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董秘戴运:董秘既要感念于心 也需敬畏于行

上海电影董秘戴运:董秘既要感念于心 也需敬畏于行
2018年06月25日 14: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第四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1日-6月2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上海电影董秘戴运先生。 

  在谈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而具担当的董事会秘书,什么是董秘岗位的正确打开方式和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时,戴运表示,董秘既要“感念于心”,也需“敬畏于行”。   

  戴运表示,首先,非常感谢“新浪财经”举办此次活动,“金牌董秘”的评选为A股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董秘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增进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也将促进上市公司董办工作的质量提升、加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互动、助力中国资本市场更好更快地发展!作为一名投行老兵、但同时又作为“上海电影”的新任董事会秘书,首次有幸参与“金牌董秘”的评选活动,我倍感荣幸!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承载了太多中国电影的荣耀和积淀,也肩负着振兴和发展的重要使命。本人自2018年3月起,兼任“上海电影”的董事会秘书,这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责任在肩,我心怀忐忑,心怀感恩,也心怀敬畏,希望做到不辱使命、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我们每一位加入“上影”的同事,对于“上影”都充满敬仰、充满热爱、充满自豪,上影厂、上美影、上译厂的无数优秀影视作品伴随我们成长,直至今天,我们依然对很多经典作品如数家珍。有幸成为上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电影的董事会秘书、成为公司董事会与广大投资者互动的对接人、成为这家伟大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的马前卒,我感念于心。

  说到“感念”,首先感谢“上影”的每一位老艺术家、每一位领导和每一位前辈,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才换来上影年轻一代的发展机遇和物质基础。“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上影的前辈们,创造了如此之多的电影经典和文化瑰宝,使我有幸在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上学习和工作。

  其次,“感念”于上影的领导们,他们对于年轻一代的宽容和指导,使电影事业后继有人、蒸蒸日上,同时,他们给予了年轻干部几乎在任何一个平台都难以企及的锻炼机会和成长空间。今年是我回国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加入“上影”的第五个年头,在上影工作的过去四年里,我经历了从金融背景向产业背景的转型,经历了从单纯的投资银行业务向参与现代影业集团战略大发展的工作转变。担任“董秘”的岗位,也是领导给与的锻炼与学习机会。

  当然,也要“感念”在上影一起工作战斗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在上影大家庭里勇于拼搏、团结合作,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为之骄傲的企业基因。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而具担当的董事会秘书,什么是董秘岗位的正确打开方式和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一直是本人心中思考的重要问题。我想,既要“感念于心”,也需“敬畏于行”。

  即将走过2018的半程,展望未来,毫无疑问影视与院线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个人认为,行业层面和资本市场的挑战可能会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会面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挑战。2017年,虽然全国票房同比上涨15.7%,但电影院数量还在更快增长,全年影院数同比增长18%,银幕数同比增长21.7%。因此,行业竞争压力在2018年、甚至2019年并不会缓解。第二,我们已经面对了资本市场的行业估值中枢进一步调整的挑战。记得我们上市伊始的股票市盈率接近80倍,而目前行业平均大概仅为30倍左右。所以,如何提升盈利能力和提升估值水平,做到“优质而活跃”,跑赢行业平均,可能会是我们面向未来的重要课题,也是重要工作。第三,我们会面临传统商业模式和行业新趋势之间的矛盾。目前线上售票比例超过八成,部分影院甚至超过九成,它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发行通路、会员系统、收入来源、营销方式、服务理念、管理结构乃至商业模式的全面迭代。因此,我们要真正做到产融结合、做好迎接产业整合大潮的准备,使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两翼齐飞、相得益彰。

  当然,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围绕董事会和战略委员会的核心战略,董事会秘书需要在岗位上做好“外交官”、“合规官”和“代言人”。无论哪一种角色,都须怀有一颗对于董办工作、信披职责和资本运营的“敬畏之心”,而此“敬畏”,需要落实于行动、持之以恒。

  “敬畏于行”,体现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上,学习是做好工作的源泉。坚持学习,独立思考,是董秘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任何人都有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上的不足之处,董秘很多时候充当了企业的“全才”,因此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谦逊上进、厚积薄发才能拾遗补阙、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另外,在纷繁的外部声浪中保持定力,运用专业知识得出独立、准确的判断,为公司治理和运营提供依据,也十分重要。这需要广阔视野和全局观,也需要勇气和担当。

  “敬畏于行”,要诚信为本、勤勉尽责。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上海电影”的企业文化之首。身为董秘,更应当诚信、勤勉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强化“守规”意识,规范“保密”职责,坚决维护企业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敬畏于行”,还需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董秘工作纷繁复杂,既要敬业爱岗、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又要细致周到、敏捷高效地处理各项事务。在资本市场投资情绪多变,信息发酵方式多样化的当下,与媒体和舆论积极有效地沟通尤为重要,我们也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上海电影一向重视与专业媒体的合作,公司有完整的媒体工作制度和成熟的媒体资源网络,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宝贵的舆论交流阵地。在重要信息的发布和解读上,在出现舆情危机的时候,专业媒体拥有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真实、准确、及时地传递价值,争取舆论空间,也保护投资者不被错误信息误导。

  综上所述,在众多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中,“上海电影”作为国有控股的电影产业上市公司之一,作为A股首家以“发行+放映”为核心业务的电影企业,我们将继续坚持弘扬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优质而活跃”的发展目标,坚持“诚信、务实、创新、卓越”的企业文化,一如既往地为社会、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厚德载物、大道行思,在前行路上,在董事会秘书岗位上,本人亦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仰望浩瀚星河,脚踏实地,努力演绎和诠释好“董秘”的重要角色,砥砺向前!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