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原告被告共同讨伐 小燕子昔日盟友祥源文化反目?

遭原告被告共同讨伐 小燕子昔日盟友祥源文化反目?
2018年07月20日 20:12 新浪证券综合

  赵薇前盟友“倒戈”,小燕子哪里跑!

  来源:市界

  该案中,原告和被告都提出了追加被告申请。这不禁引发外界猜想,曾经与赵薇夫妇站在一方的祥源文化,正式与昔日盟友决裂?

  作者 | 熊颖

  编辑 | 徐伟

  赵薇夫妇高杠杆收购案又有新进展。

  近日,19名投资者与祥源文化(600576.SH)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在杭州中院首次开庭。本次庭审的最大亮点,在于原告(19名投资者)和被告方(祥源文化)都提出追加赵薇作为被告。不过杭州中院并未当场就是否采纳做出说明。

  7月20日,本案原告代理律师吴立骏告诉市界(ID:newsseeker),此次开庭,原告都是中小股民,涉案金额并不大。但本次开庭,被告一方参加庭审人数较多。

  他推测,这一现象说明万家文化对案件比较重视,对股民的权益有保障。在他看来,一家上市公司对中小股民的态度好并且重视,说明这家公司对投资者是尊重和愿意赔付的。

  吴立骏称,原来定在 7月25日再次开庭,但后来可能因要追加赵薇为被告,法院意思是要合议庭评议后决定,所以可能要延期开庭。“ 虽然原被告都要求追加赵薇为被告,最终是否允许,需要法官评议后作出决定。”

  缘起一桩蹊跷收购

  在资本圈,赵薇被称之为“女版巴菲特”。

  2016年,靠倒卖股票“一战成名”的赵薇把目标瞄向了控股上市公司。而她想的办法的是“空手套白狼”。

  2016年11月2日,以赵薇夫妇姓名命名的龙薇传媒正式成立。一个月后,这家注册资金只有200万、未开展任何业务的公司,与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家集团签订转让协议。

  根据转让协议,赵薇夫妇计划以30.6亿元的价格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权,实现控股。而真正谈钱的时候,龙薇传媒又表示,收购资金中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绝大部分收购资金需要融资。

  想要以6000万撬动30.6亿元的上市公司资产,这笔融资变得尤为关键。后来,这笔融资未如愿以偿落袋。

  2017年初,龙薇传媒将对万家文化的股权收购比例降至5.0396%,这也宣告赵薇的控股计划泡汤。即便如此,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还是没能走到一起。一个月后,双方协商终止这笔交易。

  之后,证监会注意到这桩交易。证监会认为,4个月时间内,转让事项一波三折,且双方不追究任何违约责任,这种商业行为显然有悖常理,并且客观上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的大幅波动。

  鉴于此,证监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给予相应的罚款。

  昔日盟友反目?

  收购虽然终止,但后遗症还在持续,投资者索赔事件接踵而至。

  在19名投资者索赔案中,原告和被告都提出了追加被告申请。这不禁引发外界猜想,曾经与赵薇夫妇站在一方的祥源文化,正式与昔日盟友决裂?

  市界(ID:newsseeker)获取的一份祥源文化《追加被告申请书》显示,其申请追加黄友龙、赵薇、赵政、孙德永为本案被告,通知其参加诉讼。

  祥源文化认为,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本案所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是“龙薇传媒作为本次万家文化股份权益变动活动中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于2017年1月12曰,2017年2月16日 通过万家文化对上交所问询函发布回复公告,公告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

  龙薇传媒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主要实施方,黄有龙、赵薇为龙薇传媒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赵政为龙薇传媒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孔德永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祥源文化认为,根据相关规定, 四人应依法作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案件的共同被告。

  祥源文化还表示,已有另案投资者将赵薇等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如果本案不追加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为被告,不利于查明案件事实和争议法律问题,可能损害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相关当事人的权益。

  庭前会议上,原告代理律师吴立骏表示,同意追加赵薇作为被告。

  吴立骏向市界(ID:newsseeker)解释:“之前(原告)没有把赵薇作为被告(提请诉讼),是因为不知道赵薇的身份证号码。现在被告(祥源文化)提供了就立马进行追加。”

  吴立骏说,“追加赵薇作为被告后的下一步,就是要赵薇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他表示,万家文化和赵薇等都属于“富人集团”,完全有能力承担股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民的损失赔偿的金额,所以我们只同意追加赵薇作为被告共同承担和万家文化一样的全额赔付的法定义务。因为赵薇作为我国知名演员,赔付能力非常强,所以无需加入众多被告,中小股民的获赔款项的执行是安全的,有保障的。

  “重头戏在后面”

  不过,还有索赔者将赵薇和祥源文化一同告上法庭,因此省去了“追加”这一环节。

  2018年3月,杭州中院正式受理股民王女士等投资者诉祥源文化、赵薇证券索赔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为此案的代理律师。

  厉健曾向市界(ID:newsseeker)透露,5月底赵薇向杭州中院提出管辖异议。管辖权异议是指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依法提出该法院对本案无管辖权的主张和意见。

  7月1日,这一请求收到法院的驳回裁定。在厉健看来,“管辖异议是这类案件被告常用的缓兵之计,估计赵薇还会上诉。”

  截至目前,厉健代理的上述案件,开庭时间仍未确定。

  针对前述19名投资者索赔,厉健分析,双方都申请追加赵薇为被告,预计法院会准许。他表示:“追加被告之后的开庭,才是重头戏。”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