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的协议纠纷责任需要厘清

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的协议纠纷责任需要厘清
2018年08月29日 1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的协议纠纷责任需要厘清

  原创: 杜坤维

  来自微信公号:杜坤维财经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场,信披必须真实准确,投资者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中弘股份是近段时间市场的焦点,因为信披违规遭遇证监会监管调查,中报大亏,中弘股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76.59%,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7元,债务违约,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50.33亿元,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六七月份开始停止向中弘股份提供贷款,截至2018年4月18日,已被冻结银行账户51个,金额合计2,205.71万元,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面临多事之秋的中弘股份股价大跌,股价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低于一元,我国在2012年的沪深两市首次引入的“一元退市法则”,即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低于1元的,立即无条件“终止上市”的规则,如果中弘股份股价不能有效企稳,持续在一元以下震荡,那么将会有退市的风险。

  依靠自身的能力,中弘股份短时间内已经无力扭转公司的经营困境,也就难以提振股价,只能通过外力债务重组和资产注入才能扭转公司经营困境,股价才能重回一元上方,才能避免退市的命运,面对不多的时间中弘股份心里着急可想而知,但是情急之下千万要注意病急不能乱投医。

  昨天晚间有媒体披露,中弘股份8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及银谊资本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由加多宝、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以完善资本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方向,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加多宝及银谊资本参与企业债务重组后,将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择机将各自相关主业的优质项目注入中弘股份。另外,中弘集团与新疆佳龙终止股份转让事项。

  加多宝集团可谓是大名鼎鼎耳熟能详,加多宝加盟债务重组并承诺资产注入,这对于风雨飘摇的中弘股份是一个救命的菩萨,能够拯救中弘股份与水火之中,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市场作出积极反应,今天股价开盘一字涨停,但好景不长,据上证报8月28日上午,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声明,称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

  面对市场风云突变,投资者还没有清醒过来,中弘股份紧急停牌,8月28日,中弘股份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对于加多宝集团不与公司沟通擅自发表的声明深表遗憾和无奈,不排除加多宝集团在进一步核实后继续发出其他声明,中弘股份在公告中回应称,协议在各方见证下签署,需要公司和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章的部分经协议各方同意以传签的方式进行,公司认为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中弘股份言之凿凿说与加多宝等签订债务重组协议,而加多宝声明也是白纸黑字,对协议内容完全不知情,两个主体态度完全不同,但究竟缘何有此两种完全不同的版本,笔者没有能力去判断,但是面对股价异动,证监会可不能坐视不管,如果协议确实存在能够履行,股价自然还有上涨空间,可以摆脱退市风险,投资者皆大欢喜,如果协议根本不存在,那么投资者就会彻底失望,股价复牌以后就难免继续下挫,甚至触及退市机制。

  中弘股份停牌非常及时,深交所在第一时间采取监管措施,对公司股票采取盘中临时停牌措施;督促公司核实加多宝集团声明事项对公司的影响,自查所涉事项与公司8月27日公告信息是否一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形;要求公司在8月28日发布澄清公告,并于8月29日复牌。

  中弘股份表示,《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关于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资产注入等核心条款对于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但基于公司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公司在本协议签署中所处的地位,本公司认为加多宝集团的后续声明不会改变本协议对各方无实质性约束力的事实。

  从这一表述看,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的合作或者说协议恐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今天复牌股价大概率承压。

  问题在于昨天成交异常,更多的是大资金成功逃离,中小投资者逃离不多,开盘不久就成交20万手,停牌前夕也成交了20万手。这就很尴尬了。如果买进的股票的绝大多数是中小投资者,恐怕面临的就是亏损甚至连止损的机会都很渺茫。

  重要协议非同儿戏,面对股价的异动,责任需要厘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