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千亿地下资金跨境流动汇率失衡施压金融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田光宁\李建军 编辑:杨爱新

  跨境流动的地下资金指游离于国际收支统计与核算体系之外的资金。

  如果一国的国际收支统计是完整的,那么该国所有对外经济交易结果都应该能反映出来。但实际上这种可能几乎不存在。一国对外经济活动的货币结果必然反映到该国国际储
备资产的变化(其中主要是外汇储备)以及民间外汇存款的变化上。而地下资金跨境流动的结果不仅会影响一国外汇储备和外汇存款的变化,更会对金融当局的宏观政策与汇率政策造成影响。

  跨境资金推波助澜

  跨境流动的地下资金与资本外流不完全相同。从内涵上看,资本外流是指出于规避管制或风险等目的,通过正常或非正常途径流向境外的资金。它的范围比跨境流动的地下金融要大,在一些对资本流动实行“宽进严出”政策的国家,资本外逃的途径多为非正常的外流渠道;对资本管制比较松的国家,资本外逃也可以通过正常途径实现。跨境流动的地下资金外流的途径多数为不合法的渠道。一般说来,金融压制程度比较深的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的倾向比较强烈;金融对外开放与自由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资金内流的可能性较大。

  一般而言,名义汇率如果被低估,汇率就存在升值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升值,于是套汇资金、投机资金的流入就可能增加,国内地下资金流出倾向会减弱,跨境流动的地下资金倾向回流。反之,如果名义汇率被高估,市场预期汇率会贬值,套汇资金转换为外币撤出的可能性增大,地下资金会选择将本币换成外币并流向境外。

  比较跨境流动地下资金规模与汇率偏离程度的相关系数可以发现,跨境流动地下资金与上一期、当期汇率的偏离程度基本没有相关性,但与下一期汇率偏离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由此我们能够得出这样的基本判断: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对下一期汇率失衡程度有影响。近年汇率失衡程度见附表。

  金融政策颇费思量

  由于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比较低,很难准确测度出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对下一期汇率偏离程度的影响。为此,我们通过计算相对变化系数来分析这种影响,计算公式如下:相对变化系数 = 为第n年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占贸易总额的比重/第n+1年的汇率偏离程度。

  利用上式计算的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对下一期汇率偏离程度的影响系数见附图。

  1994年前相对变化系数大于1,这段时期人民币汇率实行的是双轨制,名义汇率定期调整,相对比较僵硬。本期内,跨境流动地下资金流入相对规模提高一个百分点,下期汇率发生正偏离的幅度平均1.37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较大,实际上反映出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对汇率政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1995~1997年相对变化系数小于1,影响程度减小,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以后,汇率偏离程度本身变小了。1998年以后相对变化系数变为负数,说明地下资金流出造成下期汇率正偏离,流入造成汇率负偏离,而且这种偏离程度逐年扩大。这是投机资本流动与汇率之间关系呈现出的标准特征。

  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对名义汇率有明显影响。本期跨境流动的地下资金对下一期名义汇率偏离实际均衡汇率的程度有推动作用。可见,确保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汇率水平上基本稳定,避免人为政策失误造成汇率高估或低估,进而抑制投机型地下资金的频繁流动,对于在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中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平稳增长至关重要。

  跨境流动地下资金受汇率政策、货币政策的左右,反过来又影响金融当局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外汇监管部门直接加强对非法资金出入境管理仅仅是实现外部均衡目标的一个方面,金融政策的适度性更为重要,即依据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的变化,适度干预汇率,通过汇率的有限弹性浮动,消除汇率的高估或低估程度,使名义汇率能够在实际均衡汇率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运行。货币政策实施,比如加息、提高法定准备金比率等政策,应考虑汇率的变化,通过适度政策,消除市场不合理预期,抑制跨境地下资金的无序流动,保持经济金融稳定。

  本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0303015)的部分成果。负责人:李建军 田光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