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家电:格力电器2017年股东大会会议纪要

招商家电:格力电器2017年股东大会会议纪要
2018年06月25日 18:05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招商家电】格力电器2017年股东大会会议纪要-180625

  来源:招商家电

  一、董总发表主题讲话

  今天的股东大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当然也会有第二次,这意味着今天是一次突破。今天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持有100股的股东占了接近100人,可想而知,大家对格力电器的关心空前绝后。当下国际贸易战、企业技术的核心竞争战频频发生,但格力电器可以自豪地说,在世界上,在空调领域,格力有绝对的话语权。因为格力走自主创新之路,创造了无数别人没有的。格力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格力是上市公司,对股民的责任也是牢牢记在心中。大家关心的问题,格力为什么不分红?格力换届没有?

  作为董事长究竟为格力做了什么,未来怎么做,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回顾,主题是《创新改变世界》。

  1995年,格力翻了7倍,盈利一个多亿,为格力上市打下良好基础。董总作为经营部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收入突破100亿。

  2000年,董总担任总经理。2001-2011年,与朱总一起做了三千多亿。2012年担任董事长后,累计做了七千多亿。

  格力电器分红是必须的,但是什么时候分红?如果企业有迫切的需要,迟分一年两年为什么不可以?2001-2011年分了四十多亿,2012-2017年分了三百多亿。2017年不分红是为了企业更加强大。

  专利情况,2012年董总担任董事长后,发明专利达到15000+,非常难能可贵。格力这么多年遇到的难题就是挖人,我们涨工资,但是也依然有人走。这么多年,一直被挖人,但是格力依然是世界第一。在格力的员工,都是有梦想的人。

  2007年后,格力有了生产电机、压缩机、生活电器的研究基地。这些基地大多是在2013年之后设立的。我们发展到现在,最大的特点在于掌握了研发能力,能创造新的技术。

  1991年正式成立,1994年前格力不盈利,现在有多少上市公司不盈利我们不清楚,就像格力当年一样。近期新飞倒下,之前也有领导想用40亿收购,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企业,企业文化不同,我们选择自己创造。

  1995年,28个亿我们卖了70万台,如果按2%算,维修也很高了。我们成立了筛选分厂,在此之前我们技术人员可以自己决定选哪个供应商,为了解决质量问题,筛选分厂关起门来减少腐败现象。由于我们的产品质量、销量、地位上升,我们96年正式成为上市公司。

  2001年干部队伍建设,也是大事。因为有了筛选分厂,后面出现了停线、罢工等现象。干部有了权力后,很多将权力变成了交易,为什么有筛选分厂还会停线?因为质量不达标准。2001年也是历史性转折,清理了干部队伍,员工监督干部的机制开始建立起来。

  2004年我们有个凌达压缩机厂,当时要卖给别人后来得到市里支持,最后卖给我们。自从有了压缩机厂,我们开始对压缩机有了研究。

  2005年,如果我们当时被收购,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格力电器。【现场鼓掌】

  智能装备、手机、芯片,一定要做。为什么要做?我们要把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我们的智能装备,机器人已经对外销售,用五年时间实现了零的突破。格力的数控机床,已经和德国的数控机床并肩战斗,我们的精度还略微高一些。这是五年来我们取得的重要成果。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己的团队做的,我们坚定不移,执著追求,希望三年后中国的设备不要进口,有格力,就满足大家的要求。格力的模具厂已经为知名汽车厂商开模。格力的蒸汽洗车机特别棒,大家洗车200元一次,一年下来花很多钱;我们的洗车机,节水,两瓶水即可,去年我和大家说要买格力的手机,今年我说大家要买格力的洗车机。

  关于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空调市场到底有多大?我认为是无限大。不仅是家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大部分地铁站等,大部分用的是格力空调;另外,冷冻、冷藏、保鲜等方面,人民大会堂的这些设备也都是我们格力的,在城市送货等空间也很大。空调行业没有止境,如果有止境,是因为技术没有升级。

  芯片目前主要靠进口,每年40~50亿,我们争取明年格力空调全部用到自己的芯片。

  二、格力518梦想盛典视频回顾(略)

  三、Q&A

  Q:董总在讲话中提到对格力未来发展的展望,空调市场非常大。但在家用空调领域,未来是否仍会出现天花板?天花板在哪里?如何应对和处置?

  A:在竞争中一直是优胜劣汰。格力一直坚持创新,行业不可能不存在,像新飞垮掉是企业的问题,而不是行业的问题。企业要不断创造新技术,让消费者生活舒适、健康,天花板问题不存在。

  Q:金融资产收益有十几亿,具体是什么?

  A:主要是外汇合约,在出口越来越多的背景下,由于外汇市场波动,公司进行了对冲。

  Q:与美的海尔相比,公司国际并购有何考量?

  A:每个企业有自己的战略。我们坚持自主研发,国际化也不是兼并了一个外国的企业就是国际化,国际化就是要有产品,能够领先全球。

  Q:未来做芯片打算如何做?

  A:公司已经研究了三年时间,已经算有所成就,但还是皮毛,远远不够。如何做芯片,要通过董事会以及我们的投资方式等综合考量来确定,暂时不能敲定。但是一定会投。

  Q:格力出口美国的占比和形式?

