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宠股份中报业绩跌四成 为国际大牌代工埋隐患

中宠股份中报业绩跌四成 为国际大牌代工埋隐患
2018年08月14日 20:32 财联社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原标题:“热狗”凉了?中宠股份中报业绩跌四成 为国际大牌代工埋隐患

  近几年,“吸猫”、“撸狗”逐渐成为了一种流行现象,养猫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经济大热。由上述信息可知,截至目前,中宠股份的商业模式依然是为国际宠物食品大牌做OEM代工为主。

  文|朱洁琰

  近几年,“吸猫”、“撸狗”逐渐成为了一种流行现象,养猫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经济大热。在此背景下,2017年7月和8月,佩蒂股份(300673)和中宠股份(002891)相继上市,成为A股唯二的两家宠物食品上市公司。

  我国宠物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之中。《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规模达到了1340亿元,行业增速保持在30.9%,预计到明年将达2000亿元的规模。

  然而,上市刚满一年的中宠股份半年报却出现了业绩下滑。中宠股份在8月8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营收同比增加38.76%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8.63%。对此,中宠股份解释称,一是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公司为加大境内自主品牌的运作力度,销售费用增加。

  “热狗”这么快就凉了?财联社查阅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和2017年的年报后发现,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为国际大牌代工为主,这就为现在的业绩下滑埋下了隐患。

  第一重隐患:毛利率低 上升空间不大

  中宠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85亿元,其中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模式实现6.7亿元,占比85.39%,在2014年和2015年的占比也均在85%以上。虽然中宠股份没有披露2017年各销售模式实现的收入,但是2017年的年报显示,公司产品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4.64%,境外销售又是以OEM为主。

  由上述信息可知,截至目前,中宠股份的商业模式依然是为国际宠物食品大牌做OEM代工为主。

  财联社梳理中宠股份的招股书发现,OEM的毛利率明显低于其他销售模式下的毛利率。从2014年到2016年,OEM的毛利率一直在20%上下,海外自主品牌的销售毛利率从25%上升到了38%,境内直销和经销的毛利率都在35%-40%上下。

  资料来源:中宠股份招股说明书 制图:财联社

  资料来源:中宠股份招股说明书 制图:财联社

  中宠股份的自主品牌由于具有本身的品牌价值,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拥有较高的毛利率。

  不过,对比另一家宠物食品上市公司佩蒂股份,财联社发现两家公司商业模式相似,但经营状况却是“冰火两重天”。在中宠股份上半年业绩下滑近四成的情况下,佩蒂股份半年报预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上升71.88%-85.10%。

  佩蒂股份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为国际宠物食品大牌做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贴牌为主。财联社翻阅佩蒂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发现,ODM品牌的盈利能力与自主品牌相当。

  OEM、ODM仅仅相差一个字母,差距却是这么大。OEM是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缩写,ODM是原始设计制造商的缩写,两者的核心差别在于谁享有产品的知识产权,如果是委托方享有,那就是OEM,也就是“代工”;而如果产品的整体设计均由生产方完成,那么这就是ODM,也就是“贴牌”。

  OEM的毛利率比ODM低,且由于代工产品不具有知识产权,上升空间不大。

  第二重隐患:自主品牌竞争力不足

  根据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在宠物主粮市场,玛氏旗下的宝路、伟嘉,皇家和雀巢旗下的冠能、康乐多等国外品牌拥有超过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在宠物零食市场,国内厂商如佩蒂股份、中宠股份又多以OEM、ODM为主,消费者实际上买的还是国外的品牌,而国内的几个知名品牌如好主人、中宠食品等没有一家市场占有率能超过10%。

  由上述信息可知,在国内的宠物食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一些国际上的大品牌,中宠股份正在为这些品牌做OEM代工,可自主品牌却缺乏竞争力。

  不过,玛氏、皇家等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着大型商超的渠道优势。现如今,电商和专业渠道(如宠物医院)进一步推进,他们很可能会成为未来宠物食品的主要销售渠道,那么国际品牌就没有渠道优势可言了。

  根据中宠股份2018年半年报,公司为了抓住这个契机,重点聚焦电商及专业渠道,在境内加大自主品牌运作力度,因此加大了销售费用的投入和占比。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56%,这也是中宠股份在半年报里给出的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第三重隐患:公司流动性不足

  根据中宠股份招股书,公司最大的客户是美国品谱,2015年和2016年两年对品谱的销售金额都占到营收的20%左右。美国具有全球最大的宠物产业,家庭宠物拥有率达65%。随着美国宠物产业的继续扩大,中宠股份接到的订单金额越来越大,但也带来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中宠股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44亿元、0.95亿元、1.04亿元、1.29亿元、1.89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3.85%、37.44%、30.65%、22.27%、26.61%。

  应收帐款会产生坏账的风险,占比越高,风险越大。在2015年和2016年,中宠股份的应收账款占比很高,这两年里就出现了坏账的情况。

  2015年,公司客户Petrapport,Inc.破产,出口信用保险金只赔付70%,中宠股份产生154.49万元坏账。2016年,客户Karlie Flamingo N.V.破产,公司产生43.74万元坏账。

  除了应收帐款,公司的存货也在不断增加。从2014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存货分别为0.92亿元、1.27亿元、1.59亿元、2.02亿元、2.42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9.76%、49.62%、46.79%、34.96%、34.12%。

  财联社注意到,近5年来,中宠股份的应收帐款和存货加起来所占流动资产的占比一直都在50%以上,最高的一年达到了87%。

  除了为国际大牌代工埋下的隐患,中宠股份半年报业绩亏损的还有一大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原材料成本是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根据招股书,占比在70%左右。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鸡胸肉、鸭胸肉等产品。2014年和2015年,鸡胸肉的采购价格分别下降10.77%、22.43%,不过从2016年开始“鸡周期”拐头向上,导致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从而挤压净利润。

  对比同为宠物食品上市公司的佩蒂股份,佩蒂主营咬胶产品,主要原材料是牛皮和植物淀粉。由于佩蒂所用的牛皮是去掉头层皮和二层皮之后的部分,所以价格波动相对较小,在原材料成本上更具优势。

  国内宠物经济达到千亿规模,中宠股份表面看似风光,但受到为国际品牌代工的商业模式和原材料价格周期的困扰,它的路并不好走。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中宠股份 宠物 代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