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朋友圈刷屏: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你选哪个?

李彦宏朋友圈刷屏: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你选哪个?
2018年08月07日 19: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李彦宏朋友圈“再赢一次”刷屏!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你会选哪个?

  原创: 任明杰 

  今天早上,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和Facebook上刊登了一篇题为《Stability prerequisite for China‘s internet opening up》的文章,称“欢迎谷歌返回到中国大陆”,但“前提是它必须遵守当地法律”。

  李彦宏看到后,在朋友圈回应道: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谷歌退出中国的便宜,但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立马炸了锅。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立马炸了锅。

  新浪财经甚至发起了一个“如果谷歌回来了,谷歌和百度,你选择用哪一个?”的投票,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近2万人中,有多达72.8%的人选择了谷歌,只有21.7%的人选择了百度。

  有趣的是,这个投票结果,正好与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时,谷歌与百度的市场占有率相反。

  早在2000年9月12日,谷歌就开发了其主站.com的中文界面。2005年7月,李开复加盟谷歌,担任谷歌中国区总裁,不过2009年9月4日,李开复从谷歌正式辞职。之后的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

  对于谷歌,李彦宏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回应,称:

  “谷歌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0年9月,百度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1年9月。到2005年的时候,百度跟谷歌的搜索份额相差不大,但我们略微领先。直到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的时候,我们是大幅度的领先,领先的不只一点半点。”

  数据也显示,谷歌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进入中国时的26.9%下滑到2009年退出中国前的18.9%。而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谷歌退出的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达到83.6%,谷歌则降至11.1%。

  互联网资讯博主谢漠烟发布微博分析称,当年百度能够在国内市场击败谷歌的原因,包括将搜索体验重心放在整句搜索从而把握大量互联网新增人口、收购好123掌握核心入口、大量地推出三大产品等等。

  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一家独大,李彦宏也达到事业的顶峰。2011年,百度市值首次超过腾讯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同年,李彦宏还以94亿美元的身家首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当时,李彦宏在演讲中称,百度要“为中国赢得全世界的尊敬”。

  而就在李彦宏踌躇满志的2011年,中国互联网开始从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渐丧失入口优势的百度也展开了一系列布局,并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向移动互联的转型。但战略上的迟疑却导致百度每每落后阿里和腾讯一步,最终掉队。

  目前,在BAT中,阿里巴巴的市值高达4594亿美元,腾讯控股的市值高达3.4万亿港元(折合4332亿美元),百度则只有812亿美元,甚至曾一度有被京东超越之势。可以说,百度的对手,早已经不是谷歌。

  而如果跳出中国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百度也很难称得上是谷歌的竞争对手。目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已经超过8500亿美元,并有望继苹果之后成为下一个市值突破10000亿美元大关的公司。

  更大的打击则是2016年的“魏则西事件”,百度因此陷入舆论旋涡,并成为至今挥之不去的阴影。

  过去8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并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网民规模达7.72亿人,普及率达到55.8%,并诞生了一大批新兴互联网企业和新兴的商业模式。

  实际上,在人民日报发声之前,“谷歌返华”的消息便已经传开。

  话说回来,谷歌要回归中国,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实际上,在“谷歌返华”的消息传出之前,一家名为脸书科技的杭州公司的出现让Facebook进入中国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引发舆论热议。不过,几天后,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找不到这家公司。

  对此,在7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的部门规章管理要求,我们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

  根据StatCounter最新出炉的《2018年7月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在目前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一家独大,占据了73.84%的市场份额。另外,神马占比为15%,360搜索占比为4.13%,搜狗占比为3.89%,必应等分割剩下的市场份额。

  退一步讲,中国本土的互联网公司并不惧怕外资竞争,比如电商领域,在阿里和京东的强势压迫下,亚马逊和ebay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谷歌也是从2005年进入中国时26.9%的市场份额下滑到2009年退出中国时18.9%的市场份额。

  李彦宏也在朋友圈中表示:“这些年,我们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科技公司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全球都在Copy from China。这是每个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都必须认真考量和面对的。”

  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外资机构同样不看好“谷歌返华”的前景。摩根史丹利就认为,谷歌回归并不确定,即使回归,也对百度的影响非常有限。而在百度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摩根士丹利给出了overweight(增持)的评级。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