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天然气 天时地利人和助力成长之路

陕天然气 天时地利人和助力成长之路
2018年08月15日 01:1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有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2018年8月13日,对陕天然气有着特殊的意义,十年前公司成功登陆深市中小板。上市十年来,陕天然气秉承“天然之气、厚德者兴”的企业理念,坚守责任与使命,实现营收与销量双双飞跃,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专业化公司。

  借着行业大发展的东风,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表示:“公司将围绕主业加快拓展步伐,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好。”未来陕天然气在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利好助推下,一方面利用并购重组、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打造长输管道与城市燃气双业务并举、相对平衡的格局,另一方面积极向省外扩张,由区域龙头向全国性企业迈进,继续稳健成长。

  上市十年硕果累累

  陕天然气是以天然气长输管网建设运营为核心,集下游分销业务于一体的国有大型天然气供应商,主要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上市十年,陕天然气硕果累累,营收与销量稳步增长,管网覆盖区域不断扩大。

  2008年至2017年,公司天然气销量由16.34亿方稳步增长至55.85亿方,业务规模也持续扩张,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由29亿元、17.5亿元增长至107.87亿元、76.43亿元。

  十年来,公司累计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0.56亿元,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募集资金27亿元,充分发挥了上市公司融资的多样性、灵活性。

  同时,公司也非常注重股东回报,已连续九年实现现金分红,在2015年-2017年,现金分红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9%、32.8%、84.4%,2017年分红非常慷慨,当年盈利3.95亿元,分红即高达3.3亿元。

  8月13日晚间,陕天然气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5亿元,同比增长5.27%;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29.68%,每股收益0.2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73%。公司同时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5亿元至3.89亿元,同比增长10%-50%。

  得益于天然气产业大发展、陕西丰富资源、集团大力扶持以及管理层的积极进取,陕天然气作为区域垄断型燃气企业,独享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相对煤和石油两种传统化石能源,天然气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高、燃烧效率高等特点,近年来发展深受关注,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我国政府已确定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2006年-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由563亿立方米上升至2058亿立方米,复合增长率达到13.84%;天然气占能源消耗比例由3%上升至约6%。我国天然气发展总体目标为2020年、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及15%。

  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当年冬天华北地区等频现“气荒”,表明市场需求已走在供给前面,天然气行业已步入黄金发展期。分析测算,若以2020年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达10%做静态测算,2018年-2020年天然气消费至少保持13%的复合增长率。而在资源丰富的陕西省,未来管道天然气需求有望保持年均20%的高速增长。

  管网建设是天然气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中游运输环节。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成天然气管道6.8万千米,干线管网总输气能力超过2000亿立方米/年。预计到2025年,我国将建成天然气管网总里程达16.3万公里,年均增速9.8%。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未来全国管网建设将保持高速增长。

  地利:

  省内垄断地位稳固

  1991年3月,陕西省政府批准成立陕西省天然气管道筹建处;1995年1月,陕西省靖西天然气输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1年1月,更名为陕西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9月,变更为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8月13日,公司股票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同年,陕西省决定实施“气化陕西”战略工程,公司作为“气化陕西”工程的实施主体单位,负责完成长输管道、CNG 加气母站、维抢修中心、应急抢险器材中心、全省天然气调度控制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陕天然气建成靖边至西安一、二、三线、咸阳至宝鸡、西安至渭南、宝鸡至汉中、汉中至安康等干、支(专、联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33条,总里程超过3400公里,具备165亿立方米的年输气能力,形成了纵贯陕西南北,延伸关中东西两翼,覆盖全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是陕西省最优质的燃气资产持有者和最主要的燃气供应商。在未来较长时期,公司作为陕西省主要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地位稳定,不会面临剧烈的行业竞争。

  在城市燃气领域,公司通过控参股子公司从事省内城市燃气业务,覆盖区域包括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咸阳市等30多个市(区)或其下属的县(区),2017年公司城市燃气业务在5区25县开展了城市气化项目,在全省107个区县中市场覆盖率达28.04%。

  公司大股东为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陕西燃气集团为陕西省燃气产业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目前陕天然气为燃气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燃气集团是省内燃气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是政府燃气政策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旗下渭南天然气、铜川天然气是公司优质的拟收购标的,背靠燃气集团资源优势,公司有望充分分享行业成长。

  人和:

  天然之气厚德者兴

  “天然之气、厚德者兴”是陕天然气的企业文化理念,“天然之气”,既体现天然气的自然属性,也代表公司作为天然气供应商燃烧自己、奉献光和热的奉献精神; “厚德者兴”,体现了公司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以此促企业与股东、员工、客户等共同兴旺。

