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科技董秘李枫:热爱董秘职业 心中要有梦想

方直科技董秘李枫:热爱董秘职业 心中要有梦想
2018年06月26日 15: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她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第四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1日-6月2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方直科技董秘李枫女士。

  谈职业素质:董秘职业可以跨越行业 知识范围需要更广泛

  谈及董秘需具备哪些基本素质,李枫表示,董秘是一个职业,可以跨越行业,知识范围需要更广泛。董秘职业素质我认为主要分以下几部分:

  1、扎实的专业知识。董事会秘书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这是董事会秘书的职业所必须的。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熟悉公司章程、信息披露规则,掌握财务及行政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需要懂得必备的财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及必备的产业与管理知识。比如财务,不一定懂如何做账,但是三大报表一定要能看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行使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对董事会提供全面的专业意见,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从而确立董事会秘书在公司的地位及作用。

  2、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传播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处在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董秘,是资本圈中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角色特殊,责任重大,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董秘能否出色完成使命的关键。董秘不仅仅是公司的高管,我们更是股东的董秘,更是一个公众公司和社会股东、监管机构交流的一个桥梁。

  3、经验和从业背景。董秘的职业化道路并不长,如今活跃在市场上的董秘,背景复杂,有来自公司内部高管的,有来自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有来自券商、律所、会所等IPO中介机构的从业者等等。具备相关从业背景的董秘自然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而有过上市操作经验的董秘更是资本圈的宠儿。

  4、规范运作及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三会运作、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披露是最基本的要求。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公司的资本运作、战略规划等各方面的事务,懂得市值管理、股权激励,企业成长,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使企业不断的做大做强。一切从规范做起,董秘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及时的做好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向公众传达公司的价值。

  5、热爱董秘这个职业。一定是热爱才能在工作中认真负责,需要有责任心、细心、上进心以及超强的抗压能力。积极与投资者沟通,用我的真心换你的认可。不断的学习,学习新的法规以及各方面的综合知识,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不断的去学习,去摸索,时刻保持一颗不断上进求索的心。

  谈职业感悟:董秘在市场、公众层面担当着公共性质的社会责任

  谈及职业感悟时,李枫表示,董秘的工作不仅在公司规范运作层面发挥专业化的作用,而且在市场、公众层面还担当着公共性质的社会责任。董秘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协调人,目标是平衡各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利,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在代表公司发布信息披露义务时,承担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的公司责任及社会责任。

  1、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我们通过组织董监高培训学习、聘请外部专家讲座、持续督导等方式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积极参与到公司经营管理,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对公司内控体系进行梳理和完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2、加强资本市场沟通。近两年公司处于转型期专注于产品创新研发,在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上做得不够,我们需要与资本市场各个层面,包括监管层、研究机构、投资机构以及中小投资者应该积极对接、加强沟通、不断增强作为公众公司的透明度、知名度和信誉度,做好公司的“代言人”。

  3、董秘的日常工作中,因为涉及多方关系的处理,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职业素养,才能帮助董秘聚人气、凝聚合力。因为岗位特殊,常常是在夹缝中工作,几头受气但又得平衡,融资报批上下求索,应对媒体左右逢源。如果没有处理多方关系、维护利益均衡的能力,那只能是四处碰壁。在信息披露时,既要认认真真地琢磨着,还要对“度”的把握着。对于董秘而言,按照规则去披露信息并不难,但要充分地把握、能够正确地估计到信息披露的影响,权衡好信息披露的程度及其利、弊则不易。“说话”不是难事,“会说话”就要靠经验和智慧了。

  4、尊重资本市场,讲规矩,这也是董秘必备的责任。因为上市公司是基于规则和契约经营,所以董秘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恪守法规,规范运作。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资本市场上,董秘既要做资本运作的战士,同时也要了解公司业务参与经营管理,做规则的坚守者。需要不断的学习,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必须热爱,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对董秘职业愿景:热爱董秘职业 心中要有梦想

  谈及对董秘职业的愿景时,李枫表示:

  1、年轻的董秘工作中多向老董秘学习取经验,融入董秘圈多与同行交流。

  2、工作中自身要谨言慎行,也要对公司管理层培训学习多叮嘱,多与监管机构沟通请教。

  3、不断学习新的法规、研究以往还没有遇到的新业务,拓宽思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4、热爱董秘职业,心中要有梦想。追梦:依心中所想坚持追梦,为董秘的职责坚守坚持;寻梦:为公司产品创新、业务发展、资本运作去寻梦不断做大做强;护梦:为投资者、管理人去护梦,恪守法规,规范运作;圆梦:把想象变为现实,海阔天空的想,脚踏实际的干。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