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不好卖 香飘飘营收大幅上涨但亏损却在扩大

奶茶不好卖 香飘飘营收大幅上涨但亏损却在扩大
2018年08月17日 09:50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收入大幅上升但利润却出现亏损,香飘飘将其归结于季节性因素。

  陈菲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年卖出12亿杯,能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奶茶(603711.SH)几经周折终于上市,但其交出的首份半年报却令人大跌眼镜。

  8月16日晚间,香飘飘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营业收入为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5.38%。上半年净亏损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上年同期亏损3050.81万元。

  香飘飘于2017年11月30日正式上市,9个月过去,资本市场对于香飘飘的表现并不满意。截至8月16日收盘,香飘飘的股价报收19.36元/股,下跌1.33%,今年以来下跌26.81%。

  收入大幅上升但利润却出现亏损,香飘飘将其归结于季节性因素。

  香飘飘解释称,二季度为杯装固体奶茶传统上的销售淡季。因为香飘飘主要的产品为固体杯装奶茶,其即冲即饮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在天气寒冷的冬季热销,而夏季销量较少。因此每年四季度至次年一季度为销售旺季,每年二三季度为公司产品销售淡季。

  另一方面,成本上升也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自从2017年开始,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但香飘飘产品价格一直未有调整,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2017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33%,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为30%。成本的上升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重大。

  但是事实上,香飘飘业绩亏损的另一个原因,与销售费用有关。香飘飘一直以巨额的营销费用在市场上闻名。上半年期间,香飘飘的销售费用达到了3.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4%,占收入比重达到36%。

  而在上市前三年,香飘飘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广告费用金额分别约为3.33亿元、2.53亿元和3.59亿元,占三年营业成本的比例达到28.81%,而净利润仅为广告投入的七成。

  那么,为何上半年的广告推广没有给香飘飘带来利润?原因或许与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关。

  国内无菌灌装液体奶茶市场一直是大型饮料企业角逐的市场,统一、康师傅、麒麟、娃哈哈、三得利占有无菌灌装液体奶茶市场份额超过72.1%,所以香飘飘要想从中分一杯羹,并不太容易。与康师傅、娃哈哈等产品相比,香飘飘的产品显得格外单一。公司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提到,经营业绩严重依赖于杯装奶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虽然拟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军液体奶茶市场,但仍然需要投入较多时间和资源。

  而与大手笔砸广告相对的,是香飘飘在研发费用上的“节省”。2017年,香飘飘研发支出仅为1390万元,只占营收总额的0.53%。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为368万元,同比下滑了34%。截至2017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只有1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0.56%。

  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在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逐渐转向理性后,巨额的广告投入并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曝光度,却会进一步蚕食利润。如果再缺少研发产品的能力,企业的未来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