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辉等人遭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 星美回A梦或已破灭

覃辉等人遭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 星美回A梦或已破灭
2018年09月05日 16:47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覃辉等人遭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 星美回A梦或已破灭

  面对重重危机,不知道这一次覃辉是否还能翻盘。

  彭郑子岩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星美控股被指大量拖欠各类经营费用,全国出现大量影院停业以及日常经营出现停滞的情况时,该公司又遭遇当头一棒。

  9月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一则市场禁入决定书,宁波圣莱达电器董事长胡宜东等人通过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和虚构财政补助,虚增公司收入和利润。证监会依法决定对胡宜东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覃辉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康璐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决定之日起,上述人员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标题证监会网站截图

  今年4月,宁波圣莱达便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实控人覃辉被给予警告并罚款60万元,覃辉同时也是宇顺电子重组标的成都润运的实控人。也正是因为当时的一纸处罚,使得宇顺电子在4月16日晚间公告,覃辉作为收购人,如果最终被证监会进行相关处罚,则构成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对此次交易构成实质性障碍。鉴于此,宇顺电子拟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正在与交易各方进行协商。而成都润运正式国内星美影院的运营主体。

  早在2015年,星美集团创始人覃辉便已通过资本运作入主圣莱达,计划利用后者重组将港股上市公司星美控股带回A股,但由于圣莱达本身经营状况不佳,后续又涉及信息披露违规,最终导致星美的首次借壳回A计划失败。

  作为资本运作高手的覃辉并未就此罢手,重组圣莱达不成,很快他又将目光转向了善于卖壳的“中植系”旗下公司宇顺电子。2017年3月成都润运引入25亿元的战略投资,“中植系”旗下公司投入了15亿元,获得近10%股权。当时,成都润运的投前估值为135亿元。

  宇顺电子自2017年7月17日开市起停牌,直到2018年1月10日晚间,宇顺电子披露了重组进展,拟对价200亿元收购成都润运100%股权。按照初步方案,该交易实施后,宇顺电子实际控制人将由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变更为覃辉。其中,成都润运主营电影放映与影院运营,是星美控股的主要资产,星美集团也将通过此次交易实现在A股借壳上市的计划。

  原本此次借壳上市就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持有成都润运43.03%股权的星美圣典,是由星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通过协议控制(VIE架构),在最初的公告中宇顺电子也披露交易可能无法完成的风险,重要一点便是VIE结构,为了满足A股资本市场要求,需要解除上述协议控制架构。加上从今年开始的监管机构日趋严格的监管力度,也使得这一交易能否成功被打上了问号。

  但随着4月14日成都润运实际控制人覃辉因宁波圣莱达过去的问题被处罚,宇顺电子也不得不率先抛出一份《关于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宣告星美回A的计划再次失败。

  而这一次证监会就宁波圣莱达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使得胡宜东、覃辉、康璐等十余名高管被罚,其中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宜东、实际控制人覃辉、财务总监康璐分别实施10年、5年和3年的实施市场禁入措施。自决定之日起,上述人员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述三人中覃辉为星美影院运营主体成都润运实际控制人,以及港股上市公司星美控股最大股东,胡宜东与康璐同样也是星美旗下多家公司的高管。就在此前宇顺电子公告停止重组之后,覃辉在采访中再次重申星美控股依然会设法重回A股,“我们现在按照原来年初的计划继续走,跟香港两个同类企业谈重组,跟内地的公司也在谈,我们计划10月份完成”。然而面对如今星美的经营困境,以及最新的市场禁入处罚决定,星美想要回A短时间内显然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恒

证监会 宇顺电子 覃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