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科技老板娶了《亮剑》女主角 却坑惨4.4万股民

金亚科技老板娶了《亮剑》女主角 却坑惨4.4万股民
2018年06月28日 10:29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中国财富网

  金亚科技,曾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日前因欺诈发行股票被深交所强制退市。6月27日,金亚科技股价一字跌停,1亿市值蒸发,正式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小的个股(刚刚上市的次新股除外)。

  这家公司董事长当年身家50亿,迎娶了《亮剑》女主角,一时风光无限。然而被他套牢的4.4万股东,此时只能欲哭无泪。

  曾经的人生赢家:身家50亿,迎娶女明星

  2009年10月30日,金亚科技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之一,如今却因涉嫌欺诈发行被强退。十年间,金亚科技跌宕起伏的故事均拜其董事长周旭辉所赐。

  资料显示,周旭辉,1968年生,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设计专业;2015年,其个人财富达到顶峰,据媒体估算其身家一度达到50亿元;2017年11月因财务造假爆雷,周旭辉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周旭辉还迎娶了比自己整整小一轮的“亮剑女神”童蕾。童蕾因在2005年播出的电视剧《亮剑》中扮演李云龙的第二任妻子田雨而走红。在迎娶女演员之前,周旭辉还有过一段婚姻,前妻是一名主持人。

  嚣张的造假手段:虚增利润骗取IPO核准

  何谓欺诈发行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条的规定,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是指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

  经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

  此外,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

  金亚科技未来如何?

  据报道,证监会日前依法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其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此外,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承担企业上市“把关人”的责任,上市过程中存在问题将难逃其责。

  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证监会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将依法严肃处理。

  《刑法》第一百六十条规定,“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也就是说,相关人员可能获刑!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明确表示,“本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一旦金亚科技退市,不存在重返创业板的可能性。

  4.4万名踩雷人怎么办?可以索赔

  截至3月31日,金亚科技的股东户数为4.4万,且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户均持股7800股左右。

  二级市场上,金亚科技27日复牌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2.83元,下跌9.87%,总市值仅为9.73亿元。

  踩雷的人该怎么办?

  若欺诈发行罪名成立,从投资者保护方面中介机构或可借鉴先行赔付。

  回顾此前同样因A股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器一案:

  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设立了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赔付对象为自欣泰电气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而存在亏损的投资者。

  上海新兰德证券咨询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亦表示,目前来看投资者索赔是有法可依的,过去在欺诈发行索赔案件中,投资者可委托律师向上市公司索赔,还可以向上市公司的股东索赔,也有券商向投资者赔偿的。

  怎么判断能不能赔?

  在业绩造假被发现前买入并在被发现前卖出,不赔;在被发现前买入,被发现后才卖出或继续持有,赔;在被发现后买入,不管卖不卖,不赔。

  如何赔?

  参考实际发生的亏损金额,这是基准,不会超过这个标准;

  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市场风险因素没公布详情,市场预计一般是扣减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比如买金亚科技亏了50%,同期创业板跌了20%,那就赔30%)

  欺诈发行如何杜绝?重罚

  欺诈发行对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付少琪告诉中国财富网,欺诈发行对A股市场的影响非常恶劣,导致A股市场的信用体系受到严重侵害,使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用度认同是有折扣的。他还表示,金融体系应该说从本质上就是一个信用体系,只有有信用的企业进行有信用的活动,才会在市场上健康良性的发展。如果涉嫌欺诈,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影响非常恶劣。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对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监管层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主要是为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保障市场的正常秩序,这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发展。通过打击违法犯罪和一些炒作之风,从而引导价值投资理念,让投资者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

  如何杜绝此类案例再次发生呢?

  付少琪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大处罚和赔偿力度,对于涉嫌欺诈的主要知情人、相关会计事务所应进行严厉的惩罚,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严厉处罚违法犯罪活动,才会保护投资者、保护二级市场的信用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企业债券 金亚科技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