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副行长因受贿落马 黄河农商行:不会影响上市

董事长、副行长因受贿落马 黄河农商行:不会影响上市
2018年08月06日 15:54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华夏时报记者 王仲琦 冉学东  北京报道

  日前,宁夏黄河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启动上市筹备工作的议案》,正式启动上市筹备。

  其实早在2015年6月,该行股东大会就已审议通过了《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新三板的提案》及《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定向募集股份方案》的决议,但此后并未在股转系统中查到该行的相关申报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12月,是中国银监会确定的全国省级农村信用联社改革试点单位。

  在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扎堆上市的背景下,黄河农商行开始筹备上市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华夏时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发现,2016年、2017年,该行前董事长和两名副行长或是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或是在办理贷款时收受贿赂,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银行高层领导接连落马,无疑给宁夏黄河农商行的上市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就此事本报记者多次拨打宁夏黄河农商行的电话,该行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些案件都是前几年发生的,其中涉及的贷款没有出现不良的情况,并且对上市筹备工作没有影响。”

  
启动上市筹备

  在中小银行扎堆上市的背景下,宁夏黄河农商行也启动了上市之旅。

  宁夏黄河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已有10年时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黄河农商行党委对全区各县市联社(农商行)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实行垂直领导、统一管理。目前,黄河农商行系统(含县市农村信用联社、农商行)共有法人机构20家、基层营业网点385个、员工近6000人,是全区营业网点最多、分布最广,支农服务功能最强的地方金融机构。

  目前,黄河农商行仅公开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528.87亿元,较去年年初略有减少,其中贷款占比、投资类资产占比分别为41%和40%;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下滑4.14%;截至2017年6月末,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20.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41亿元,较年初增长31.67%;不良贷款率为2.4%,比年初上升了0.42个百分点。

  近期,黄河农商行同业间动作不断。6月26日,黄河农商行与兴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金融、资产负债、资金业务、财富管理、国际业务、研究咨询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从而实现产品、服务、科技、网点、客户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兴业银行将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支持黄河农商行转型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黄河农商行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

  根据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后,双方有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基础,此前已在资金存放、财富管理、票据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标志着双方构建全面、深入、紧密的新型合作关系的开始,合作的业务覆盖面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展。

  高层接连落马

  就在宁夏农商行积极筹划上市之际,记者却发现,该行前董事长和两名副行长因为收受贿赂,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这是否反映出该行在内部管理上存在着不足?而又是否会对其上市产生影响?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年11月,宁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作出终审判决:郑新平在担任原银川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理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612.92万元、港币20万元、美元5万元,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另外,在担任黄河农商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包括人民币101万元、美元5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最终,该院判决郑新平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3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位黄河农商行副行长贺立仁也被查处。经查,2004年至2013年8月,贺立仁利用其先后担任吴忠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授信审批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兼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519.45万元、港币2万元、手机二部;2013年9月至2015年9月,贺立仁利用其担任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共计145.0485万元。

  2017年11月,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前黄河农商行副行长贺立仁上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70万元。

  这还没有完,一个多月后的2017年12月,宁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又对黄河农商行前董事长张包平做出二审刑事裁定。裁定书显示,张包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信贷业务、股权投资、设立银行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共计630万元、美元15万元与价值人民币16.05万元的财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规定,张包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120万元(已缴纳);随案移送的723.12万元等财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一家商业银行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农商行大多是农信社改制而来,沿袭了农信社不少陋习,一些地方分行的信贷审批权限太大、总行的指导政策不明确、业务监督不到位等内部问题较多。”

  不过,在宁夏黄河农商行看来,这些并不算多大的问题。该行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上述案件对上市筹备工作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郭春阳

宁夏 农商行 黄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