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高管触发关联交易 跨境通老董秘再犯关联交易认定

聘高管触发关联交易 跨境通老董秘再犯关联交易认定
2018年08月31日 22: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聘任高管”竟然触发关联交易,跨境通老董秘再次犯在了关联交易认定上

  来源:董秘学苑 

  上市公司聘任高管,却意外触发关联交易,这类型的关联交易需要引起注意,尤其是那些聘任收购的标的公司的高管为上市公司高管的情形。比如跨境通董秘就忽略了这一点被深交所发了监管函。

  8月31日,深交所向跨境通发去监管函:

  跨境通违规原因为,对关联交易事项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原本应该在4月26日就应该确认的关联交易但是直到2018年8月28日才进行补充确认。

  如果是一般的关联交易,上市公司董秘是完全能看的出来的,但是跨境通的这次关联交易有点特别,这笔交易最开始和上市公司无关,但是此后因为公司收购资产,又聘任高管,触发了关联交易。

  据深交所监管函,2014年12月20日,自然人周敏(周敏为上海优壹实控人)与上海优壹及香港优妮酷分别签署《借款协议》,上海优壹向周敏借款不超过1亿元,借款利率按照境内同期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上浮20%确定,香港优妮酷向周敏借款不超过2000万美元,借款年利率按照4.75%确定,借款有效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时,周敏作为上海优壹(上海优壹持有香港优妮酷100%股权)的实际控制人,上面的借款相当于是上海优壹向其实际控制人借款,和跨境通没有任何关系。

  2018年1月,跨境通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形式完成了对上海优壹的收购,上海优壹和香港优妮酷成为跨境通的全资子公司。

  虽然上海优壹成为跨境通的全资子公司,但是此时,“交易行为”也只是周敏对跨境通全资子公司的借款协议,如果金额达不到披露标准,仍旧是不需要审议和披露的。

  不过,和很多上市公司一样,完成收购上海优壹后不久,跨境通在2018年4月26日聘任上海优壹的总经理周敏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2018年4月26日,周敏成为跨境通高管,也因此成为公司关联人,而其与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借款就在那一刻构成了关联交易。

  也就是说,4月26日,因为周敏的身份变化,导致了此前不算关联交易的交易变成了关联交易,这点被跨境通董秘忽略了,原本公司应该在4月26日补充确认关联交易,然后按照合同期内应支付的利息对照股票上市规则标准来进行审议和披露。

  但是跨境通一直到8月28日才补充确认,跨境通董秘也是一个老董秘,在公司上市到现在一直担任董秘,不过此前就在关联交易的认定上有过犯错。

  跨境通董事会秘书高翔

  女,1976年出生。

  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本科学历。

  历任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总务中心总监。跨境通更名前为百圆裤业,百圆裤业2011年12月上市,而高翔2009年开始就已经是公司董秘,此后就一直担任公司董秘至今,2017年薪酬19.63万元。

  关于关联交易的认定问题,董秘高翔此前还出现过失误,2013年11月,深交所向公司出具了监管函,也是因为忽略了关联交易。

  据深交所监管函,“公司时任董事王泽于2012年11月29日正式离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10.1.6条的规定,离职后的十二个月内仍是公司的关联自然人,2013年1月至10月,公司向王泽销售裤装商品金额为1152万元,支付仓储服务费金额为177.82万元,合计金额占公司2012年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99%,而公司均未就上述关联交易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相比较2013年的那次关联交易认定不清,此次的关联交易违规难度更大一些,属于事情发生时不构成关联交易,但是此后因为其他原因触发关联交易,相同案例,达华智能也出现过。

  2017年10月,达华智能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同样是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和披露。2015年10月,达华智能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以3283.2万元收购王红雨持有卡友支付9.12%股权的议案。2015年11月,公司董事会聘任王红雨的配偶上官步燕为公司副总裁。公司对外披露了上述交易,但是未按关联交易方式披露并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达华智能也是属于,事情发生时不构成关联交易,但是此后因为公司聘任高管,构成了关联交易。

  实际上,关联交易上的违规也是上市公司最常见的违规,而且最容易出错的点就是以下两点:

  1

  首先是前后12个月归为关联方的范围容易被忽视,很多上市公司总以为,高管辞职了,和公司就不构成关联关系了,聘任的高管现在不在A公司任职,A公司和公司就不构成关联关系了。(上面的案例其实也是这一类,不过是要进行反向思考)

  2

  其次容易忽视的就是关联交易的需要披露标准很低的,不是按照10%为标准,而是达到净资产0.5%要董事会审议,达到净资产的5%要股东大会审议。

  关联交易其实本身并不复杂,首先认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然后看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只是有些时候,某些董秘,因为经验上的不足或者大意,忽视了一些本应该确认的关联交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