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实控人蹊跷起诉振兴生化 佳兆业浙民投再争实控权

原实控人蹊跷起诉振兴生化 佳兆业浙民投再争实控权
2019年01月17日 0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原实控人蹊跷起诉振兴生化 佳兆业、浙民投再争实控权 
  导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意外的是,针对自己对振兴生化的诉讼事宜,作为振兴生化的原实控人史跃武在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委托权和表决权早就交给佳兆业了,自己并不知情。

  振兴生化(000403.SZ)再度陷入诉讼漩涡。

  1月15日晚间,振兴生化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原告史跃武起诉上市公司及核心子公司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双林”),请求法院判决确认2018年12月14日上市公司作出的针对广东双林的董事会决议无效。

  史跃武系振兴生化原实控人,而此次提请诉讼的背后,被认为是以其和佳兆业集团(1638.HK)方,与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方针对广东双林实控权争夺作出的最新反应。

  1月16日,佳兆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为准”,浙民投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更希望股东的分歧不要放在负责业务层面的子公司中。

  不过意外的是,针对上述诉讼事宜,史跃武在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委托权和表决权早就交给佳兆业了,我不清楚。”

  再引诉讼

  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4日,振兴生化通过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广东双林进行管理层变更,以及更早之前由史跃武主导对广东双林作出的修改章程的议案。

  在当天的董事会上,虽然议案得以通过,但7位董事会成员中多达3位(2位具有佳兆业工作背景,1位独董由佳兆业提名)投了反对票。也正是该事件的爆发,再度掀开了振兴生化两大股东佳兆业与浙民投之间针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纷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史跃武提请上述诉讼同时,有关广东双林实控权的争夺,还一度出现了公检法介入的情况。

  2019年1月12日,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广东双林副总经理王卫征被湛江有关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随后于13日凌晨安全返回,但其携带的包括广东双林公章在内的公司物品被扣留,并随后被浙民投方面代表取走。

  1月14日晚间,振兴生化随之发布公告称,广东双林已于当日领取新的营业执照,并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同时,广东双林宣布启用新的公司公章,原有公司公章作废。这意味着,广东双林的实际控制权已从史跃武和佳兆业方,转向了由浙民投实际控制的振兴生化方。

  Wind资讯数据显示,最新进行董事会换届后的振兴生化,目前共有6位董事会成员,其中4位由浙民投方进行提名。

  1月16日,接近浙民投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外界猜测此次事件由浙民投方面主导不同,实际出面的是振兴生化。

  “由于此前上市公司通过了董事会决议,对广东双林进行了人事调整,需要进行营业执照等方面的变更,但相关人员并不配合。在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汇报后,最终才采取了对应的强制措施。”上述接近浙民投人士说。

  纷争难解

  对于史跃武最新提请的诉讼,振兴生化方面最新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并及时披露进展。

  股东双方对广东双林控制权的重视,源于这家子公司占振兴生化整体业绩比例之高。

  根据振兴生化最新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广东双林的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及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相应的指标比例分别为96%、162%、100%和132%。

  由于在振兴生化最新一届董事会中,由浙民投提名的人员当选占据多数席位,佳兆业方想要直接掌控上市公司,目前来看难度颇大。因此,掌握了广东双林这家子公司的控制权,也被认为将左右振兴生化的业务发展与经营业绩走向。

  不过,目前浙民投方并不完全掌控着振兴生化管理层,这也体现在最新上市公司监事会发布的一项会议决议,且主导者即是王卫征。

  今年1月3日晚间,在振兴生化披露了上述针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不久后,其又披露了一份监事会决议公告。其中,振兴生化监事会要求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对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过程进行详细披露,并同时提请董事会彻查这一事项是否已履行内部程序。

  上述两项议案最终以2票同意,1票反对获得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同意的2位监事一位是王卫征,另一位简子霞则长期以来在广东双林任职,反对的周冠鑫则来自浙民投。

  周冠鑫认为,根据有关规定,回复问询函件并不需要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并认为提请两项议案的王卫征“并不理解自身的职权范围、涉嫌滥用监事职权,干扰公司正常的治理秩序”。

  实际上,在此前选择王卫征为监事会主席职务时,周冠鑫也投了反对票。

  “目前来看,两方股东一方掌握了董事会,一方掌握了监事会,如果双方一直存在分歧,对公司的稳定、有序治理肯定是个隐患和风险。”1月16日,北京一家私募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