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董秘张爱明:曾遭遇"千股跌停" 感到无所适从

迪马股份董秘张爱明:曾遭遇"千股跌停" 感到无所适从
2018年06月27日 14: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第四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1日-6月2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迪马股份董秘张爱明先生。

迪马股份 董秘 张爱明迪马股份 董秘 张爱明

  谈职业素质:董秘要懂得如何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 通过资本的手段帮助公司提升业绩。

  谈及董秘需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张爱明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董秘,我认为需要具备以下基本素质:首先需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包括会计财务、法律法规、信息披露要求、监管政策等;其次是对公司各方面情况的完全了解,包括具体业务模式、合作对手、重大项目、技术优势、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及时信息等,并且能对这些情况和信息的披露尺度有精准把握;还有就是要拥有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沟通协调能力,在做好内部的三会筹备及公司治理的同时,维护好与外部媒体、投资人、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良好关系,做好公司的“形象代言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公司创造价值,简单来说就是懂得如何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通过资本的手段帮助公司提升业绩。

  谈董秘的“不容易”:曾遭遇连续“千股跌停”极端情况 感到无所适从

  谈及董秘的“不容易”时,张爱明表示,我从2013年开始从事董秘工作以来,先后经历了2014到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的股灾、以及2017年的监管大年,整体看来A股市场还处于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在市场剧烈波动或者说遭遇连续“千股跌停”这样极端情况的时候,来自内部领导同事、外部投资人甚至监管部门的各种诉求和压力,经常会让董秘感到无所适从,依靠个人甚至企业的力量是无法改变市场的极度恐慌情绪的,这个时候要在各种压力、职业操守、人情冷暖及利益关系中从容冷静,坚持自我,表现出足够的自信,并作出专业的判断和行动,是非常有挑战的,也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谈未来工作计划:董秘要尽可能提升公司内生增长能力

  谈及未来工作计划时,张爱明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董秘,绝对不仅仅是做好信息披露和内部治理工作而已,未来更多的是要站在公司整体经营发展的角度,对内做好公司的“大管家”,对外借助资本市场、投资人、金融机构的视角和资源,引导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为治理层提供更多的建议和思路,尽可能的提升公司内生增长能力,并帮助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外延式发展,以公司的业绩增长作为第一目标。

  谈如何面对舆论环境:董秘要有效、合理、合规的管理好投资者的情绪和预期

  谈及如何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时,张爱明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我认为首先还是需要坚持董秘的基本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的各项法律法规和信息披露规则,在围绕公司基本业绩的基础上,有效、合理、合规的管理好投资者的情绪和预期,同时,要保持对自己、对公司的积极乐观心态,充满对未来的信心,市场的短期波动和过度情绪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恢复平静。

  对董秘职业愿景:董秘圈子是非常珍贵的资源

  谈及对董秘职业的愿景时,张爱明表示,董秘这个职业综合能力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对这个圈子和职业我是非常有感情的,希望每一位董秘都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此外,董秘圈子是非常珍贵的资源,良好的职业圈能给大家提供互相学习和帮助的平台,激励大家共同进步和成长,希望每位董秘都能维护好这个圈子和职业,提高董秘和这个职业及自己的含金量。

  谈职业感悟:董秘可以说是需要“十八般武艺”的

  谈及职业感悟时,张爱明表示,作为企业中最懂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中最懂企业的人,董秘可以说是需要“十八般武艺”的,既要专业能力过硬,又要懂业务、懂管理;既要有超强的表达能力,又要有足够的情商;既要细致入微,又要勇敢无惧。面对持续变化的市场,还要不断学习,随时接受各方的挑战。

  作为董秘,有时候会感到责任和压力,有时候会感到自豪和成就,有时候也会感到无奈和困惑,但无论是被追捧还是被误解,董秘终究是和其他岗位一样,是有抱负、有追求,有操守的职业,他们怀着荣辱与共的信念,与企业并肩作战,并期望通过个人的努力和付出,让公司的价值得以提升,在资本市场上一展风采。

  谈未来公司动向:公司将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谈及未来公司动向时,张爱明表示,迪马股份拥有房地产和专用车两大主业,未来公司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的主要经营战略计划包括产业地产、安全智慧社区、特色社区运营等,在持续加强差异化竞争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业绩;在专用车业务方面,公司的主要经营战略计划是围绕应急产业和军民融合领域的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并做好降本增效工作,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谈未来公司发展想法:公司长期以来都将社会责任做为重点工作之一

  谈及未来公司发展想法时,张爱明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努力的进行外延式发展,包括通过收并购、设立基金、非公开发行、合作合营等方式,在融资方面也充分运用了各种股权及债权融资方式。未来,公司将结合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政策环境、估值表现以及融资成本,综合运用各种资本运作方式和融资手段,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公司长期以来都将社会责任做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参与各地政府的扶贫和募捐活动,未来公司也会在资助平困学生、精准扶贫、绿色环保等方面继续坚持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