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疫苗竟为劣药 刚刚长生生物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幼童疫苗竟为劣药 刚刚长生生物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2018年07月20日 20:06 新浪证券综合

  幼童疫苗,竟为劣药!刚刚,长生生物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来源: 全景财经 

  继疫苗造假门、5天5跌停后,长生生物再遭遇一只“黑天鹅”。

  最怕突然的“黑天鹅”,7月15日晚间,长生生物(002680)一则公告: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行为,被紧急停止生产。

  小景在周一盘后推文《又一只“黑天鹅”!2.4万股民遭“闷杀”、20亿资金慌不择路...》,紧急报道了长生生物的造假黑天鹅。

  截止7月20日收盘,长生生物再度一字跌停,2.48万名股东遭遇“5天5跌停”的惨剧。

  短短5个交易日,长生生物股价跌幅已经超40%,总市值蒸发97.88亿元,按照7月10日长生生物的人均持股市值38万计算,长生生物2.48万名股东人均亏损超15万元。

  亏损已成现实,2.48万名股东最关心的莫过于造假疫苗的最新进展。

  昨晚长生生物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表示:

  ①预计狂犬疫苗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收入7.4亿元,预计对其他产品销售也将带来负面影响;

  ②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有部分地区疾控机构暂时停用公司其他疫苗产品

  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昨晚披露的另一则公告,令长生生物再遭遇一只“黑天鹅”。

  幼童用疫苗,竟为“劣药”

  长生生物昨晚公告,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因质量不合格,按劣药论处,遭行政处罚。

  吉林省药监局对长春生物做出3项处罚决定:

  ①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186支;

  ②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

  ③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

  上述3项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幼儿童疫苗,竟然被鉴定为“劣药”!

  据百度百科的权威词条显示:

  此次被判定为劣药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是百日咳(P)-白喉(D)—破伤风(T)三种疫苗的简称,是一种幼儿童疫苗,接种对象为(3~24)个月龄幼儿童,且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居所有疫苗之首。

  公告显示,该批被判定为“劣药”的百白破联合疫苗,长春生物累计生产253338支,其中252600支,已被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公告最后一句的致歉:

  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在此向广大接种人群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

  表明这批问题疫苗,已经被幼儿童注射、使用。

  该批幼儿童用的问题疫苗的后续影响,全景财经(p5w2012)将持续跟踪报道。

  处罚344万元,太轻?

  幼儿童、疫苗、劣质药、被注射......每一个词都刺痛着公众的良心。

  问题疫苗被曝光,最揪心的是家长们,第一时间翻看孩子的疫苗注射手册,不少网友成为受害者:

  而344万的罚款,处罚是否太轻?也成了网友热议的点。很多网友表示处罚太轻:

   对于344万的处罚,长生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将会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2017年长生生物净利润为5.66亿,此次罚款仅占0.6%。

  目前,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

  长生生物表示,“鉴于百白破联合疫苗在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中占比较小,百白破停产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涉嫌信披规违规?

  被罚公告刚刚披露,深交所便对此高度关注,第一时间向长生生物发出关注函,其中指出: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意味着,长生生物可能存在“不及时披露公司重大经营情况”的嫌疑。

  截止发稿,长生生物暂未对该关注函予以回复。

  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刚刚,深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对长生生物公开谴责。

  深交所表示,在第一时间采取监管措施:

  一是电话问询公司情况,要求立即对通报事项进行披露并作出回应;

  二是连续两次向公司发出关注函,督促公司核实涉事产品的具体情况、重大事项披露是否及时以及行政处罚对公司的影响;

  三是要求公司根据药监部门的现场督查情况及时披露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长生生物的行为涉嫌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启动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7家基金公司猛砍估值

  据统计,目前已有7家基金公司对长生生物进行估值下调。

  博时、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元,下调幅度相当于5个跌停;招商、广发、泰达宏利、招商和安信基金把长生生物估值调整为16.11元,下调幅度相当于4个跌停。

  但截止7月20日,长生生物的股价已到达5个跌停,基金公司估值系数跌破。

  现又面临“百白破疫苗”不合规事件再度发酵,长生生物是否能止跌,尚在未知。

  医药股频频暴雷,医药指数,截至7月20日,wind医药指数本周重挫3.2%,明显跑输大盘。7月16日至20日,医药股价下跌的有207家,占比超七成。

  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系同一人

  一连串造假“黑天鹅”背后,大概率与长生生物的公司治理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长生生物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3大高管职务,由高俊芳一人兼任。

  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高俊芳女士1954年生,中国国籍,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硕士学位。2001年至今担任长春长生生物董事长、总经理,现同时兼任公司财务总监,负责公司全面工作。

  虽然董事长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并不违反现有的公司法规定,但一人身兼上市公司数个最重要职务,与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模式背道而驰,折射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可能存在不足。

  有业内律师表示:

  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4个职务,正常情况下董事长、总经理应该分离,可以保证董事会的独立监督性。

  当总经理、董事长、财务总监同为一人时,那么董事会所发挥的监督作用,会非常有限,唯有寄希望于外部监管。

  小景通过搜索A股管理层名单,发现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兼任很普遍。3533家上市公司中,有1047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兼任。

  不过,类似长生生物的情况,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由一人兼任的上市公司则非常少见,目前A股仅有2例。除了这次“踩雷”的长生生物之外,还有深圳惠程(002168)

  除了财务总监之外,小景还筛选出2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的由一人兼任,同时列出其市盈率、总市值,作为参考。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