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股价腰斩:百亿限售解禁 举报门癌变门接踵

华大基因股价腰斩:百亿限售解禁 举报门癌变门接踵
2018年07月17日 16:26 中国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华大基因股价腰斩:百亿限售股解禁 举报门癌变门接踵而至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记者刘小菲 实习记者马雨筱旭)还在“举报门”、“癌变门”等风波中挣扎的华大基因,7月16日迎来巨额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2.0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1.6%,其中可实际流通的股份2.0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0.17%。按解禁前一天的收盘价计算,华大基因这批解禁股的市值约为211亿元。

  巨量限售股的解禁给市场带来了“机构套现预期”,进而给华大基因股价带来巨大压力。数据显示,华大基因连续两日跌停,7月17日收盘报83.07元,与去年11月盘中261.99元的高点相比下跌65.76%,公司市值也由最高时的1028亿元缩水至369亿元。

  不过,当中国网财经记者问及华大基因目前各解禁股东的减持意向时,公司给出的回应是:“请留意相关公告。”

  董事长汪建“要求员工活到100岁”

  今年5月以来,华大基因频繁遭遇业内质疑,虽然公司都及时作出澄清,但市场仿佛并不买账。

  5月2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贵阳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时称,所有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说明公司“忽悠社会,盯着别人的钱包”;公司所有员工必须活到100岁,员工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

  该金句的爆出引发了深交所问询。随后,华大基因回复深交所,称这一说法系基于汪建高度重视员工及其下一代健康状况下,表达出来的美好愿景,是属于董事长汪建对员工健康长寿的期望,不存在推销公司产品事宜。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这已不是汪建第一次爆金句。去年12月,汪建在2017深商大会上表示“未来5到10年可以化学合成任何生命”;同月,汪建接受视频采访时称反对女性打HPV疫苗,“接种疫苗一次价格在4000元左右,隔五年需要重新注射。如果换成基因检测,则只需要每3年花50块钱做一次”。

  昔日合作伙伴举报“套骗国有资产”

  业内对于“要求员工活到100岁”的质疑还未落地,华大基因陷入“举报门”纠纷。6月14日,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发布《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文章,以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昌健”)的名义,向江苏省人民政府举报华大基因在江苏省众多城市大范围与地方官员接触,愚弄主政官员,忽悠、欺诈、并涉嫌不正当接待和以赠送基因检测细胞储存服务贿赂相关官员,借官员权力影响和主导合作,套取国有资产等。

  随后,华大基因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声明,否认上述一切指认,并申明要追究王德明的法律责任。

  7月10日,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在媒体开放日上公开表示,南京昌健此前是华大研究院的合作伙伴,也承认了是华大集团早期商业化运作经验不足导致了“举报门”。不过华大集团强调,公司永远不从事商业性质地产开发,与举报人纠纷的关键“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并未曾真正建立。

  截至目前,华大基因这场纷争还没有结束。7月18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第25号法庭上,王德明将迎来他作为原告的第一场庭审。

  无创基因检测遭质疑

  “举报门”未走远,“癌变门”又至。7月13日,一篇名为《华大癌变》对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以及相关业务提出质疑。该文报道,湖南长沙一位“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的患儿母亲,质疑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出错,未能起到筛查作用,最终导致产妇生出带有生理缺陷的婴儿且不予理赔。

  华大基因当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认为报道主要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公司相关业务存在质疑。同时指出,相比传统唐氏筛查技术而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具有高准确性的特点。目前国际上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将无创产前基因筛查作为一线筛查手段。

  与此同时,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业务水平以及此前号称“高准确率”的宣传也受到质疑。华大基因表示,“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 中,对于常规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检出率做了以下要求:21 三体、18 三体、13 三体的检出率分别不低于 95%、85%和 70%,而非 100%。但早在2015年时,华大基因便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准确率高达99.9%作为宣传点,进行全面推广,与《公告》中的检出率明显不符。

  虽然遭遇重重风波,但华大基因上半年业绩似乎未受到影响。公司7月12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盈1.95亿元至2.15亿元,同比增长2.06%-12.53%。华大基因称,公司各项业务总体保持增长态势,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