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之家爆雷 珈伟股份两度撇清关系背后有隐情?

投之家爆雷 珈伟股份两度撇清关系背后有隐情?
2018年07月17日 22:40 界面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投之家爆雷 珈伟股份两度撇清关系背后有隐情?

  珈伟股份连发两份公告撇清关系。

  张译予

  P2P平台投之家办公地点大门紧锁,办公室内空无一人,人去楼空。

  这是7月17日中午界面新闻记者所见。在投之家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办公地点,其公司大门紧锁,门口贴着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的立案通知。在投之家门前,坐着两名辅警以及办公大楼物业。其中一名形似投之家工作人员的男子,在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事情进展时匆忙起身躲避。

  图为投之家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

  “投之家目前已经在南山分局立案了,要报案的话就来填一下表。”身着辅警制服的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一旁的大楼物业人员表示,“投之家在上周就已经没人办公了。”

  投之家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7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265.76亿元,借贷余额为28.96亿元,累计用户数量为287.02万人。

  在投之家爆雷之后,其与上市公司珈伟股份(300317.SZ)的关联信息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投之家在今年6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投之家与珈伟股份大股东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灏轩投资,持有珈伟股份10.51%股权)正式签署了股权融资协议,获得上市公司平台4.09亿元B轮融资,同时注册资本增资至1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平台以2.11亿元收购原股东35.24%的股权,同时通过增资1.98亿元,获得19.76%股权,直接或间接持有投之家总共55%的股权,获得平台控股权。

  然而,7月13日投之家爆雷之后,珈伟股份在当日晚间却火速发布澄清公告,撇清其与投之家的关系,称,珈伟股份从未参与投资投之家,未来也没有参与投资任何P2P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计划。

  不过,工商资料却显示,珈伟股份母公司灏轩投资与投之家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简单。珈伟股份实控人丁孔贤同时直接持有珈伟股份8.64%股权以及灏轩投资99.9股权。而灏轩投资对外投资了镇江富隆天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隆天珏),富隆天珏的法人为郑林国。富隆天珏目前为投之家大股东,占股64.76%,灏轩投资占股35.24%。简而言之,灏轩投资持股的富隆天珏投资了投之家。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投之家最后一次股权变更发生在6月15日,此前其法人代表还是网贷之家的创始人、投之家董事徐红伟。变更后其法人代表为郑林国。富隆天珏的变更记录停留在6月22日,其法人变更信息与上述一致。

  郑林国是谁?界面新闻记者致电珈伟股份,其工作人员表示,“珈伟股份和灏轩投资里没有郑林国这个人。我们根本不知道有郑林国这个人。这个是投之家自己做的宣传,说是珈伟股份的员工。”

  7月17日,珈伟股份再度发公告澄清。在公告中,珈伟股份表示,“就灏轩投资被变更为投之家股东工商登记之事宜,整个变更过程灏轩投资毫不知情。工商资料显示,灏轩投资自2018年6月15日成为投之家的工商登记股东。但在灏轩投资并未提供过工商变更所需资料,也未通过任何方式同意该变更的情况下,投之家是如何完成该工商变更的,灏轩投资也无法理解。”

  耐人寻味的是,为何珈伟股份在6月15日投之家发布公告之时不澄清其与投之家的关系,反而是在投之家爆雷之后才选择澄清?以及其所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发生股东变更一事是否真实可信?

  “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低。”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称工商局)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必须在所有材料以及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才能办理股权登记变更。”在界面新闻记者从工商局拿到的内资公司变更申请材料清单中明确规定,股权变更需要准备法人代表签署的登记书、公司决议(盖公章)、经公证、见证机构公正或见证的股权转让协议等共计7项材料。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也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变更股权转让需要股权转让协议,手续全部伪造的可能性非常小。

  对此珈伟股份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资料的话我们也在查,现在资料公安局那边在鉴定,需要时间。”至于为何选择在投之家爆雷之后才发布澄清公告,其表示,“6月15日那个时候我们联系了投之家,叫他们删掉,他们一直不删。那时候我们的精力在重组上,没有把这个太当回事。”

  事实上,珈伟股份的基本面也正处于下滑的态势。2018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4.74亿元,同比下降30.11%;净利润为2582.03万元,同比下降73.67%。其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上半年珈伟股份净利润为1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2.27%-95.57%。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