  A:我们有的技术,别人没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就不会有国界。对于格力始终要坚持自己的战略,比如格力装备,我们拥有的是支撑格力机床等的核心技术,也许我们可能走得慢,但是我们走得扎实。格力电器去年利润率是最好的佐证。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要想的问题。中国在全球的地位,我们的地位已经不是弯道超车,是直线超车,在同一起跑线竞争。

  Q:格力现在有大量现金,能否回购股票,增加股东权益?

  A:考虑格力电器的发展,回购不是不能选择的方式。回到芯片的问题,有人说格力做芯片,股票跌,因为格力真做。我们股民的收益,不会因为做芯片就让大家失望。我们不会因为投资一个产业就让公司垮掉。我们现在不能说回购不回购,要走很多程序,总之,作为一个团队,我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让员工生活更好。假如我退休了怎么办?退休是必然的,我在格力28年,每天都是全身心投入,有时工作到后半夜三点,如果退休,我也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不会为格力的发展做出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

  Q:格力做其他的产品,是否会稀释品牌?

  A:未来也会有新的品牌出现,但出来一个品牌,就一定要做成。做多元化和专业化,专注是最重要的,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人才;未来格力电器几千亿的梦想,业不是没有可能。红海和蓝海的差别在于是否有核心技术。如果格力做到六千万台空调+六千万台手机,就很难撼动我们,问题在于如何让大家用六千万台手机。人是最重要的,思路是最重要的,决心决定成败。对品牌的保护靠质量和技术支撑品牌,这样才有数量,才有消费者的呵护。企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Q:芯片投资是否会影响分红?

  A:分红对我个人而言是最希望的。我年薪二百多万,分红几千万,何乐不为。今年没有分红,网上也有很多声音,把我讲的很丑陋;其实上一次的会也是,也不是因为大家不鼓掌而不高兴。如果我不是管理者,我也是投资者。在战略布局没有确定的时候,晚点分有什么不可以。尤其是我,如果想退休,把钱分到手更好。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否格局大些。我承诺,不影响分红。另外铸造投资,你们都不知道,其实已经成功了,今年环保压力大,我们的机会来了。还是这句话,芯片一定投,但是不影响你们的收益。

  Q:海外各大洲品牌发展计划?建厂计划?

  A:国际化方面,一是主要是自主品牌出口;二是在巴西建设的工厂,原来是租赁厂房,现在是我们自己的;三是我们会根据出口自主品牌的数量等,来确定发展方式。我们有投资部,对每一项投资做评估和判断。

  Q:我们的净利率能否从现在的15%提到20%~30%?

  A:我们也有一样的梦想。我们的利润是接近别人的一倍,家电行业要感谢格力,格力稳定了这个市场。为什么是别人的一倍?一是我们的管理成本低,二是我们的材料成本控制好,三是我们有很多自动化装备的改造。我们尽可能把互联网技术融合到我们的产业中。可以承诺,格力是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持有格力股票,可以放心睡觉。

  Q:格力的机器人造空调是否已经实现?

  A:在很多岗位已经有很多机器人参与,但远远不止于此。希望明年带大家看到机器人制造的机器人。

  Q:作为股东,鼓励格力各种尝试,要科学决策,但也不要害怕犯错。支持董总连任;但如果有传承,董总是否在任也并不重要。

  A:非常感动。不犯错一方面是不能犯大错;另一方面是知错能改,知错不改是我们不允许的。另外,所有有权力的人是不能犯错的,更不能用权力以权谋私。我们人均效率大幅提升;另外我们自动化的进程未来会进一步加快,尽可能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实体经济。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也是无限的,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就是无限的。我要培养一个团队,创造一个企业文化,要有奉献精神。现在不允许上游的配套商供应商与我们有一丝一缕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质量。网上有人黑我们,是因为我们拿走了他们的利益。

  Q:担心股权结构,野蛮人暂时没有行动,但可能会惦记,如何考虑这个问题?

  A:要仰仗国家和证监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和约束条件。另外我们有九万员工,每人拿一万块钱就是九亿元;每人100万,就是900亿元。退休前也会发动员工买入格力股票,抵御野蛮人。

  Q:家用电器需求不变,电子产品五到十年会有颠覆式创新。做到六千万台空调+六千万台手机,实现时间是多久?如果是十年,未来智能手机也可能会被取缔,这样看投入就是跟随。

  A:之前做手机也有人反对。手机只是一个符号,如果未来眼镜替代手机我再做就是找死。手机会变成什么形式,我们也在思考。我们做手机也分红,也没有带来利润下滑,说明我们做手机是没有错的。我们任何一个决策都不会影响企业的经营。

  Q:今年海外增速快的原因?

  A:过去出口我们是贴牌,现在是自主品牌。随着自主品牌认知度越来越高,现在越来越受欢迎。在国外,过去我们看到了格力的广告,现在我们看到了格力空调,在国际上我们也是在逐步推动。我们的技术、以及互联网带来的服务升级,我们适应这个时代,也在引领这个时代。

  Q:智能设备展望盈利和收入,要怎么看?

  A:我们已经看到产品,未来做多少要时间来告诉大家。作为董事长,要严谨;先干,干成了再说。

  四、宣布议案结果

  所有议案全部通过。

  最新研究观点请关注公众号——招商家电研究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