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工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违规担保46亿债务逾期13亿

*ST工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违规担保46亿债务逾期13亿
2018年08月02日 14: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债市研究

  7月24日,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7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黑调查字[2018]25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根据公开资料,*ST工新是1993年经黑龙江省体改委黑体改复[1993]337号文件批准,采用定向募集方式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6年5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ST工新的控股股东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目前持股16.42%,而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的股东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而且是黑龙江唯一一家985重点高校,也是众多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

哈工大标志 来源:网络哈工大标志 来源:网络

  二股东是自然人彭海帆,在*ST工新还没有入主汉柏科技之前,彭海帆是汉柏科技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汉柏科技主要从事网络安全产品、基础网络产品、云计算融合系统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以及1家分公司。现在汉柏科技成了*ST工新的全资子公司。

来源:企业预警通APP来源:企业预警通APP

  作为校办企业,顶着985高校的光环,屋漏偏逢连夜雨,*ST工新的麻烦远不止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么简单。

  1

  大股东、二股东部分股份均被司法冻结

  *ST工新7月28日发布公告,工大高总共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 169,943,021 股,占公司总股本 16.42%,累计被冻结股份数 66,785,593 股,占其持股总数的 39.30%,占公司总股本的 6.45%。

  2017 年 8 月 1 日,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集团”)、杭州东方邦信橙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黑龙江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渤海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与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签署了《委托贷款合同》,委托贷款金额为 7.8 亿元,期限 24 个月。工大高新、工大高总为上述贷款提供无条件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18 年 6 月 25 日,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宣布贷款提前到期, 并于 2018 年 7 月2 日起诉至江苏高院,要求工大集团、黑乳集团、唐山渤海石油偿还本金 7.8 亿元及利息等,并要求工大高总、工大高新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截至7月28日日, 工大集团、黑乳集团、唐山渤海石油尚未了结全部债务,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已向江苏高院申请财产保全,江苏高院轮候冻结了工大高总持有的工大高新无限售流通股 670,000 股、限售流通股 66,115,593 股,冻结期限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ST工新5月7日晚公告,彭海帆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情况如下:彭海帆新增2706.88万股股份被冻结,冻结期限为2018年5月2日至2021年5月1日;彭海帆所持7600晚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5月2日,冻结期限三年。本次新增冻结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62%。

  2

  违规对外担保46亿 资金被占用近10亿 债务逾期13.46亿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7月20日回复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存在未履行决策程序对外担保余额46.15亿元;资金被占用余额9.98亿元,资金占用方均为工大集团;

  公司目前负债总计52亿元,其中逾期负债13.46亿元;

  诉讼39起,涉案本金31.63亿元。针对违规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控股股东等各方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目前尚未形成明确方案。

  3

  红博会展CMBS产品评级被下调到B+

  2017年5月24日,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通过审核,这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投资者欢迎的CMBS产品。

来源:上交所来源:上交所

  这是国内首单获批的上市公司主体CMBS-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发行机构和推广机构。

  该项目发行规模9.5亿元,优先级证券发行规模9.0亿元,共9档,预计期限9年,均获得联合信用评级给予的AA+评级。

  该项目实际融资人为主板上市公司*ST工新,工大集团为本专项计划提供担保。

  2018年6月15日公告,公司此次出售的标的资产包括公司持有的哈尔滨红博广场有限公司100%之股权、哈尔滨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100%之股权、哈尔滨红博物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64.22%之股权,以及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红博商贸城土地、房产、物业等相关资产。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初步确定为哈工药机的100%股权、日联科技的74.3%的股权。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14日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就在当天,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中称“由于股东工大高新未能及时提供运营资金支持,红博会展在维持自身运营的前提下无法有效归集质押现金流,在第二、三个信托还款日均未能按时足额向信托账户中归集质押资金,质押现金流风险明显放大。”

  此外,报告也指出,作为该资产支持计划保证人的工大集团以及差额支付义务人的工大高新均已出现实质性债务违约,逾期债务规模较大,现金流紧张,违约风险极高,基本不能保障偿还债务。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17红博01-09的信用等级由AA+调整至B+。

