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苏企被借壳后“出事”:长生生物被ST全面停产

又一家苏企被借壳后“出事”:长生生物被ST全面停产
2018年07月26日 15:59 华夏时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长生生物被ST!全面停产 又一家苏企被借壳后“出大事了”

  华夏时报记者 王俊山  南京报道

  长生生物(002680.SZ)疫苗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7月24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称其股票于7月25日(星期三)开市起停牌一天,周四开市起复牌,且开始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长生生物方面还表示,本次疫苗事件预计对未来公司疫苗销售将存在一定的阻碍,对未来经营业绩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影响程度尚不确定。

  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近一年来,第三起重组江苏壳资源企业后,因涉嫌信披违规等遭到证监会调查的公司。而这三家企业都被ST或*ST,且目前均可能存在退市风险。

  
       长生生物全面停产自查

  事情的发展态势越来越严重。

  随着百白破疫苗“劣药”和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的持续发酵,日前,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已经遭到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狂犬病疫苗药品GMP证书,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及销售,且长春长生的所有产品已被暂停批签发。

  除此之外,7月23日下午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俊芳、3名公司高管和2名中层人员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而长春长生的危机也蔓延到母公司,以上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六人中有两名是长生生物的董事,此外截至7月25日,长生生物连续7个跌停,股价已接近腰斩。

  昨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称,目前除百白破联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被责令停产外,公司经研究决定对公司其他产品也采取全面自主停产,以上生产车间在停产期间自查自纠,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目前复产时间不确定。因此,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1条规定,公司股票自复牌之日起将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生产销售劣药遭没收库存“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186支,并处罚没款合计344.29万元。此前该子公司已经因此在2017年10月份遭到立案调查,此番是立案调查的结果。

  然而,翻阅长生生物的公告,其一直未对被立案调查的事情进行过披露。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长生生物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长生生物方面在回复中称,经公司自查,未曾收到吉林食药监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由于百白破疫苗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9.2条所述的10%比重,因此公司判断该事项不属于重大应披露的信息。

  不过,7月23日,长生生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对于接种不良疫苗的消费者而言,可以依法起诉生产者、销售者。对于长生生物的中小股东而言,如果证监会出具最终认定该公司构成虚假陈述的,投资者亦可提起索赔诉讼,要求公司向中小股东承担赔偿责任。”7月25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天,已经有不少长生生物的投资者咨询索赔事宜,“我们初步判断,2015年7月14日到2018年7月23日之间买入股票,截至2018年7月23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具备向长生生物索赔的资格。”

  王智斌认为,按照退市规则,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可能会被强制退市,不过强制退市有可能会影响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并不影响其法律责任。

  江苏第三起

  记者注意到,长生生物是一家借壳上市的企业,壳资源是一家江苏连云港的企业——黄海机械,后者于2012年6月登陆中小板,然而上市不到三年黄海机械就开始卖壳。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3月,黄海机械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016年1月,黄海机械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其中置入资产为长春长生100%股份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55亿元,增值率为417.49%,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长生生物并不是第一家到江苏借壳上市后“出事”的公司。

  截至7月24日,*ST百特已经连续13个一字跌停板,2017年*ST百特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在去年12月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今年7月4日晚间,*ST百特公告称其因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股票自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7月5日晚间,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下一步,深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对公司股票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并妥善做好退市工作。

  资料显示,*ST百特前身是中联电气,中联电气2009年12月上市,注册地为江苏盐城,2014年10月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并最终在2015年8月完成卖壳,置入资产雅百特100%股权作价为34.98亿元,增值率1071.28%。

  此外,曾在去年底到今年2月初,连续28个一字跌停板的保千里,同样也是借壳上市。*ST保千借壳的是中达股份,注册地江苏南京,1997年就已上市,2014年2月,中达股份开始筹划重大事项,并在2015年3月完成购买资产过户。

  而目前,*ST保千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对此,武汉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违法成本低是上市公司信息造假的根本原因,“我们应该借鉴美国萨班斯法案修法,凡是在信息发布文件上签字、背书的高管都应该承担相应的刑事和民事责任,让犯罪者牢底坐穿、倾家荡产,唯有如此才不会再有造假案例发生。”

责任编辑:张恒

长生生物 证监会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