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甘化拟1.8亿购沈阳含能股权 标的收入靠关联交易

广东甘化拟1.8亿购沈阳含能股权 标的收入靠关联交易
2018年07月03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广东甘化拟1.8亿收购沈阳含能45%股权 标的收入主要来自关联交易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日早间,广东甘化(000576,SZ)公告称,拟以现金人民币1.836亿元收购军工企业沈阳含能金属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含能)45%股权。

  据披露,2016年~2017年,沈阳含能营业收入分别为1792.08万元、8132.2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9万元、2520.07万元。

  但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沈阳含能上述收入主要由关联交易支撑。其中,2016年,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沈集团)贡献1791.9万元;2017年,该公司贡献5638.6万元,辽宁锦华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锦华)贡献1799.15万元。根据资料,辽沈集团为沈阳含能持股35%的股东,且其代管辽宁锦华。

  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前述关联交易将不会影响本次收购:“标的公司的经营持续性是有保障的,因其产品作为零部件供应的武器装备型号已列装,这些武器装备有较长的生命周期,且生命周期内更换零部件供应商的可能性极小,以维持武器装备的可靠性。”

  收购增值率793.07%

  近两年,广东甘化一直很忙。

  一方面,广东甘化忙于处置抑或盘活现有的资产,其中包括转让、拍卖、注销清算子公司等;另一方面,广东甘化又在进行外延并购,其此前曾剑指大健康产业,拟6.73亿元收购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但该交易最终未能成行。

  “公司此前计划围绕大健康领域实施产业转型,进行相关标的筛选、考察和论证,并积极开展了有益的尝试,但由于种种原因,未取得实质性结果。”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其他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进行了探索,力求尽快充实公司主业,早日实现转型发展,未来将围绕军工、新材料、高端制造、大健康等领域实施产业转型与布局。

  今年2月12日,广东甘化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涉及收购国内军工行业标的公司的控股权。在近5个月后,该事项有了进一步进展。

  7月2日早间,广东甘化披露,拟1.836亿元收购将乐鸿光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将乐鸿光)、沙县鸿光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沙县鸿光)合计持有的沈阳含能45%股权。

  据披露,6月29日,广东甘化已与交易相关方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广东甘化将持有沈阳含能45%股权,其余原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分别是辽沈集团持有35%股权,沈阳宏伟非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沈阳含能将成为广东甘化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截至评估基准日,沈阳含能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568.53万元,评估值为40800.00万元,评估增值36231.47万元,增值率为793.07%。

  关联交易支撑业绩

  增值率达793.07%,广东甘化此番拟收购标的是什么来头?

  沈阳含能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根据审计报告及收购公告,2016年~2017年,沈阳含能营业收入分别为1792.08万元、8132.2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9万元、2520.07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沈阳含能实现营业收入719.37万元,实现净利润27.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沈阳含能实现业绩承诺压力较大。广东甘化在收购公告中还披露,沈阳含能在2018年~2020年各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原则确定的承诺净利润(如合并报表则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00万元、3200万元及4000万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沈阳含能在2016年~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对关联方的销售收入。

  审计报告披露了沈阳含能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情况。其中,辽沈集团为其持股35%股东,辽宁锦华为辽沈集团代管企业。

  2016年,沈阳含能对辽沈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791.9万元;2017年,沈阳含能对辽沈集团销售5638.6万元,此外,还对辽宁锦华销售1799.15万元,合计销售约为7437.75万元。这两年,上述关联交易收入占对应年度营收比例分别为99.99%、91.46%。

  对此,广东甘化相关人士称,关联交易并不会影响收购,且标的公司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质量稳定、指标一致性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广东甘化公告称,沈阳含能已与多家兵工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部分产品的唯一供应商或主要供应商。

 

责任编辑:张恒

广东甘化 沈阳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