在如此背景下,大股东一方面通过董事会及经理层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股东也缺乏对董事会及经理层的必要监督和制约,给了这些高管层违规违纪的充分空间。

  造成这一现象与体制存在缺陷也非常有关系。《公司法》规定,董事长应由股东大会选举,总经理应由董事会聘任。但在实际中,许多上市公司高管的任免不是行政任免,就是由大股东指定。高管层的选举、聘任往往有名无实。由于上市公司高管没有与上市公司一致的长期利益观,容易引发犯罪动机。

  事后处罚不力、违规成本低是高管问题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过去,不管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多么严重,多只是被公开谴责或处予几十万元、几万元罚款,在遭受公开谴责后,上市公司往往只需发布致歉及风险提示公告,就可将一单牵涉几亿资产、几千万担保额的违规事件不了了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