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在考验大盘蓝筹股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又是黑色星期一,股指刚刚经历了上周的蹦极,又陷入僵局中。股指在上涨的过程中可以暂时掩盖一些矛盾,但在连续杀跌之后并没有跌出真正的机会,反而让一些问题浮出水面。挤压泡沫完成之后,大家开始理性地判断和估计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数据,必然会形成短期的估值判断和体系。大盘蓝筹股经历了去年的暴涨和今年的暴跌之后,使这个问题更显得突出。有价格坐标的中国人寿跌破31.50元的前期底部之后继续寻找自己的位置,而没有价格坐标的中石油等一批大盘蓝筹股寻找支撑似乎格外的艰难,中石油的散户化和业绩增长低于预期打破了投资者对于大盘蓝筹股的美好愿景,加速下跌成为这些股票在腰斩的基础上继续下行的真实现象。

  大盘蓝筹股跌跌不休,股指就不会轻易见底。部分“八”股虽然灿烂,但在上周那种全面杀跌的情况下也只能出现补跌的走势。所以,大盘蓝筹股的底线就是此波调整的终级目标,它们的底线在哪里呢?

  发行价是底线吗?中国太保发行价为30元,昨天收盘30.60元,还有2%就要跌破发行价。权重老大中石油发行价为16.70元,昨天收盘价洞穿20元。很显然,发行价不是大盘蓝筹股的底线,如果再考虑H股的因素,对A股还有更大的向下引力。

  基金继续抛售蓝筹股只能说明当前基金遇到问题,也许是陷入了赎回的怪圈。虽然近期获批的基金很多,但募集的资金总量有限,去年一天卖百亿和当前一月才卖50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明显,从资金的链条看,基金不再集中杀跌大盘蓝筹股将是这些个股的底线。

  也许暴跌了40%之后,下跌空间早已被专家算计到位了,但在时间上却预计不到什么时候会启动反弹行情。或许大底部将在大盘蓝筹股的最后杀跌中出现,但6000点、5000点离我们越来越远,希望真正的大底能早日到来。(巫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