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又一例外资逐鹿乳业 达能亚洲增持光明乳业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1:38 《财经时报》

又一例外资逐鹿乳业达能亚洲增持光明乳业股权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本报记者 陈晔

  经过2002年各路乳业企业的厮杀,中国乳业格局也逐渐形成。就在这时,10月20日,在华收购乐百氏、娃哈哈的达能亚洲开始再次增持中国第二大乳品企业光明乳业(资讯
论坛)(600597)2%股权,加上去年底获得的3.85%,达能已持光明9.7%的股权,稳坐第三大股东。这是近来乳业市场的最大一场并购秀。这个故事的背景是,拥有60亿元销售收入,近3亿元净利的光明近来在全国多处地方收购奶源和建立销售渠道,资产质量也随之提高。

  但是,本次转让方出租车公司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1)将其3.85%的光明股权只转给达能一部分,还有1.85%没有出手,因为加上1.85%达能将超过10%。

  这一障碍,使达能的持股量不足10%,有效抑制其话语权。因为根据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格是7814.19万元,市盈率13.8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市盈率。按照去年光明乳业的净利润来计算,大众交通一年就能获得1000多万的投资收益,并非小数目。而且大众交通每月有固定租车收入,今年半年报现金净流量接近6亿元,十分充沛。它说,出售光明的股权是为了“调整公司业务结构,整合公司对外投资”。

  达能开始增持光明乳业始于去年11月。彼时,达能花费1.21亿元从光明另一个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手中购得3.85%股权,使得其所持光明股比达到7.7%,此次交易的市盈率为11倍。这一出售也将光明乳业稳定的第二阵营股东的排名重新排序,达能超出,排名第三,大众交通和刘永行控制的东方希望持股3.85%,并列第四大股东。上海乳业集团、上实食品位居第一大股东。

  光明乳业1996年9月由上海牛奶集团和上实控股组建,是一家沪港合资企业。当时双方各出资1475万美元,持股50%,后来上实控股将其在光明乳业的股权转给其全资子公司上实食品。2000年10月,牛奶集团和上实食品分别降10%股权转给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大众交通、东方希望和达能,后四者的股比都为5%。2002年8月,光明乳业上市,6名发起人的股权被稀释。

  光明乳业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因此,正是像达能等希望通过收购国内乳品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国际乳业巨头愿意选择的对象。

  光明乳业有两个大股东,它们的持股比例相同——隶属于上海市农工商总公司的上海牛奶集团与上海市窗口企业上实控股全资子公司上实食品均持有上市公司30.87%股权,在达能开始逐渐吸入光明乳业之前,第三大股东也有四个,分别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大众交通、东方希望和达能,股比3.85%,剩余均为流通股。

  这种因大股东股比接近,而爆发的股权战是有先例的,与乳品行业有很多相似处的啤酒行业就有这样的例子。前段时间的两家外资巨头对香港上市公司哈尔滨啤酒(0249,HK)争夺战就闹得沸沸扬扬,哈啤第一、二大股东的所持股比十分接近,差不多30%。

  除了股权结构上的相似,光明和哈啤还有很多相似处。乳业和啤酒业同属地域性很强的行业,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外来者想要进入最好的办法就是收购。在经过几年的低水平的价格竞争和圈地运动之后,行业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而就在这时,国际乳业巨头也正在寻找行业领先的企业进入。

  光明乳业今后是否也会出现哈啤一样激烈的乳业巨头对决,是为后话。但是目前像光明这样的乳品企业还有伊利,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7)的第一大股东所持的股比不超过20%,都会是国际乳业巨头通过收购、再次逐鹿中国的对象。而蒙牛(2319,HK)的情形则不同,管理层持股达到40%。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乳业新闻 全部达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