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华大基因浑水 王石是不是有“病”?

趟华大基因浑水 王石是不是有“病”?
2018年08月10日 13: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趟华大浑水,王石是不是有“病”?

  来源:金错刀

  作者:马子夏

  2018年的6月和7月,是一个注定要被写进历史的两个月份。

  兽爷的《疫苗之王》,将国内疫苗生产龙头企业长生生物拉下神坛;

  伯通的《华大癌变》,将国内基因研究龙头企业华大基因拉下神坛;

  你包叔的《给你一个五星级的代价》,将“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拉下神坛。

  长生生物的掌门人高俊芳锒铛入狱,华大基因多次出面澄清,碧桂园的漩涡一个接一个。无论是对普通民众,还是三家企业来说,都是黑暗时刻。

  但不论怎样,生活还是要继续,企业需要整改,在这个时刻,需要有人站出来,王石辞去华大基因独立董事半年后,又回到了华大控股,成为了联席董事长。

  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离开万科加盟远大,继而加盟华大,还担任40多个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就像是一位救火队长,在有需要的地方出现。

  1、救万科:10分钟改变万科命运

  1983年,王石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第二年创办了万科的前身,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总经理。

  1988年企业更名万科后,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90年代的房地产行业还是G2格局,华远万科纵横天下,“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当时还在小打小闹。

  房地产是资本高速运转的一个行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拥有丰厚的资本。1996年华远依托大股东华润,在香港上市,融资5亿美元。

  此时的华远远超万科,正是任志强意气奋发之时,但王石也是有能力之人,怎能忍万科做老二,于是,王石开启万科自救之路。

  王石干的最著名一件事,不仅救了万科,更是改变了房地产行业的供给关系,将共产经济变成了市场经济。

  1997年11月的一天,一位位高权重的领导在深圳听取企业家的汇报,王石上台后,先是投其所好,讲了几分钟的分税制,果然引起了领导的重视,然后将话题转向了房地产,10分钟时间到了,也没人喊停。

王石问领导:“不知道领导怎么看房地产市场?”

 

领导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如果取消福利房分配制,房地产行业能成为支柱产业吗?

 

王石说:“不能。

 

领导又问:“如果金融市场放开,房地产行业还不能成为支柱产业吗?”

 

王石说:“不能。

 

领导再问:“消费信贷放开,还不行?

 

王石想了半天,谨慎的回了一句:“两年内不行。

 

领导听后,十分满意,表示两年内一定要把房地产行业促成支柱产业。

  王石心里有了底,砍掉万科的其他业务,专注房地产。而此时的华远遇到金融危机,扩张道路受阻,大股东华润扣下了1亿美元的再融资,任志强不得不收缩战线。

  到2000年,万科已甩华远半条街,华润入股万科,华远被边缘化。愤愤不平的任志强买下华远的品牌另起炉灶,万科则坐上了“中国第一房企”的宝座。

  2、救远大:让中国马斯克不掉队

  去年6月30日,王石不再担任万科董事,正式退位。

  时隔10个月后,在今年4月27日远大举行““远大30年感恩论坛——北京分论坛”上,王石以联席董事长的身份出现。

  王石为什么加盟远大?这得从远大这家企业说起。

  远大的创始人之一张跃被称为“中国版马斯克”,这个人很疯狂,专职搞颠覆创新。

  创业之初,发现南方的冬天很冷,北方有暖气反而很舒服,就准备做空调,但锅炉有爆炸的风险,于是哥俩研发出了无压锅炉,赚了近百万。

  到了夏天,发现空调是个好东西,那就做锅炉吧,但90年代的中国很缺电,怎么办,哥俩又研发出一款不用电的空调,这种无电空调卖到了80多个国家。

  冬暖夏凉后,发现中国的空气又很差,2008年又发明了洁净新风机,使用这种新风机,家里空气比外面清洁100倍,东西放一年没有一点灰尘,节能标准比国家标准低了4倍多。

  后来又搞了各种发明,还研发出来了比钢铁还厉害的热风铜钎焊不锈钢芯板。13年的时候,准备在长沙盖一座比迪拜塔还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因为质疑太多,项目被叫停后,15年远大用19天时间建了一个迷你版的天空城市。

