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中国金融》2005 > 正文
 

中国金融:2004年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调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0:05 《中国金融》

  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调查课题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储藏手段和支付手段,在我国周边接壤国家和港澳地区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为此,我们对人民币现金在港澳地区和周边接壤国家跨境流动的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这些周边接壤国家分别为朝鲜、越南、缅甸、老挝、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哈萨克斯
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和俄罗斯。

  调查结果表明,2004年末,人民币现金在周边接壤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滞留量约为216亿元,全年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出入的总流量为7713亿元,净流出量为99亿元,人民币现金的跨境流动已成一定规模。

  人民币现金在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跨境流动的规模

  (一)2004年末人民币现金在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滞留量约为216亿元

  调查表明,2004年末,人民币现金在周边接壤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滞留量约为216亿元,比2001年调查的滞留量多34亿元,占当年我国现金流通量21468亿元的1%。

  2004年末,人民币现金滞留于越南的数量最大,达到64亿元,占境外人民币现金总滞留量的30%左右(见图1);其次为港澳地区和缅甸,人民币现金滞留量均在50亿元左右,分别占境外人民币现金总滞留量的23%左右。

  (二)2004年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出入总量约为7713亿元

  2004年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出入总量约为7713亿元,其中流出约为3906亿元,从境外回流的数量约为3807亿元。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总体表现为净流出,净流出数量约为99亿元,约为2001年的2.1倍,占当年现金累计净投放的5.8%。港澳地区是人民币现金流量最大的地区,2004年人民币现金流出到港澳地区的数量约为3798亿元,回流到内地的约3724亿元,流出入总量约为7522亿元,占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出入总量的97.5%。

  (三)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民间兑换率

  人民币在部分周边国家的部分地区接近可自由兑换,主要是通过“地摊银行”、对方国家的金融机构、货币兑换点、商店等进行兑换,兑换汇率主要是以对美元的交叉汇率为基础,同时,受边贸形势、“地摊银行”的影响,近年来人民币与对方货币的兑换率几乎全部都呈上升走势(见表1),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呈现强势货币的特征。

  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的特点和原因

  目前持有人民币现金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大体可分为三类:港澳地区、边贸关系密切的国家以及市场供应短缺的国家。

  (一)港澳地区

  在港澳地区,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主要用于旅游、消费、留学等,以及往返于两地资本市场之间。港澳地区的人民币现金流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从流量上看,港澳地区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表现出大进大出的特点。港澳地区与内地在货物、资金、劳务、人员等各方面频繁往来,经济、金融日益融合,港澳地区对人民币现金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特别是2004年开放内地32个城市居民到香港个人自由行和港澳地区开办人民币业务后,两地之间人员及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这些金融开放措施和外汇管理体制的变革都为人民币境外流通创造了制度条件,促进了人民币现金在港澳地区和内地之间的流动。

  从滞留量看,2004年港澳地区人民币现金滞留量比2001年下降了约32亿元。相对流量而言,真正沉淀于港澳的人民币现金滞留量不大,尤其在近年来港澳地区开放人民币业务后,逐步将沉淀于民间的人民币现金纳入银行体系,有利于人民币现金的有序回流。截至2004年12月末,港澳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122亿元,增长非常快。通过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制度安排,全年通过金融机构回流人民币现金23亿元。正是通过这种制度安排,造成与2001年相比,人民币现金在港澳地区的滞留量有所下降。

  投机获利因素也是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出入港澳地区的原因之一。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市场上一直存在着较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周边地区尤其是香港地区,对通过持有人民币获得升值收益的需求有所增加,投机因素也是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的原因之一。

  (二)与我国边境贸易发达的国家:越南、俄罗斯、蒙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边境贸易政策的推出,边境地区的边境贸易发展较快。越南、俄罗斯、蒙古都是各种重要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这是带动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近几年来,我国与周边接壤国家的边境贸易快速增长。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进出口总额299亿元,同比增加29%;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进出口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边境贸易均占据了较大份额。双边贸易的发展为人民币现金在边贸结算中使用和流通提供了实物载体。2004年人民币现金滞留于俄罗斯、蒙古和越南的数量分别比2001年增加302%、216%和46%。

  近年来,我国一直重视边境贸易的发展,不断推出鼓励边境贸易的优惠政策,并从制度上提供各种便利,目前已经与多个接壤国家签订了边境贸易利用双边货币结算的协议。与我国进行边境贸易的周边接壤国家也相继出台推动边境贸易发展的政策。以蒙古为例,蒙古将在中蒙边境设立经济开发区,并采取免征经营所得税等具体措施促进中国与该国的经贸合作。

  此外,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汇率风险小,人民币结算在中蒙、中越边境贸易中的比重不断扩大,有的地区甚至超过90%。在蒙古境内大约有50%流通的是人民币,与我国接壤的蒙古边境地区甚至达到80%~90%。越南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三)货币大幅贬值、市场供应短缺的国家:缅甸、朝鲜、老挝

  近年来缅甸、朝鲜和老挝国内供应短缺,通货膨胀日趋严重,本币持续大幅贬值。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1年以来这三个国家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均在100%以上。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缅甸、朝鲜和老挝国内物价涨幅巨大,货币贬值预期强烈。在这些国家,人民币基本处于准硬通货地位,持有人民币的动机一般为保值和储藏。以朝鲜为例,人民币在朝鲜享有“第二美元”之称,可自由流通转让,购买商品十分方便,人民币与朝币之间的兑换也十分方便。朝鲜居民近期还表现出不断增强的持有人民币现金倾向,许多人都愿意把贮藏人民币现金作为保值增值手段。

  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的影响及政策建议

  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对我国经济金融有以下正面影响:

  第一,人民币现金流出境外是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高的象征,是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象征。人民币现金在部分周边国家的部分地区和港澳地区的流通及接近可自由兑换,标志着我国经济运行良好,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国内政局稳定,我国的国家信用度不断加强。

  第二,伴随边境贸易和旅游等实体经济发生的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边交往中结算手段的不足,有利于推动和扩大双边经贸往来,加快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边境稳定。

  第三,长远地看,人民币现金的广泛流通和使用,有利于推动我国倡导的东亚经济圈建设。

  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对我国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会伴随着一些非法活动,部分资本项目下的跨境交易是通过地下钱庄、地下汇兑实现的,走私、赌博、贩毒等也是导致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的一个渠道;二是如果在境外流通和沉淀的人民币现金集中回流,将可能对边境地区经济造成冲击;三是境外人民币兑换可能对境内人民币汇率产生不利影响。据调查,香港地区在确定人民币汇价时,主要受当地人民币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的影响,与内地人民币汇率形成存在一定差异。

  总的来看,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对我国利大于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下,结合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是:首先是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其次是在华人比较多、华人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最后是创造条件在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具体讲,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在周边接壤国家和地区实现国际化,包括签署双边支付结算协议,对边境贸易在税收等方面采取某些优惠措施,与更多国家开通人民币银联卡受理业务,进一步推动银联标识走出国门等。

  同时,我们也应采取适当措施,防范和减少人民币跨境流动对我国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未来应稳步促进人民币现金在周边接壤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流动,与更多的周边国家建立利用双边货币进行边境贸易结算的机制,监测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的影响,促进人民币现金有序地跨境流动。

  课题组成员:蒋万进 阮健弘 张文红 王立元

  (责任编辑 赵雪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境流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