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布局民营银行:"退出+换帅"频现 发展趋理性

上市公司布局民营银行:"退出+换帅"频现 发展趋理性
2018年06月29日 02: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上市公司布局热情降温民营银行发展更趋理性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王凯文

  一度火热的上市公司参股民营银行热潮自去年开始降温。此外,有统计显示,近三成民营银行有过高管“换血”。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注资民营银行更趋理性,短期来看是大监管环境发生变化;中长期而言,民营企业“跨界”涉足银行业务,所需“磨合期”绝非三年五载。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民营银行依托多家上市公司股东,且股东身处众多行业。据不完全统计,17家民营银行的股东中,至少有30家上市公司身影。

  资料显示,福建华通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有永辉超市三棵树涂料,湖南三湘银行上市公司股东有湖南汉森制药,四川新网银行背后的上市公司股东有成都红旗,重庆富民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有福安药业,上海华瑞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有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

  17家民营银行中,有8家具有互联网背景,其背后大股东性质和行业各有不同,涉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等诸多行业。除以上由上市公司直接参与持股民营银行外,还有部分资本是以集团、平台型公司、子公司名义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而其自身为上市公司。比如,浙江网商银行的发起人蚂蚁金服母公司,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

  缘何“退出+换帅”频现

  自去年开始,上市公司申请筹备民营银行的热潮有所减退,一些股东退出筹备进程。比如,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等准入条件使得同昌银行的相关筹建工作无法继续推进,决定终止筹建同昌银行的相关工作。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对银行的股东限制趋严,是民营企业申请热潮减退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将公司治理作为监管的一项主要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股权的管理。一是对股东资质提出更高要求,二是所投范围从“一参一控”到“两参或者一控”。此外,进一步强化股东对银行的责任,除持续补充股本外,还要求股东承诺负担剩余风险。

  民营银行热潮减退的另一个迹象是曾经跃跃欲试、跳槽而来的高管们的离去。6月,在原行长辞职半年后,福建华通银行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聘任李超为华通银行行长。李超此前曾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孙中东也将任重庆富民银行董事、行长。5月初,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因个人原因离职,原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将接任。之前,微众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多家民营银行也经历过“换帅”。

  业内人士认为,“换帅”频繁反映出,虽然在民营银行就职的高管在银行领域甚至科技领域有多年经验和丰富资源,但适应民营银行特点还需要不短的“磨合期”。

  一位前民营银行高管更是直言:“离开的人各有各的原因,但我想多数人原因差不多,那就是当初都是带着理想和抱负而来,但现实和业绩的压力,却是来之前没有想象到的。”

责任编辑:曹婕

民营银行 上市公司 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