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如何提振经济活力及信心?能减税吗?

【头条研报】如何提振经济活力及信心?能减税吗?
2018年09月20日 11:1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问: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未来经济三大需求或同步下行,如何提升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答:未来为企业减税是大势所趋,尤其是调减增值税。

  测算增值税可能的三种并档与调整方式,释放红利规模从9233 亿至13770 亿不等。公用事业、纺服、通信、房地产、食品饮料、建材、农林牧渔、医药、建筑和化工等行业的利润改善较为显著。

  正文:

  我们预计2019 年财政赤字率将提高至3.0-3.5%,即赤字规模将比2018 年扩大近万亿。其中,增值税减税可能是新增赤字主要部分。

  增值税调整方案尚未公布,我们分别考虑下列三种情形

  第一种:10%和6%统一调降至5%,16%调降15%,减税9233 亿元;

  第二种:10%和6%统一调降至5%,16%调降13%,减税13298 亿元;

  第三种:16%档并到10%档,6%调降至5%,减税13770 亿元。

  兼顾经济需求和财政可持续性,我们认为第一种可能性较大,但我们更期待政府能够考虑第三种方案。

  第一种减税路径,偏向于为服务支撑行业减负,财政负担压力相对较轻。

  第二种减税路径,服务和制造业都有所获益,财政负担与第三种路径相当。

  而第三种减税路径,对制造业影响更加直接与全面,减税效应自上而下传导,可直接对冲当前贸易摩擦负面影响,但与第二种路径一样受到财政收支约束,短期可能使得赤字率显著上行。

  若按照第一种方案来考虑行业影响,我们通过全行业静态、动态测算法得出公用事业、纺服、通信、房地产、食品饮料、建材、农林牧渔、医药、建筑和化工等行业的利润改善较为显著。(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医药 带量采购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