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融合新生态 比亚迪抢先布局产业变革下半场

打造开放+融合新生态 比亚迪抢先布局产业变革下半场
2018年07月05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6月26日晚,全新一代比亚迪唐正式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上市。作为比亚迪全新品牌理念下的豪华科技双旗舰车型,全新比亚迪唐不仅进一步巩固了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为比亚迪在产业变革浪潮中开启了“造车新时代”的大门。

  在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看来,如果将电动化比作汽车产业变革的上半场,那下半场则更多的是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的应用。

  面对新形势,比亚迪的做法是,进入发展3.0时代,在全球率先推出全新“e平台”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发力“云轨”业务,打造立体化出行服务,以“开放+融合”的态度,全面重塑汽车行业新格局和人类出行新方式。

  电动化、立体化、智能化的3.0时代

  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连续三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中排名第一。对于比亚迪来说,眼下已经站在了电动化领域的顶端,在此基础上,“智能”、“立体”将是比亚迪接下来发展的关键词。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推出全新“e平台”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掷地有声地在智能互联领域率先落下棋子。

  作为比亚迪最新研发技术的集大成者,“e平台”的诞生可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据了解,由于打造“e平台”的核心技术贯穿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因此其开发过程异常艰辛,数以万计的比亚迪工程师参与其中。

  也正因为如此,基于“e平台”打造的电动车,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有效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

  而作为“e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同样是比亚迪变革发展的重要体现。王传福表示,如果以“33111”的数字来简单代表“e平台”核心技术,那其中的一个数字“1”,便是代表搭载了1块“DiLink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

  据了解,DiLink系统包括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大部分,能够连接全球亿万开发者、驾驶者和乘坐者,整合汽车行业上下游生态(销售、金融、出行等)。通过这一系统,比亚迪可让手机生态完美的“移植”到汽车上。

  与大部分车企发力智能互联领域不同,对于新时代的出行方式,比亚迪有着更为独到的理解。在王传福看来,智能化与电动化布局解决的是地面出行层面的问题,但这并非是新出行方式的全部,比亚迪希望将云轨推向更多的城市,在空中打造一张高密度的、拥有独立路权的交通网络。从而构建起比亚迪立体、智能、电动的发展3.0时代。

  史无前例的大开放

  事实上,在发展早期,比亚迪是一个希望覆盖汽车全产业的链条,打造完整闭环的整车企业。事实证明,自给自足的动力电池、整车零部件以及独有的新能源技术,确实在此前为比亚迪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然而随着汽车产业变革进程的不断深化,比亚迪的这一发展战略也已悄然发生了改变。

  “对于产业变革下半场的布局,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王传福表示,目前比亚迪的“e平台”已经能够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甚至在未来几年就可以使电动车的成本与燃油车相当。而现在比亚迪要把“e平台”的所有技术,与全球同行们共享,以加速推动全球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最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同样也将对全球汽车行业进行开放。根据规划,DiLink向开发者开放汽车所有的传感系统、执行系统。区别于行业内仅开放车载信息系统,比亚迪几乎开放了汽车所有的传感器,总计341个和66项控制权,它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多维度的开放平台,可谓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大开放。

  可以看到,打造“开放+融合”新生态已成为比亚迪3.0时代的发展主旋律。对于比亚迪来说,站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其不仅希望成为变革的领导者,同时也希望通过自身技术、经验的分享,让更多同行参与变革,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智能、立体、电动化的出行新时代。正如王传福所说的那样,“比亚迪正在走一条别人从没走过的路。”

责任编辑:陈靖

比亚迪 王传福 变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