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李德峰:从五方面入手破解股市危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25 证券日报

  中央财经大学 李德峰

  仅有14年多历史的中国股市,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最为严峻的生存危机。

  我国股市现阶段的生存危机是由多种因素组合并且具有多重影响的深层制度危机。正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股市的基本制度缺陷长时期被忽视、被容忍,使得市
场中的消极因素日积月累、相互交织,积极因素不断削弱,以至于最终演化为危及股市根基的全面生存危机。

  具体来说,笔者认为主要系六方面原因所致:上市公司素质不高、经营不善、违规问题严重,动摇了证券市场基石;股权分置问题悬而未决,政策无法预期;券商生存状况恶化,不良资产问题严重,一些券商违规经营造成的风险正在逐渐暴露出来;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措施不严密,监管力度弱,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发行定价市场化方式的改革和强制与国际接轨,改变了估值体系和标准,直接带动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大跌,并引领其他股票股价下行;非流通股转让新规的制定和实施导致了人们的错误预期,从而引起股市下跌。

  笔者认为,破解当前股市生存危机关键是要给投资者一个明朗的前景,一个稳定的预期。因为市场信心来自预期。当前最为紧要的是在正确领会“国九条”实质的前提下,尽快制定落实“国九条”的时间表,做出明确规划,给投资者以明确的预期。

  一是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改革处罚思路,加大对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上市公司问题频频,除了监管不力外,违规违法成本过低是其根本原因,要拿出铁腕整顿上市公司。另外,要改变在处罚上重公司轻责任人、重经济轻刑事的处罚思路,加大对有关责任人的经济和刑事处罚力度。当然,最重要的是把好上市公司的进口关,特别是让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以及发审委承担应有的责任。

  二是积极稳妥科学合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国股民为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但却承担了股市危机的全部成本。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要让利于股民,要像给农民补贴那样给股民以补偿。

  三是紧急叫停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希望有关部门有气魄纠正不太恰当的政策,果断叫停C股转让,消除市场对股市不利的预期。

  四是审慎科学实施发行定价改革,合理控制发行节奏。市场化改革必须注意时机的选择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向国际接轨也不应强制接轨,不能再让本已付出巨大的投资者承担改革的成本。就目前我国股市而言,首先应当解决股权分置,在此问题解决之前,任何不当的改革都可能导致市场的崩溃。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要尽快修改有关法律,加大违规处罚的力度;完善监管制度,发审部门、中介机构、保荐人以及公司大股东、企业所属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等各个环节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将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行为遏制于萌芽之中;改善监管思路与措施,实现由重事后查处转向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并重,从而实现全程监管,提高我国股市的运行质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