  在证券时报采访团参观公司展厅时,记者也充分感受到员工的奉献精神。迈进展厅,映入眼前的就是一幅具有历史厚重感的紫铜浮雕墙,左右两边的画面分别栩栩如生地展现了管道建设时期陕天然气人线路踏勘及管道建设的情景,从整幅画面中可以看出燃气人不畏艰险、敢打硬仗、为事业忘我的企业精神。

  展厅的一角是关于公司一线员工工作生活场景。该场景除了人物雕像,还有一只用硅胶做的大狗。据了解,目前公司仍有不少员工坚守在一线场站,小的场站只有几个人值班,由于小站太荒凉偏僻,需要养狗以加强警戒。

  值得一提的是,陕天然气在资产形态上具有垄断属性,但董事长李谦益却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李谦益不止一次强调,要为广大用户做好服务工作,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是国有上市公司,在冬季高峰期,政府价格不能及时疏导超常规的天然气,需要我们上市公司能够替政府分忧,在价格没有支持的情况下,也要保障给下游的用户供气。”

  去年年底,受上游资源供应不足等因素制约,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陕天然气多次配合省发改委及物价局赴京积极争取上游资源,同时积极协调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时开启LNG调峰装置。

  为确保今年冬季高峰资源供给,7月30日,公司组织召开了由计划、经营、安全、物资及各分公司参加的协调会议。公司将继续与上游供气企业签订冬季高峰补充协议,争取更多冬季高峰资源配置量,并提前与陕西液化、中海油等应急调峰气供应单位联系,多渠道落实调峰气资源。

  “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

  7月31日,由陕天然气入股的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正式挂牌。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例采取市场公开招标方式组建的国有控股省级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公司,陕天然气作为五家发起人之一持股20%。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将以“气化龙江”为目标,承担着推进全省管网建设的重要任务,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涉及天然气干支线管网36条,总里程2800余公里。陕天然气表示,将积极发挥管网建设运营经验优势,为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李谦益看来,这只是陕天然气努力拓展省外市场的一个缩影。除了进军黑龙江,陕天然气还在山西布局。今年4月17日,陕天然气与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共同组建秦晋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出资7350万元,占注册资本49%。双方分别负责山西、陕西煤层气等资源、市场落实及调研工作,以推进晋陕输气管网互联互通、推动气电一体化合作等。

  “我们一直在努力开拓一些跨省项目,之前总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搁浅,首次走出去合作将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助于实现陕天然气从区域性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李谦益说。

  管输费下滑或近尾声

  本轮天然气价格改革强调“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加强输配气成本和价格监管,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以降低终端天然气使用成本,刺激用气量增长。2017年12月,陕西省物价局发布《陕西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指出省内管输企业的准许收益率按税后全投资收益率7%确定;燃气企业的准许收益率按税后全投资收益率 6%确定。

  陕天然气管输价格短期依然处于下降过程中。6月11日,陕天然气公告,国家规定陕西省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自6月10日起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23元(含税),今年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暂不允许上浮,2019年6月10日后允许浮动。同时调整公司管道运输价格,实现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管道运输价格并轨目标,取消公司供加气母站(含城市管网转供的加气母站)用气在当地价格基础上每立方米加收0.2元的规定。公司表示,因采购价格和销售价格调整,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约5250万元,净利润减少约1.7亿元。

  因管输价格持续下调,公司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此次管输价格再度下调,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约30%,增速由一季度的42%略有下降。

  不过,管输价格下调基本在公司预期中。5月3日,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陕天然气财务总监任妙良当时预计今年管输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将通过扩大用户,增加销气量来对冲管输费下降。在这次高质量访谈活动中,公司董事长李谦益也相对乐观,在他看来,国家允许中游企业按净资产的7%获取合理盈利,预计管输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将趋于平稳。

  防御价值凸显

  今年LNG价格整体表现为淡季不淡,6月份以来,气价呈缓慢上涨趋势。或是受此刺激,8月初燃气股一度集体拉升,新疆浩源(维权)曾连续收出5个涨停板,陕天然气二级市场股价自6月19日创出阶段低点后,近期也持续震荡上行,不过目前仍在历史相对低位,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

  对于陕天然气起起落落的股价表现,李谦益非常淡定:“市场总是多变,投资者也容易情绪化,股价波动都是正常的,就我们管理层来说,不管股价是涨还是跌,我们都要经营好公司,尽到自己的职责,给投资者带来切实回报。”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韩启明表示,作为陕西管网龙头,陕天然气未来有望持续受益“煤改气”带来的下游消费增长以及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考虑公司积极延伸下游及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结合陕西省内管输费下调及售气量增加带来的业绩提升,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5.3亿元和6.3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天然气 陕西省 陕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