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上半年净利增四成 董事长却说不能年年这么快

茅台上半年净利增四成 董事长却说不能年年这么快
2018年08月01日 21: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茅台上半年净利增四成,董事长却说不能年年这么快

  原创 常佳瑞 

  8月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这是贵州茅台和茅台集团新任掌门人李保芳上任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

  百米冲刺

从业绩指标来看,这是一份堪称优秀的”成绩单“。

  从业绩指标来看,这是一份堪称优秀的”成绩单“。

  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环比第一季度均有所提升,对于贵州茅台的体量而言,这样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可以说是“大象起舞”。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77.35亿元,同比增长155.72%。作为白酒企业的蓄水池,贵州茅台上半年预收款有所下降,为99.4亿元,较上期期末下降比例为31.11%。

  从产能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5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04万吨,系列酒基酒9042.92吨。贵州茅台的“双轮驱动”策略正在显现成效,上半年茅台酒收入和系列酒收入分别为293.83亿元和39.93亿元。系列酒收入占比提升,从2017年的产品结构来看,系列酒营收对整体营收的贡献近10%,今年上半年,系列酒营收已经达到12%。上半年新增加的250家经销商也多为系列酒经销商。

  分析师指出,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原因一是2017年12月底,公司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二是茅台酒发货量仍有增长,同时系列酒快速增长,量价齐升拉动业绩增长。

  对于上半年的市场工作,贵州茅台曾经推出多项稳定市场的举措。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贵州茅台较好地平抑了供需矛盾,维护了市场平衡,茅台酒市场反应总体符合预期,酱香系列酒持续稳中向好,整体发生了可喜变化。从长远看,坚持科学统筹、分类施策,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补齐短板、增强后劲、提高实力”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不仅是贵州茅台,整个茅台集团都保持了高增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茅台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50%以上的增长,创下了近年来最高增速。

  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茅台董事长、代总经理李保芳在点评茅台上半年的高增速时表示,“增速不能年年这么快,这相当于百米冲刺,对茅台消耗太大。”

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

  这位茅台的新掌门人今年5月上任后,即对茅台新一轮的企业架构进行调整,包括人员调整、清理茅台旗多家子公司等,这些都是为了完成茅台集团冲刺“千亿”的目标。

  李保芳曾表示,以目前态势,茅台集团全年实现900亿元,明年拿下1000亿元,已无多大悬念, 2020年,将迎来茅台的“后千亿”时代。

  重回重仓头名

  前十大流通股东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相比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前十大流动股东的前九名位次不变,沪港通、证金、汇金皆位列其中,部分股东持股情况略有变动, GIC PRIVATE LIMITED取代挪威中央银行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业绩优秀的贵州茅台成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宠儿”,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成为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上一次登顶基金第一重仓股还是在2012年底。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549只偏股型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3302.7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63%,持仓市值高达241.57亿元;而持续的盈利能力是贵州茅台吸引公募基金重仓配置的主要原因。

  行业风向标

  随着白酒企业陆续公布半年报,对于白酒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目前来看,白酒上市公司依然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态势,此前已有水井坊今世缘发布了半年报。水井坊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比为58.97%和133.58%,今世缘这两个指标分别为30.81%和31.56%。

  相比于去年第二季度,今年二季度白酒的销售没有呈现“淡季不淡”的火爆局面。申万宏源分析师指出,对于白酒行业,目前市场出现明显分歧,主要原因一是基于外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二是基于行业自身所处发展阶段的担忧。

  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的领头羊,53度普通飞天茅台酒的一批价、发货量等是国内白酒市场的重要指标。从市场反馈的数据来看,二季度茅台酒发货量5500吨以上,较去年小幅增长,同时由于非标产品和生肖酒占比提升,均价提升超出预期。

  分析师指出,高端酒的价格是景气度最明确的标志,茅台酒目前一批价 1650元至1700元,白酒的景气度依然向上。预计未来行业趋势不变,主要体现在高端酒价稳量增、次高端持续快速扩容和中低端加速集中,消费升级与品牌集中是核心驱动力,未来复苏的结果将是行业分化,而且行业景气周期延长,库存因素淡化,白酒仍有行业性机会

  处于行业复苏的高景气区间,贵州茅台对于下半年工作也颇有信心,表示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更加注重工作安排的针对性、工作落实的有效性,按照“保目标、补短板、强后劲、谋长远”的主线,紧扣生产、销售、管理等重心任务,深入落实年度经营计划,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信建投 

  茅台由于年初限价之后,社会库存得到出清,有助于业绩长期良性增长,目前茅台酒一批价坚挺,终端货源仍然紧缺。此外,贵州茅台今年系列酒计划在不增量的情况下完成销售额从65亿元向80亿元的推进,主要依靠产品结构升级、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目前公司双轮驱动战略逐渐成型,系列酒将成为重要的增长极,对贵州茅台给出买入评级。

  中金公司 

  因2017年的高基数效应和茅台基酒的供应紧张,对贵州茅台下半年营收增速较为谨慎。下调今年营收增速1.8%至759.5亿元,下调净利润1.6%至364亿元。

责任编辑:王涵

茅台 上半年净利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