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违约债务规模逾50亿 重组之路仍遥遥无期

中弘股份违约债务规模逾50亿 重组之路仍遥遥无期
2018年08月14日 16:49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实习记者 吴静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79.SZ,以下简称“中弘股份”)的违约债务规模仍在不断攀升。

  近日,中弘股份接连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新增的逾期债务本息。8月至今,中弘股份已新增3笔逾期债务本息,累计新增7.4亿元,将公司的逾期债务本息规模推升至50.3亿元。

  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各类融资余额合计约为283.4亿元;今年3月底,总有息债务为281.41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为解决债务问题,中弘股份不断寻求重组摆脱困境,并寄望于加快资产出售、催收应收账款等措施缓解燃眉之急。

  但接二连三的自救措施被否,也让深交所对中弘股份的关注重点始终围绕债务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之上。

  记者针对债务问题向中弘股份方面采访,对方表示近几个月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切消息以公告为准,公司实控人王永红目前仍在香港就资产出售和股权转让等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寻求重组

  8月9日,中弘股份再次曝出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4.06亿元,逾期债务包括:2年前,由中弘股份子公司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奇”)向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信托”)借的6270万元,利率为11%;以及3个月前,中弘股份向至卓飞高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韶关)有限公司借的3.3亿元,利率高达24%。

  此前,中弘股份于8月6日披露,子公司济南中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向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借的3.3亿元本金连同375万元的利息发生违约,该笔借款期限为2年,利率为9.3%。

  截至8月9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达50.33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中国经营报》此前曾报道,从2012年开始,中弘股份就已经在谋求通过并购扩张来实现转型:2012年至2014年涉猎矿业投资、手游和影视产业;2015年,公司内部正式提出“A+3”战略转型决策,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先后收购了H股的中玺国际(00246.HK,前称卓高集团)和开易控股(KEE),以及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旅游(Asiatravel.com Holdings Ltd),意图盘活此前在多地布局的旅游地产,推动公司向文旅地产转型,从而打造一个涵盖物业管理、中介代理、营销平台及文旅地产开发的闭环链条。

  不过,快速的扩张背后并没有较好的盈利做支撑。根据中弘股份历年年报数据,公司近5年的年平均净利润不过3亿元左右,最高的一年是2012年的10.34亿元。自2013年至今,中弘股份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一直为负。

  从去年12月开始,债务违约开始逐渐显现,先是子公司浙江新奇开始发生债务利息违约。2017年12月25日,联储证券公告表示,浙江新奇应于12月21日将当期贷款利息总计约2079万元划转至陕西信托的信托计划保管户,但截至12月25日其仍未能完成上述划转。当时,中弘股份在数日之内就发布公告称,浙江新奇通过积极筹措,已经全额支付了相关利息。

  不过,随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远走香港、浙江安吉总投资170亿元的项目延期、拖欠包括大型央企在内的施工方资金导致部分项目停工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被密集曝出。

  公告显示,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于2018年初前往香港参与商谈重组和协调公司资产出售事宜。而在内地,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卓业”)的股份遭到司法冻结。

  面对实控人跑路的质疑,中弘股份近日专门发布公告,这半年来王永红一直参与商谈重组和协调公司资产出售事宜。只是,从公开信息来看,种种自救措施皆不顺利。

  中弘股份先是寄希望于通过与有华融系背景的中国港桥(02323.HK)进行重组。3月19日,中弘卓业、王永红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桥投资”)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协议》(以下简称“《重组协议》”),拟向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其中境内投资者认购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境外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0亿元)。协议签署时,重组基金境外投资者已确认认购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0亿元),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正在安排之中。

  然而,债务问题始终难以回避,根据协议,重组计划最终能否实施有五个先决条件,其中两条与公司面临的债务问题有关。其一为公司所有债权人在协议签署日起四个月内,不对公司任何财产采取包括诉讼在内新的法律行为;其二便是在重组协议公告之日起15日内获得相关债权人同意本次重组的承诺函。

  最终,由于中弘卓业未能与相关债权人就偿债安排及该重组事项达成一致,并取得债权人同意意见,5月25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重组协议》约定的重组先决条件无法实现,中弘卓业、王永红及港桥投资三方协议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中弘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实控人王永红仍在香港,“现在资产出售、股权转让等事情都是王老板在谈”。

  股权转让

  借助中国港桥重组失败后,坏消息接踵而至。6月20日,中弘股份筹划两年之久的36亿元定增因为超过有效期而彻底失败,公司股价首次盘中跌破0.99元,成为“仙股”之后,中弘股份股价一直在1元/股左右徘徊。13个在建项目中,仅两个项目恢复了部分施工,其余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其中还有6个项目因为涉及债务诉讼而遭到冻结。公司董秘吴学军也因个人原因辞职,记者此前向其电话采访时被告知:“现在什么都不方便回答。”

  但一个星期之后,6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与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佳龙”)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中弘卓业拟将所持有的22亿股中弘股份的股份转让给新疆佳龙,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55%,转让完成后新疆佳龙将成为中弘股份的控股股东,据称这是经王永红多次商谈才达成的协议。