  随后中债资信将该资产支持计划存续的9只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A+调整至B。

  4

  信披违规灯下黑 关联交易与重大诉讼不披露

  日前,*ST工新因关联交易未依法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和重大诉讼与仲裁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黑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

  经查明,*ST工新于2017年5月16日与苏州安泰成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保证合同》,约定了公司对关联方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下称“工大高总”)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于2017年7月14日与李佳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借款合同》,约定了公司与关联方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大集团”)、工大高总共同对整体借款承担连带责任;于2017年8月2日与方美凤签订了《保证担保书》,约定了公司对关联方工大高总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与吴成文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借款合同》,约定你公司与关联方工大集团、工大高总及董事长张大成共同对整体借款承担连带责任。

  而*ST工新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依法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除此之外,*ST工新还屡次未对公司重大诉讼与仲裁进行信披。

  哈尔滨合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对*ST工新及分公司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红博商贸城(下称“红博商贸城”)提起诉讼,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7月30日作出了《民事判决书》((2017)黑01民初172号)。

  黑龙江省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对*ST工新分公司红博商贸城提起诉讼,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于2017年9月4日、9月15日作出了《民事判决书》((2017)黑01民初348号、349号)。

  李佳因民间借贷纠纷,对*ST工新、及公司控股股东工大高总及公司董事长张大成提起诉讼,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20日作出了《民事判决书》((2017)浙01民初1562号)。

  黑龙江省七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对分公司红博商贸城提出仲裁申请,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分别于2017年11月20日、12月26日作出了《裁决书》(〔2017〕哈仲裁字第0776号)、《补正裁决书》(〔2017〕哈仲裁补字第0776号)。

  上述诉讼与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累计已达到披露标准,*ST工新未按照《披露管理办法》、《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黑龙江证监局指出 ,*ST工新的行为违反了《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现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予以改正。

  5

  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来源:中准公告

  根据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专项说明,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分公司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大植物蛋白分公司与2017年3月1日支付给上海湛丰贸易有限公司采购大豆款的履约保证金2亿元,合同约定履行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我们收到了上海湛丰贸易有限公司的回函,但截至本报告签发日,合同尚未履行。

  子公司上海蛤青贸易有限公司与2017年8月22日支付给上海熙祥泉实业有限公司1亿元,形成预付账款余额1亿元,截至本报告签发日,尚未获取相关合同,也未收到上海熙祥泉实业有限公司的回函。

  子公司汉柏科技与2017年12月19日转出2亿元投资成立北京瑞鑫嘉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同日从北京瑞鑫嘉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出2亿元,根据北京瑞鑫嘉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规定,新入伙的四个合伙人为工大高新、烟台博泰置业有限公司、烟台博建经贸有限公司、开元工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为20100万元、35000万元、23900万元、1000万元,合计80000万元,工大高新与2017年12月实际货币出资20000万元,截止本报告签发日,其它合伙人均未出资。

  公司其他应付款中于2017年2月13日收到个人借款1.2亿,于2017年5月16日收到个人借款8000万,截止本报告签发日,均已逾期未偿还,由于属于个人借款工大高新未提供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我们无法对其发函及实施其他替代程序予以确认。

  6

  子公司汉柏科技评级下调

来源:企业预警通APP来源:企业预警通APP

  债市研究从深交所官网获悉,其全资子公司汉柏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30日在深交所备案通过2017年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规模为6亿,并于2017年8月18日发行17汉柏S1,规模3亿,期限3+2年,票面6.5%;于2017年10月20日发行17汉柏S2,规模3亿,期限3+2年,票面6.5%,这两期债券的主承均为英大证券,担保机构均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担保人获得国内多家评级机构给予的最高AAA评级。

  来源:深交所

  参与维权、律师入驻详戳二维码 ↓ 新浪财经将持续为投资者发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工新 证监会 工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