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没有龙头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天股指继续拉出中阳,成交量比前天有所放大,在市场人气逐步恢复的过程中,股指有进一步走出底部的欲望,目前以年线为依托的上行过程正在逐步进行中。

  昨天有点安静,因为美国股市周一晚没有开市。在“龙头”市场没有指明方向的前提下,这两天全球市场涨跌不一,以中国香港股市为例,前天还获利回吐近400点,昨天重新收复了24000点大关,看来没有“龙头”的日子还是相对灿烂的。回到A股市场,前天走出了独立的行情,昨天早盘还犹豫地在2月4日的大阳线之间运行,但随着尾盘中石油的直线拉升,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在中石油睡着的日子里,股指低位运行,投资者不用担心指数的暴跌对个股的拖累,尽情地对个股和板块展开激情的操作,这段时间是既赚了指数又赚了钱的美好时光。但好景不长,中小板指数已经收复了6000点,深成指也吞吃了1月28日的暴跌阴线,而上证指数仅仅微涨了1%。在落后就要挨打的鞭策下,在底部徘徊近5天的中石油奋力追赶,指标股终于在压制中爆发,上证指数的补涨效应很明显。但看看两市的涨停个股,股票少的深市涨停的个股多于沪市,表明沪市的上涨还是指数的补涨。

  在没有“龙头”的日子里,资金为什么反而更活跃更容易凝聚人气呢?原因很简单,这种“龙头”没有起到正面的作用。权重指标股成为调控市场的重要工具,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蓝筹股行情以10月中旬为分水岭,暴涨之后的暴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腰斩之后,没有多少资金敢于参与,反而形成了独特的“八二”现象。八股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八股的赚钱效应精彩纷呈,也许这些引起了在低位整理的大象们的妒嫉,大象也开始起舞了。但这种起舞不是主流,也不是伴奏,或许对于目前的题材股行情是个不好的信号。

  指标股醒来了,大盘向上攻击又多了一些砝码。但近期的“八二”现象将向“五五”转化,意味着在指数造好的背景下,一批个股将开始进入整理行情,投资者要多加留意这些细节。(巫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