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造假案再记1笔 *ST康得35亿债券融资涉信披违法

百亿造假案再记1笔 *ST康得35亿债券融资涉信披违法
2021年01月21日 08:04 界面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百亿造假案再记一笔 *ST康得(维权)35亿债券融资涉嫌信披违法 

  *ST康得涉嫌银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一案的调查结果出炉。

  1月20日晚,*ST康得(002450.SZ) 披露,公司于2021年1月20日收到了证监会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据此,证监会查明*ST康得存在发债融资期间财报造假、银行存款余额造假等事宜,将决定对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钟玉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30万元等罚款。

  证监会指出,通过查询交易商协会注册通知书、发行公告文件、存续期信息披露文件、虚构业务工作底稿、虚构业务资金平账记录、合同文件、工作台账、电子邮件、货运提单、财务账册及凭证、董事会决议、相关情况说明、相关人员笔录、《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银行账户资料、银行流水、审计报告等证据证明,查明*ST康得涉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一案。

  具体来看:

  2017年至2018年间,*ST康得在中国银行(维权)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注册并向银行间市场合格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包括2期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共募集金额20亿元,以及2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共募集金额15亿元。

  经查,在上述债券发行和存续期,*ST康得披露的2015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具体是2015年至2018年,*ST康得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导致2015年财务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22.43亿元,占当期披露的经审计的利润总额的136.22%;2016年财务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29.43亿元,占当期披露的经审计的利润总额的127.85%;2017年财务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39.08亿元,占当期披露的经审计的利润总额的134.19%;2018年财务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24.36亿元,占当期披露的经审计的利润总额的711.29%。

  此外,*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中披露的银行存款余额存在虚假记载。根据《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ST康得及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3家子公司在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实时、全额归集到康得集团的银行账户。*ST康得的银行账户组各年末实际余额为0。但*ST康得2015年至2018 年财务报告中披露的银行存款余额分别为95.71亿元、146.89亿元、177.81亿元、144.68亿元。

  证监会指出,*ST康得上述行为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8]第1号)第七条:“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应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披露信息。信息披露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规定,钟玉作为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领导、策划、组织并实施了上述全部违法事项,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此前,*ST康得造假案曾被证监会以“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严辞谴责。证监会还指出,*ST康得案是系统性财务造假案件,除上市公司管理层参与外,还有经营层,甚至大量员工参与造假,是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一起实施的违法行为。

  目前,该案件的相关诉讼仍在持续。如今,翻看这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栏可以看到,各种诉讼、仲裁类公告铺满了,可谓是一团乱麻。

*ST康得2020年12月至今的公告栏截图*ST康得2020年12月至今的公告栏截图

  2021年1月3日,*ST康得再次提示风险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强制退市。

  此前2020年9月27日,*ST康得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禁入决定书》。据此,该公司可能存在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强制退市。

  2020年7月10日,*ST康得已因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遭深交所暂停上市。

  如今的*ST康得早已没有2019年以前“白马股”的样子。这家于2010年7月登陆资本市场的新材料概念公司,曾在2017年11月拥有近千亿市值。然而,随着2019年公司财务造假等问题逐渐暴露,目前*ST康得的市值只有125亿元。这还是该公司自2019年7月8日停牌时的市值。

*ST康得股价图*ST康得股价图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ST康得前三季度亏损8.92亿元。

  对于目前情况,*ST康得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将积极对2018年、2019年非标意见所涉及的事项逐项解决,努力将各项相关不利因素尽快化解。其中,公司称,在地方政府机构的支持、协调下,积极化解债务危机,与债权人协调沟通,协商延期还款或调整后续债务偿还方案,寻求债务一揽子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亿造假案再记一笔,*ST康得35亿债券融资涉嫌信披违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ST康得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