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涨幅创新高 加息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6:42 理财观察

  CPI涨幅创新高 加息在所难免

  ——2008 年3 月份经济数据和政策前瞻

  李慧勇

  经济增长呈现高位回落态势,CPI 涨幅创新高,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控制通货膨胀称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最早将在3 月下旬加息。

  原因及逻辑:1、消费增长稳定,投资出口增速回落。在节日消费和通货膨胀的刺激下,消费将保持在19%左右。根据我们前期的估算,雪灾将拉低1 季度投资4 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在1-2 月份的投资中有明显体现。1-2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20.5%。受雪灾和去年基期抬高的影响,2月份出口增速回落到10%。

  2、考虑到雪灾导致的蔬菜价格暴涨,对CPI 的拉动作用将达到1 个百分点,预计2 月份CPI 涨幅将突破8%,达到8.1%的水平。PPI 在原油价格暴涨73.1%的带动下,将突破7%,达到7.5%。

  3、随着去年结转的贷款需求的释放以及国家进一步严格对信贷的窗口指导,信贷增速会有回落。按照全年新增信贷额度不超过去年测算,2 月份信贷投放大概为2000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2138 亿元。增长率为15.6%,将比1 月份回落1 个百分点。

  4、从我们的分析来看,目前经济至多是适度减速,问题不大,结合不断创出新高的通货膨胀率数据来看,过热仍是经济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在已经出现通货膨胀扩散苗头的情况下,加息势在必行,宜早不宜迟。今年加息3 次,第一次加息将最早在两会结束和主要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的3 月下旬实施。

  经济运行状况

  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1 月或2 月份单月的经济数据都不能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往往把1-2 月份经济数据放在一起才能对经济运行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因此即将公布的2 月份经济数据对于从整体上判断目前的经济运行状态显得非常重要。如果经济仍保持在较快增长水平,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话,很有可能将招致新的紧缩政策出台;反之,如果经济呈现硬着陆的迹象,通胀压力缓解的话,也许会导致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放松。从我们对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来看(见附表1),前者更有可能。

  1、经济减速仍是高增长。受雪灾影响,预计1-2 月份工业生产增长16.5%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2 个百分点。折算为GDP 增长率的话,大概在10%左右,尽管有所回落,但仍然是可接受的水平。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