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首发路演 解决高负债成当务之急

新希望乳业首发路演 解决高负债成当务之急
2019年01月17日 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希望乳业首发路演 解决高负债成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 习 生 陈泽钊 广州报道

  1月16日,中小板乳业新贵新希望乳业(以下简称“新乳业”,002946.SZ)迎来新股申购首日。作为四川首富刘永好家族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这家通过多年兼并收购而形成的乳企独霸西南一隅。

  本次发行前,新乳业的三大股东分别为Universal Dairy Limited、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新之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票占比分别为72.88%、17.49%、5.03%。刘永好及刘畅父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但长年频繁收购使公司负债率高企。在1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向投资者坦承,公司现阶段的竞争劣势主要体现为资本实力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方面。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的负债率仍分别达66.09%、76.01%、72.4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乳业专家宋亮分析认为,上市后的新乳业将加码华东、华南市场,但对于目前行业格局不会带来很大改变,“伊利、蒙牛、光明、三元,以目前新希望的容量来说,大概在液奶的第五名。”

  转战中小板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新希望乳业曾经是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000876.SZ)的全资子公司,后由于业绩不佳,于2011年被上市公司剥离,股权转让给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南方希望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刘永好。

  2013年,新希望乳业管理层初步拟定了乳业板块香港红筹上市的战略方针,并于2015年完成了境外红筹架构的搭建。但后来戛然而止,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和自身的战略调整”,实际上新乳业并未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交任何形式的上市申请。

  而公司当时给出的说法是,其主要消费人群和未来发展战略都聚焦在国内市场,因此“境内资本市场更有利于企业价值认定及企业未来发展需要”。但2015年对于新乳业来说,绝对是开启资产腾挪整合的大年。

  当年,新乳业先后收购了昆明市海子乳业有限公司90%股权、湖南东华士乳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双喜乳业(苏州)有限公司70%股权;并剥离了新希望鲜生活商业连锁有限公司80.05%股权、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60.75%股权、四川何不傲美互动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等6家亏损公司,接盘方是刘永好旗下的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

  次年6月,新乳业又先后出手,收购了四川汇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67%股权,以及朝日乳业、朝日农业100%股权。随后又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6家冷链公司股权全部剥离转让给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经过大规模资产整合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76%下降至2017年下半年的72%,但仍超过70%警戒线。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69.38%。面对公司负债率偏高的质疑,新乳业副总裁曹丽琴表示,“上市之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下降。”

  在“鲜战略”战略指导下,新乳业着重发展低温乳制品,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低温鲜牛奶、低温酸奶等9大类,但尚未涉足婴幼儿配方奶粉。旗下现有35家控股子公司、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家乳制品加工厂,11个自有牧场。而本次拟合计发行股票的数量约853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价每股5.45元,拟募集资金5.04亿余元。

  此番公司选择登陆中小板,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表示,“希望通过上市建立更加完善的经营机制,通过融资平台的打造,实现资本、资源的分配、使用与产业经营有效地结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迎接新竞争

  事实上,随着国家对乳制品加工市场准入的限制以及对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的整顿,我国乳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正不断提高,“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进一步显现。近年来,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已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的同时,加强了对奶源及销售渠道的控制。

  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对比中,伊利以613.27亿元的营收稳坐头把交椅,净利润达50.56亿元,伊利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公司有望实现800亿营收;老二蒙牛前三季度收入344.74亿元,净利15.62亿元,虽被伊利拉开一定差距,但是依然是头部玩家。排名第三的光明乳业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分别至155.64亿元和3.94亿元。

  就营收规模而言,把自己定义为“液态奶中名列前茅”的新乳业,依然与第一梯队“望尘莫及”。此外,北京三元、福建长富、广东燕塘等区域奶企各霸一方,新乳业若要硬闯,少不了一场硬仗。

  新乳业总裁朱川认为,与伊利、蒙牛等全国性企业相比,公司“在送奶上户、社区奶亭、团购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而在产品上,低温鲜奶、差异化酸奶也不乏竞争力。

  据招股书,2015-2017年新乳业营收分别为39.15亿元、40.53亿元、44.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1.50亿元、2.22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27%和-14.27%。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4.72%,净利率仅4.88%。

  目前,新乳业在四川、云南、河北、浙江等地有较高市场占有率。据《中国奶业统计摘要》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公司在四川、云南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7%、32.0%。作为本次募集资金最大的项目——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预计投资近2亿元。建设完成后,预计年产能8.6万吨,总收入7.3亿元,有望进一步增强新乳业在华东的布局。

  “我国乳制品行业虽然经过10余年快速发展期,但是乳制品人均消费量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从行业周期上来看,乳制品行业未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处于稳步增长期。”朱川说。

责任编辑:高艳云

乳业 新希望 乳制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