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炒的妖股乐视该退市吗?半年巨亏11亿 净资产为负

遭爆炒的妖股乐视该退市吗?半年巨亏11亿 净资产为负
2018年09月06日 15:4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乐视在成为妖股13个交易日后,终于被监管盯上了,从9月6日起停牌自查!

  8月20日,在盘中创下2元的低点后,乐视网股价终于开始反转。只用了13个交易日,就从2元涨到4.15元,轻松翻倍,期间还录得6个涨停板,完全不理会一片看衰的市场环境。

  受乐视大涨的感染,这几天垃圾股也开始群魔乱舞。凯瑞德(维权)千山药机(维权)等多只股票跟风涨停,中弘股份再度站上1元“生死线”。而在昨天上证指数跌幅达1.68%的情况下,多只ST概念股,均出现逆势大涨。

  在基本面、市场环境、退市风险均未改变的情况下,乐视这样的垃圾股如此大涨的理由只有一个:投机。市场人士称“这种走势完全无法用投资逻辑解释,只能用‘割韭菜’来解释”。

  想想今年初乐视复牌后,11个跌停下来,中途仍不断有人接盘,就能理解这段时间乐视的疯狂。

  2017年底乐视网总共有18.6万户股东,而到了2018年6月30日,已经增长到30.31万元。毫无疑问,乐视网复牌后,机构退出,游资入驻,大量散户在接盘买入。背后的游资成为股价翻倍的推手。

  监管显然不会纵容这样的恶炒,9月5日盘后,乐视和中弘纷纷发布停牌自查公告。对于散户来说,在乐视这样的妖股身上搏命,大概率是一地鸡毛。

  净资产-4.76亿元的乐视,13个交易日翻倍,市值仍高达166亿

  现在的乐视,仍然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

  8月30日,乐视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公司净资产已经为负,为-4.76亿元,每股净资产-0.119元。

  营收和净利润也出现断崖式下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同比下滑82%;亏损11.04亿元,同比下滑73.36%。经营性现金流恶化的趋势没有丝毫好转,上半年现金流净额为-8.52亿元。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下半年经营依然没有起色,乐视网将面临退市的命运。下半年公司经营能出现好转吗?很难,关联方巨额欠债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融资基本不可能,资金问题不解决,下半年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这一点连公司管理层都承认。就在半年报发布后,公司发布了一份风险提示公告,很坦率地澄清了市场可能的误解:

  1、 退市风险:公司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将会退市。公司 2017 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如果2018 年审计报告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公司也会被退市。

  2、 资金问题:除已披露信息外,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3、 公司可能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股权,一旦失去控股权,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4、 债务:截止 8 月底,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 18.43 亿元,其中约 1.7 亿元已通过其他金融机构新增借款偿还,0.73 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无法按时兑付完成,其他债务仍在协商展期中。

  市场对这份中报和风险提示的反应是:涨停。8月30日当天,乐视股价涨停,8月31日,涨幅高达9%,下一个交易日,继续涨停。

  可能的利好消息有三条,但分析下来,都有点“虚”。

  一是8月18日乐视与非上市体系达成的高达67亿元的债务认定公告。市场一度传闻“乐视控股已偿还2.63亿元的债务”。

  乐视随即作出了澄清,表示现有债务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上市公司并没有获得现金流入。

  第二个利好是,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融资落地,获得腾讯和京东投资。但同时,因为股权质押,乐视网很可能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股权。一旦失去控股权,乐融致新将不能并表。

  第三个利好是,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揭牌,表示明年一季度量产。但是,乐视网已经澄清过多次,与FF没有半毛钱关系

  到目前为止,看不到乐视经营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如果下半年公司继续亏损,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或者2018 年财报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公司都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在乐视本身经营状况扭转无望的情况下,谁也救不了乐视,孙宏斌就是前车之鉴。在8月31日融创中国业绩会上,媒体问及对乐视的看法,孙宏斌说:“投资者还是看公告吧。如果看不懂公告的话,那我就不多说了。”其实公告已经说得够清楚了。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乐视股价距离最高点只剩零头,但市值依然高达166亿元。虽然超跌,但依然很贵很贵。

  乐视成为龙头,垃圾股群魔乱舞

  乐视已经沦为游资频频宠幸的妖股!

  乐视复牌的这大半年时间内,机构在不断减持,游资接力炒作,散户跟风接盘,这就是乐视股价大涨的推手。

  从公开数据来看,2017年底,乐视网总共有18.6万户股东,而到了2018年6月底,股东户数已经增长到30.31万户。

  前期巨亏的机构基本都在大手笔甩货。2017年末,有50只基金持有乐视的股份,其中中邮旗下8只基金总共持有1.91%的乐视股份。而到了2018年6月30日,持仓基金只剩11只,中邮旗下6只基金持股总数减少到0.53%。还有不少基金已经清仓。

  机构清仓,接盘的自然是散户。而在股价推升过程中,游资起着关键作用。

  翻一下这几天的龙虎榜,有好几家券商营业部频繁出现。其中就有被称作“妖股制造商”的中泰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这家营业部在9月3日买入269万,卖出739万。9月4日再度买入851万,卖出307万。

  在弱势的市场环境下,乐视这种超跌的低价股受到游资的追捧。跟乐视同样的还有中弘股份,上半年亏掉13.78亿元。股价最低跌到0.71元,股价在1元以下已经徘徊了14个交易日,根据深交所规定,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将被退市。

  而最近几天,尤其9月5日的涨停,让中弘股份股价重新站上1元,暂时解除了退市风险。

  乐视的妖异表现,也带动了ST 板块的集体飙涨,在9月5日大盘大跌的情况下,仍有多只ST股票逆势大涨。ST双环与ST安泰收盘均涨超5%。

  垃圾股,已经沦为游资轮番炒作的对象。

  在A股市场底部,垃圾股的群魔乱舞不仅无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反而起到了破坏市场环境的作用。

  众所周知,多年来,监管层对于退市,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这种氛围助长了投资者炒小、炒差、赌重组的风气。

  很多投资者明知是退市股,也愿意拿钱去搏命。要扭转投资者的投机心理,有必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只有真的尝到血淋淋的教训,才会改变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