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退市力度不断加大 多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A股上市公司退市力度不断加大 多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2018年08月02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本报记者 吴瞬 

  A股上市公司退市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退市或确定退市。在从目前上市公司退市的原因来看,不仅有因财务数据不达标而退市,也有因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此外,还有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5家公司退市

  5月22日,上交所宣布*ST吉恩、*ST昆机因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被退市。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ST吉恩和*ST昆机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多项财务退市指标。

  *ST吉恩在连续3年净利润亏损之后,2017年度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ST吉恩类似,*ST昆机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5月23日,因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暂停上市。今年5月15日,上交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经参会委员审议,一致表决同意*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而作为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ST烯碳同样是因为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面临退市。

  除前述3家因触发财务退市指标的公司,今年以来还有*金亚*ST百特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强制退市。深交所信息显示,2016年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对*金亚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情况的函》,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

  此外,*ST百特也正处于退市过程中。深交所信息显示,2017年4月6日,中国证监会对*ST百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关于通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情况的函》,稽查局经查,雅百特在2015年虚增当期营业收入及利润,雅百特这些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

  多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除上述5家公司外,多家公司因财务数据不达标或有重大违法行为面临退市风险。

  8月1日,*ST毅达公告称,由于公司2017年年报未能获得第六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导致公司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已于5月2日起停牌,此后两个月内公司仍无法披露定期报告,根据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自7月2日复牌之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与*ST毅达类似,*ST康达同样因无法披露定期报告而面临退市风险。

  *ST华泽8月1日公告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ST华泽逐项说明公司股票存在哪些终止上市风险,并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制定化解股票退市风险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同时,深交所表示:“你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财务会计报告分别被出具了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意味着你公司披露的经营业绩和财务信息是不可信的,投资者也丧失了赖以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和基础。”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的公告发现,还有多家公司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都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退市高压下,应避免投资这类高风险个股。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