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茶卖不动了 碧生源上半年收入缩水36%陷巨亏泥淖

减肥茶卖不动了 碧生源上半年收入缩水36%陷巨亏泥淖
2018年08月21日 0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五谷君 财经啸侃

  “不要太瘦哦”碧生源(00926.HK)这句广告语曾在北京公交系统上进行“轰炸式播放”,以至于网友调侃:“不知道喝了会不会减肥,反正听了那么多遍碧生源减肥茶的广告之后,倒是能减肥,都听吐了!”

  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人们愈发重视身体健康,并且,都在通过体育运动、控制饮食等方式进行减肥的时候,那些减肥类产品,似乎就被逐步打入了“冷宫”。

  8月20日晚间,碧生源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益约为1.677亿元,较2017年同期收益约为2.646元,减少36.6%;

  同期,录得全面亏损总额2890万元,2017年上半年录得全面收益总额2740万元相比,降幅在205%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碧生源成立于2000年,为中国保健功能茶产品企业。公开资料显示,碧生源成立于2000年,为中国保健功能茶产品企业。

  碧生源主要业务是生产及销售功能保健茶产品,主要产品是碧生源常润茶及碧生源常菁茶。

  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碧生源牌常润茶及碧生源常菁茶分别实现收益约为5164.9万和7843.8万元,收益占比各为30%和46%左右。

  然而,在敲开资本市场大门之后,碧生源并未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反而束手束脚,让自身业务“越来越瘦了”,一位专家称:“碧生源,不要太瘦哦!”

  碧生源董事长赵一弘说过,碧生源18年前创立之初就希望以便捷的方式解决消费者体重管理和肠道健康的问题。

  如今,碧生源自身发展却遭遇了“健康问题”,产品形象、消费定位和解决效果,近年来也受到不少诟病。

  2018年上半年,为了提升产品品牌形象,碧生源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推出了碧生源牌常菁茶及碧生源牌常润茶国粹版产品包装,初期在北京、上海、安徽、云南四地销售。

  对此,碧生源方面不无自豪地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产品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给国内减肥市场及肠道管理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本次国粹版新装的上市,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同时,也将引领健康茶饮新时尚的潮流。”

  从收入构成上来看,2018年上半年,碧生源旗下茶产品分部、减肥及其他药品分部分别实现收益约为1.39201亿和0.28468亿元;和去年同期2.54775亿和0.33466亿元相比,都呈现明显下滑态势。

  由于业绩持续萎靡,2018年上半年,碧生源对全国销售系统组织架构与智能进行了优化,分为线下管理与大客户管理。

  据悉,线下管理是以原有的13个事业部为基本班底,调整组建成“5+9”销售组织架构,即5个事业部及9个省办,主要负责经销渠道管理及终端推广工作,以优化经销商资质,梳理流通渠道,搭建更为合理的经/分销商组合,进一步提高渠道渗透率。

  同时,碧生源方面还表示,围绕防范断货、维护价格、终端陈列、促销推广、竞品拦截等重点开展零售终端工作,以提高产品首推率、丰富终端推广模式,做足水平增长。

  为了使得销售团队更专注市场纯销的增长,杜绝经/分销商违反管理政策,低价再市场上销售囤货的行为;

  2018年上半年,碧生源被迫调整了对经/分销商的管理政策和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

  在减少经/分销商大批量采购的折扣同时,将销售人员的奖励标准自经/分销商销售业绩向“药店销售业绩”转变;

  打通经/分销商出货到终端的数据与连锁纯销数据,将销售团队的业绩达成由“经销商出货考核”向“纯销考核”转变。

  碧生源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之前发布了盈利警告,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虽然此次调整短期内会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和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但从长远角度,该举措有利于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加强渠道管理,促进药店终端销售,使销售人员完全彻底地参与到终端管理及维护工作中,使终端管理及终端基础推广更为扎实、有效。

  “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表现将会提升。”

  为了扭转业绩颓势,今年下半年,碧生源将借助新的销售系统平台,搭建更为合理的经/分销商组合,进一步提高渠道渗透率,持续关注市场纯销的增长,使终端管理及终端基础推广更为扎实、有效。

  “借助目前良好的市场基础,制定合理的新品激励政策,推动新品销售;优化产品结构,通过自主研发、委托加工等方式继续引进新品,使公司在各领域实现更高的增长。”碧生源方面在公告中称。

  然而,一位圈内人士却表示,碧生源业绩下滑,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减肥茶这类产品,效果一直颇有争议;

  另外,因为效果不佳,客户忠诚度不高,流失率较高;

  企业为了开发新客户,就要为此投入更多的成本,从而蚕食自身的利润。

  面对企业转型升级,赵一弘说,碧生源坚持成立之初的原则不转型,但会积极迎合市场发展需求做新的布局。

  对于正在进展的两个战略布局,赵一弘介绍到,第一收购广东中山一家拥有多种国家独家品种的制药企业,为现有的生态链、供应链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做保障;

  第二联合云南省政府的投资平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营销云南植物药业旗下300多个产品,依托中药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左手减肥体重管理阵营,右手润肠通便以及胃肠道健康阵营,后方是花草茶系列产品阵营,向前一步是进入制药企业,加起来是一个大的家族——减肥健康的家族。

  不过,从目前来看,赵一弘为碧生源规划的“宏伟蓝图”,还没有在业绩上起到提振作用,股价也是低得可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