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军工龙头+新能源汽车+5G稀缺标的出炉

【头条研报】军工龙头+新能源汽车+5G稀缺标的出炉
2018年09月05日 07:3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头条研报》,带你拨开市场迷雾,了解资金喜好,寻找爆发题材。我们的“研报”不仅仅是精读与挖掘!我们将对每日近万条全网信息筛选甄别,追踪盘面题材热点与资金流向,对逾百份券商研报与内部电话会议剥丝抽茧、璞玉雕琢,为你提取出当前市场中最有价值的投资干货。

  卖方首席共识行业处历史底部,9月或引领A股反击;挖掘军工龙头+新能源汽车+5G概念于一身;公司下半年拳头产品交付加速,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

  逻辑前瞻:

  (1)军工上市公司中报亮眼,报告中的主机厂利润平均增速66%,产业链景气得到进一步验证, 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部;

  (2)股价和估值处于底部,8月以来板块跌幅较大,目前主流军工标2018年PE中位数小于35倍,部分标的小于30倍;

  投资要点:

    中航光电(2018 年二季度业绩显著回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5.85 亿元,同比增长 18.20%,军民融合加深,军工、民用高端份额双加深。

  正文:

  一、中航旗下连接器龙头,外延并购规模稳步扩大  

  公司是专业从事高可靠光、电、流体连接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光、电、流体连接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于 2007 年首次公开发行上市。 2013 年起,公司通过收购西安富士达、深圳翔通光电等企业不断扩充产品线和业务领域。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军品领域, 以及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齿科等民品领域。   

  公司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长,显示其稳健的经营能力。公司整体毛利率保持稳定, ROE 处于行业较高水平。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一方面受益于下游市场的扩大,另一方面得益于适当的兼并重组, 实现了规模的稳步扩张。  

  从各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变化情况来看,电连接器和光器件的营收占比下滑,而线缆组件和集成产品的占比提高,反映公司从单一零部件向一揽子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 公司业务结构向集成产品倾斜有助于提高整体毛利率水平。

  二、连接器行业:市场空间稳步增长,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低端产品竞争激烈,高端产品技术壁垒较高。 连接器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通信、消费电子、 军工等领域,总占比为 71%。对于不同应用领域,其性能要求有所不同,产业特点也不同。利润率水平由高到低分别为军用级、工业级和消费级,而竞争激烈程度、对自动化水平的要求则相反。  

  军品步入高增长周期,新能源汽车等民品应用领域增长空间广阔。 军品方面,受益于军费增速加快和军改落地后的订单释放,军品连接器将持续稳步增长, 未来三年有望达到 20%左右的增速,预计 2020 年国内军用连接器市场有望接近 140 亿元。 民品方面, 新能源汽车成为增长亮点,未来 3 年有望持续高增长态势;5G 时代将至, 通讯市场或将于 2020 年步入高速增长期; 基础建设投资或将重回高位, 轨道交通领域国产化替代空间较大。

  当前产业集中度仍然较低,高端领域外资企业占比较高,我国厂商主要在军品和消费类电子市场份额较高。连接器行业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竞争较为充分的市场,目前我国产业集中度较低。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生产厂商仍主要为安费诺等国外企业,国外企业主要把控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民品领域,我国厂商则在军品领域具备垄断地位,在消费电子等低端市场也占有较高比例。

  产品和产业特征共同决定了企业竞争的关键要素为创新、价格、供货能力及交付周期、产品质量等,我国产品在这几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具备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的条件。 目前,我国连接器厂商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要高于国外连接器龙头;营运能力上,部分国内企业的存货周转率高于国外巨头,显示出国内企业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未来产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本土企业向高端化、全球化发展。 连接器行业作为具有一定同质化的产品,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方式在于不断扩大公司规模谋求规模成本优势,发展全球化布局以拓展销售渠道降低交付周期。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国内连接器企业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二是产品结构将向高端化转型。三是全球化发展将加快。  

  三、中高端连接器市场国内龙头

  公司中高端连接器市场国内龙头,未来三年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军品方面, 公司在部分领域占据相对垄断地位,受益订单释放增速加快,预计 2018 年-2020 年增速有望达到 15%-20%。  

  民品方面,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结构契合下游产业发展方向,未来 3 年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中航光电是国内较早切入新能源汽车连接器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民品业务。产品主要以高压连接器为主,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在补贴退坡政策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将向高能源密度倾斜,契合公司产品结构,且公司发行可转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品产能。我们预计公司 2019 年-2021 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速将达到 25%。  

  四、轨道交通领域, 基础建设投资重回高位,公司轨道交通业务高增长可期。

  未来我国轨道交通业基础建设投资有望维持高位,同时随着高铁动车整车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预计未来 3 年公司轨道交通连接器等元器件的复合增速或将达到 20%。 通讯领域,提前研发储备 5G 技术,或将在 2020 年进入高速增长期。 近两年海外通讯市场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熨平通讯领域的周期性,预计今明两年公司通讯板块业务维持平稳, 2020 年或将进入5G 快速增长期。 (中信建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机电 民用飞机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