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二股东所持6.97%股份将在淘宝拍卖 3亿起拍

皇氏集团二股东所持6.97%股份将在淘宝拍卖 3亿起拍
2018年07月31日 14:41 界面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此次李建国股份如强制拍卖完成,李建国持皇氏集团股份仅为1.06%,公司第二大股东将发生变化。

  向青平

  7月30日晚,皇氏集团(002329.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建国所持有的6.97%的股票将会被司法机关通过淘宝网拍卖。

  公告称,东方证券申请执行李建国公证债权文书一案,上海市黄浦公证处于去年7月31日作出的执行证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被执行人李建国名下5841万股皇氏集团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6.97%,拟于8月15日进行拍卖,拍卖渠道为淘宝网司法拍卖。经查询,上述股票起拍价3亿元,保证金3000万元,每股约为5.15元。

  第二大股东股份自2016年来冻结

  2007年,李建国创办了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御嘉影视出品过徐峥主演的《大男当婚》、《我爱男闺蜜》等多部热门电视剧。

  皇氏集团2014年作价6.825亿元收购李建国持有的御嘉影视100%股权,更名为皇氏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御嘉影视)。皇氏集团向御嘉影视股东李建国发行合计3552万股及支付现金2.05亿元,交易完成后,李建国的持股比例为13.3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后李建国的持股数量与额度发生了变化。2015年半年度皇氏集团进行了公司权益分派,李建国的持股数量增加。权益方案为,皇氏集团通过股权分派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291375千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也就是说,李建国在此次权益分派后,所持股份为9946千万股,持股比例13.01%。

  2017年5月,皇氏集团第二大股东李建国部分股份被司法执行划转用于偿还债务的公告,公告称因公司董事宗剑帮助李建国偿还欠款1.898亿,李建国同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首发后限售股占总股本的3218千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4%)质押给宗剑,双方签订《股票质押合同》。过户完成后,李建国持有公司股份为6728千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3%,仍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宗剑持股4%,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李建国股份就处于冻结的状态,此次李建国股份如强制拍卖完成,李建国持皇氏集团股份仅为1.06%,公司第二大股东将发生变化。

  出售盛世骄阳 皇氏集团引质疑

  皇氏集团旗下业务主要有乳制品与食品、影视制作与广告传媒以及信息服务,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3.67亿元,其中乳制品与食品占营收的45.65%、影视制作与广告传媒占比为34.44%。2017年年报显示,皇氏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公司(下称盛世骄阳)、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浙江完美在线、皇氏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均处于盈利的状态。

  自今年5月开始,皇氏集团就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出售旗下子公司盛世骄阳、广西皇氏甲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其中引发质疑的是今年6月公司对盛世骄阳进行的降价处理,交易价格由8.12亿元下调为7.31亿元,下调10%。2015年,皇氏集团收购盛世骄阳总的交易对价为7.8亿元,公司还使用8000万元部分募集资金对盛世骄阳进行增资,即公司支出的总成本为8.6亿元,也就是说皇氏集团亏本了1.29亿元甩卖了盛世骄阳。

  出售盛世骄阳引起了较大争议,不仅仅因为盛世骄阳约1.3亿元的亏本处理,也因为盛世骄阳纳入皇氏集团三年半的时间,净资产从账面可辨认净资产价值从购买时的2.3亿元增长到5.3亿元,再加上目前影视剧火热,盛世骄阳在影视文化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出品制作过《赵氏孤儿案》、《赵氏孤儿》等热播剧。

  高价买低价卖,皇氏集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皇氏集团被深交所质询,皇氏集团在回复中称,电视剧新媒体版权分销及运营业务属于高投入,回报期较长的重资产业务,结合公司的资金实力及投资计划,公司可能无法足额保证盛世骄阳今后转型经营的资金需求,因此盛世骄阳今后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甚至有可能成为公司的负担。

  此外盛世骄阳并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在2015年皇氏集团收购盛世骄阳之时,盛世骄阳作出业绩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000万元和1.08亿元,但是2017年盛世骄阳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65.44万元。

  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徐蕾蕾需以现金向皇氏集团补偿3294.98万元。皇氏集团在5月15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按照业绩补偿承诺,徐蕾蕾应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现金形式进行业绩补偿。

  7月14日,皇氏集团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因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资产处置损失所致,导致业绩大幅下降。2018年上半年皇氏集团业绩修正预计亏损8007.90万元至6551.92万元。

  皇氏集团发布公告出售盛世骄阳后,公司的股价也一路下跌。截至7月31日午盘,皇氏集团报4.39元/股。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皇氏集团 李建国 骄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