  “接盘侠”的到来虽然带来一丝转机,但随后此次股权转让协议便受到深交所问询,主要围绕此次股权转让的资金来源问题。记者注意到,中弘股份的回复函中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佳龙集团总资产为306.33亿元,总负债150.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03%,所有者权益156.10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199.06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6.01亿元(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但其盈利状况并不乐观,去年净亏损1936.3万元,今年前5个月亏损约1400万元。

  中弘股份坦言,这次股权转让存在的主要障碍在于,其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的股份遭到司法轮候冻结。虽然根据《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新疆佳龙同意给中弘卓业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以帮助其化解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但关于流动性支持的具体金额及时间,需要在全面尽职调查后,根据中弘卓业与债权人协商确定的解决方案来决定。除上述协议约定的流动性支持外,新疆佳龙目前尚未就协助中弘卓业偿还债务、解除股权质押做出其他承诺。并表示目前新疆佳龙正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相关工作,最终股权转让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对于房企的债务危机,一般有三个应对策略:一是在具体经营上,采取以价换量的模式,甚至是在购房付款方式上调整,类似对现金全款购房给予更大的优惠;二是加快回款,尤其是类似银行按揭贷款等,这样购房者贷款也比较容易进入到开发商的账户上;三是在公司财务资本战略上做调整,比如积极发债来偿还旧债,或者说通过类似应收账款进行证券化,这样也利好回笼资金,不过比较务实的有股权质押等做法。类似股权转让,多少也是被动的表现,说明外部融资机会不大,既有可售项目或持有型项目不多。

  出售资产

  除了寻求重组和股权转让外,中弘股份也尝试折价变卖资产。

  7月8日,中弘股份与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胜特投资”)签署附加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14亿元的价格转让如意岛公司100%股权。

  据了解,罗胜特投资的5个股东中,深圳市豪熙投资有限公司、超旭置业(深圳)有限公司合计持有 40%股权,该两股东均由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638.HK,以下简称“佳兆业”)间接控制,其他三位自然人股东也均为佳兆业的商业合作伙伴。

  对于中弘股份来说,若此资产出售成功,将减少公司负债81.92亿元,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另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会为中弘股份带来增量资金7300万元,带来投资收益10.31亿元。

  但这笔交易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如意岛项目是中弘股份近几年来投入最大的项目,但由于海口市海洋局和渔业局对辖区内的所有填围海项目实施“双暂停(暂停施工、暂停营业)”,导致如意岛项目2018年1月以来便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无法产生预期收益。而中弘股份从2014 年起一直在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申报如意岛项目三期海域使用权的审批办证工作,目前已完成如意岛项目三期15个项目的海域论证评审及海洋环评评审工作,最终审批仍有待考验。

  据了解,如意岛公司于2012年通过招拍挂取得如意岛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22个海域使用权证(含跨海大桥临时栈桥),海域证对应的使用面积为408万平方米。如意岛项目分三期填海,一期248万平方米填海已完成,已取得验收批复,正在申办海域使用权更换为土地使用权的相关手续;二期138万平方米还剩余约200亩未完成,未办理竣工海域使用验收;三期330万平米尚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

  截至2018年4月30日,如意岛公司资产总额为89.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64亿元。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中弘股份透露,罗胜特投资的上述现金收购对价,将由罗胜特投资的股东按出资比例共同以借款的方式给予。若罗胜特投资的股东无力提供上述现金对价借款,则由佳兆业协调资金提供流动性支持。目前,罗胜特投资各股东及佳兆业均出具了资金支持的承诺函。

  财务数据显示,佳兆业2017年末现金及银行结余将近120亿元,2018年上半年总合约销售约253亿元(未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中弘股份持有的如意岛公司100%股权已被质押,且被法院多轮司法冻结。若未经质权人同意及法院许可,此次股权将无法有效转让。记者就此次如意岛出售事项进展情况向中弘股份方面发函采访,对方表示“公司近几个月都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切消息以公告为准”。

  严跃进认为,过去几年,中弘股份在传统住宅投资方面布局较少,或者说其错过了类似三四线城市投资的机会,其对行业的警示点在于,地产业务才是此类房企的根本,此类业务是带来稳定现金流的重要环节。

  除了以上种种自救措施之外,此前公司实控人王永红擅自与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并按协议约定于 2017 年 12 月 28 日预付了收购款61.5亿元。

  关于此款项的追回,在8月3日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中弘股份表示,该项交易是由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决策,财务总监刘祖明具体执行和操作,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目前未发现王永红及刘祖明与交易对方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产权、资产等方面具有关联关系,中弘股份已对两家公司提起诉讼,2018年7月2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

  记者在中弘股份官网上看到,目前公司在售项目总计7个,北京和海南地区各3个,山东一个。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销售情况不是很乐观。

  严跃进告诉记者,“行业今年表现还是不错的,即便是经营有困难,也会发现很多开发商可以通过增发或联合开发等,来提振企业业绩和改善经营情况。”综合来看,类似中弘股份这样因债务危机最终被迫股权转让的仍属少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