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严防全面通胀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10 证券导刊

  从CPI的上涨结构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仍是CPI创新高的主要动因。当前物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高位运行,严防全面通胀蔓延的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并且只要政府宏观调控不到位,全年最终通胀水平超过既定的4.8%的目标值是毋庸置疑的。

  李怀定

  一、CPI同比增速8.7%,再创11年新高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从八大类别看,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41.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3%,猪肉价格上涨63.4%,鲜蛋价格上涨6.0%,水产品价格上涨13.8%,鲜菜价格上涨46.0%,鲜果价格上涨8.7%,调味品价格上涨4.1%。2月份CPI同比增速创96年6月份以来的11年新高。

  从CPI的上涨结构来看,2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仍是CPI创新高的主要动因。而在食品类价格中,油脂、肉禽类与鲜菜类价格又是其上涨的主要动力,尤其是鲜菜类价格2月份的涨幅更为明显,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到春节与雪灾的原因所致。此外,2月份水产品价格涨幅变动也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猪肉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从数据来看,2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23.3%,增速比上月上涨5.1个百分点;油脂类价格上涨41%,增速比上月上涨3.9个百分点;肉禽类价格上涨45.3%,增速比上月上涨4.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3.8%,增速比上月上涨5.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6%,比上月上涨32.3个百分点;蛋类价格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月上涨1.4个百分点。

  2月份非食品类价格也创02年以来的历史新高。非食品类价格创新高显示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类价格已经完全向非食品价格传导了,未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行压力显著加大。

  我们认为受雪灾影响,短期内农产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仍将会高位运行甚至持续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因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局面还将继续维持下去,这势必会影响CPI总指数未来的走势。因此我们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