天空城市效果图天空城市效果图

  这样的创始人,这样的企业听起来就很牛逼,实际上远大也是中国老牌企业了,20年前在国内民营企业中,至少排到前十,曾经纳税和利润都是第一位。

  但是现在,虽然研发能力很强,在盈利上落后一大截,别说在全国排名靠后,就连在湖南的排名就有点远。

  照这样发展下去,跟其他企业比起来,远大是越来越落后,王石从万科离开后,张跃赶紧请了过来。

  张跃和王石是老朋友,也是老兄弟了,03年两人就有过4小时的促膝长谈,04年两人开始拯救世界,为刚成立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奔波。

  现在两人珠璧联合,张跃负责研发,王石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营销管理,可能会让远大的业绩上升一个大台阶,毕竟王石用33年时间把万科做到了3000亿市值的规模。

  3、救华大:风口浪尖来站台

  从万科离职后王石是个香饽饽,1月刚辞去华大基因的独立董事,4月就成为远大的联席董事长,没想到3个月后,又成为华大控股的联席董事长。

  此时的华大较为敏感,因为刚经历了“癌变门”,虽然澄清了无创产检的定位是筛查,羊水穿刺的定位是诊断,两者并不能放在一起比较,但在民众的心里还是留下了阴影。

  就算是早已安排好的事情,但在这个时刻任职,有救火的味道。毕竟,华大的第一笔风投,还是在王石的帮助下才拿到的。

  王石和华大集团的创始人汪建有着过命的交情。2003年一次登山时,两个人认识,一个听说对方刚登上珠穆朗玛峰,一个听说对方是分子生物学的科学家,两个人互相肃然起敬。

  因为两个人的爱好相同,认识后开始一起参加户外活动,比如07年两个人一起徒步穿越罗布泊;10年两个人一起攀登珠穆朗玛峰,当时王石还救了汪建一命,经历过生死,才能穿一条裤子。

  华大和远大很类似,在研发上很牛逼,但在企业管理和盈利上很不擅长。华大市值最高时,达到了千亿,而现在不到300亿。

  华大基因的制度被多个员工吐槽,“管理混乱”、“各部门协作项目进展慢”、“各部门配合度低”等问题,如今华大基因正处于转型期,准备健全上下游产业链,而管理混乱是阻碍华大转型困难的一大原因。

  华大董事长汪建说,华大集团“在日常管理、商业发展,以及社会能力上,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现在王石“闲着没事干,来给我们干活多好。两个和尚挑两担,两个和尚挑水喝多好。”

外界猜测,王石要干的“活”可能是华大的制度改革。

  外界猜测,王石要干的“活”可能是华大的制度改革。

  从全球基因测序公司排名来看,华大基因只落后于美国的Illumina与赛默飞之后,位列第三。但是华大基因2017年20.95亿人民币的营收,只是全球龙头Illumina27.52亿美元的1/9。

  华大基因要想不喝汤吃肉,必须从管理上下功夫,而王石是这方面的专家,再加上与汪建的私人关系,是最佳人选。

  结语:

  王石就像一位救世主,青睐于普惠大众。

  1988年万科股权改制,他放弃了40%的个人股份,让万科快速腾飞,离开万科后,还帮朋友救火,管理企业。

  同时还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曾经的会长,壹基金的执行理事长等40多家的公益组织负责人。

  在担任华大基因独立董事期间,王石的年薪不足7万块钱,对于他来说,完全不差这点钱,王石为啥这么爱当救火队长?

  刀哥觉得有两点原因:

  1、他在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时说:“事业未竟,仍在路上”。后来又说:人步入老年社会,应该积极起来,既要健康长寿地活着,还要活得有意义。这可能是他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却依然奔赴在一线的一大原因。

  2、不管是远大,还是华大,两家企业的创始人跟他都有着相同的爱好,汪建更是与他一同冒险,这份兄弟情义非常难得,帮助朋友,这可能是他加盟这两家的另一大原因。

  最后,用王石自己的话结尾:

  “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