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司面临控制权变更风险

雏鹰农牧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司面临控制权变更风险
2018年08月03日 13:22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赵桥   

  昨日(8月2日)晚间,雏鹰农牧(002477,SZ)对日前实控人侯建芳所持40.2%股份被全数冻结一事作出回应。其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称,侯建芳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涉及案件尚未进入一审程序开庭审理,若侯建芳被司法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不排除公司出现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同日,公司还披露,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需要,公司股票自8月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公司面临控制权变更风险

  7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截至目前,侯建芳持有公司股份126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本次被冻结的股份为126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被轮候冻结股份为2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

  相关公告披露,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宏信) 通过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公司实控人侯建芳为该笔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截至目前贷款余额为9936万元。2018年6月公司未按时支付当期本金及利息1105万元,远东宏信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侯建芳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目前公司正与远东宏信协商解决该事项。

  那么,此次股权冻结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何种影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实控人所持股权被冻结对公司的经营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的,或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等情况发生。

  事实上,雏鹰农牧亦在昨日晚间公告中表示,若侯建芳被司法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不排除公司出现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此外,公司公告还称,随着对民正农牧的尽调及收购方案的商讨推进,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终止收购民正农牧股份。

  上半年生猪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雏鹰农牧今年6月以来抛出多份收购议案,公司拟向农开基金、河南产业投资基金、张李帅、孙祥旗等发行股份,购买民正农牧(832132,OC)合计54.27%股权;公司拟向河南农投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富油脂33.51%股权、豫申粮油21.35%股权、山信49%股权、广安生物(831503,OC)5.55%的股权;以及公司拟收购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计51.62%的股权。目前,公司对民政农牧股份的收购已终止。

  事实上,雏鹰农牧在购进多项资产的同时也在大量卖出资产。相关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雏鹰农牧购建长期资产一共支出现金36.43亿元,同时处置长期资产收到现金高达33.12亿元。最近三年,雏鹰农牧靠出售非流动资产获得收益4.52亿元。其中,2015年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是公司当期利润的主要来源,占比高达117.26%。

  相较之下,公司的主营业务却表现平平。其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1.36亿元,比上期减少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1.13亿元,比上期同期减少228.94%;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56.9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8.88万元,同比下降154.81%。

  公司对此解释称,受养殖行业“猪周期”的影响,全行业在经历了2016年的价格高峰期之后,近两年猪价出现回落,尤其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受养殖行业周期影响,全行业处于全面亏损的状态,公司也出现亏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此外,据公司昨日晚间公告,今年6月份公司销售生猪22.22万头,实现销售收入2.41亿元,2018年1~6月公司销售生猪117.43万头,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雏鹰农牧 侯建芳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