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继续下挫 上千只股票年内跌幅超三成

A股继续下挫 上千只股票年内跌幅超三成
2018年06月21日 23:18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读创

  周四,A股继续下挫,沪指下跌1.37%再创收盘新低,创业板更是大跌2.69%,两市约百只个股跌停,市场恐慌气氛再度显现。尽管今年沪指等主要指数跌幅均在15%左右,但个股跌幅却相当惨烈。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四收盘,两市近两千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两成,其中超千只个股跌幅超过三成,占所有A股比例三分之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等内外部因素冲击,今年市场走势疲弱,监管层应出手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

  三分之二个股跌幅超两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四收盘,沪指年内下跌13%,深成指下跌15.6%,中小板指数下跌15%,创业板指数下跌10.86%。然而,从个股表现来看,跌幅远比指数要惨烈得多。

  数据显示,今年至今两市仅514只个股上涨(包括60只新股),占比仅一成多,而下跌个股中,1995只个股跌幅超过两成,其中1092只个股跌幅超过三成,占所有A股比例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36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50%,7只个股跌幅更是超过80%,分别是*ST保千*ST富控顺威股份退市吉恩退市昆机奥瑞德*ST华信

  如果单纯从数据来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A股可谓是一轮小型股灾,毕竟近三分之二的股票跌幅超过两成。

  从跌幅前十名的公司来看,大多为ST个股和退市股,此外还有问题股亏损股如乐视网、顺威股份等。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熊股中,相当部分为低价股,如*ST保千、*ST富控、中弘股份

  统计显示,去年底收盘价在4元以下的股票,今年平均跌幅超过两成,大幅跑输大盘同期表现。其中,*ST正源*ST安煤*ST慧业等30多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30%。

  中弘股份周三早盘一度跌至0.99元,报收于1.02元,周四该股上涨2%,今年至今跌幅依然高达46.4%。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去年底收盘价只有1.94元,然而两元股却跌到了1块钱以下,令人震惊。

  对于年内个股跌幅巨大,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对记者表示,“今年市场各种利空事件不断,先是年报一季报众多中小盘股曝出业绩地雷,随后是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导致部分科技股大跌,而近期则是债务违约和金融去杠杆导致市场对于高负债率、高比例股权质押个股的抛弃。”

  国开证券认为,在金融周期下行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估值还将受到挤压,市场会出现反复磨底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投资者未来具有打折买入好资产的机会,但前提是在磨底的过程中保存好实力。

  四分之三个股跌破熔断底

  2016年1月27日,沪指因为熔断机制盘中创出2638.3点的低点。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沪指周四收于2875.81点,高出熔断底约9%。然而,从个股表现来看,大多数个股却早已跌破两年多前的熔断底。

  WIND数据显示,2016年1月27日前上市的A股有2803只,两年多来上涨个股688只,不足四分之一。2114只个股早已跌破当初低点,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年多1643只个股跌幅超过两成,541只个股已被腰斩。数据显示,*ST华信、ST中安、退市昆机、金亚科技、*ST保千、*ST巴士、乐视网、退市吉恩、奥瑞德、暴风集团*ST圣莱天龙集团烯碳退新文化万方发展、ST信通

  从各板块的分布看,中小盘股是重灾区,其中创业板跌破熔断底个股占比约四分之三,中小板跌破熔断底个股占比近七成。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目前A股估值已接近2016年1月底沪指2638点的水平;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甚至低于2016年1月底时的估值水平。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坦言,“最近两年多,市场扩容提速,并购重组审核趋严,导致绝大多数高估值个股泡沫破裂,目前大多数个股已经被边缘化了,从长远来看,A股两极分化的趋势恐怕难以改变。”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短期无需恐慌,中期市场仍处于熬底阶段,股市自身盈利和估值较匹配。A股走弱并非源于基本面而是事件冲击,盈利与估值匹配的核心资产仍是优选,尤其是持续流入的外资偏好的消费,银行安全边际较高。

  亟需政策提振信心

  本周二,沪指大跌近4%,创业板暴跌近6%,两市在时隔三年后再度上演千股跌停的惨剧。经过周三小幅反弹后,周四A股再度走弱并创出调整新低。

  面对市场的暴跌,监管层也出声维稳市场。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信心极度脆弱,亟需监管层出手稳定市场信心。

  浙大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副会长陈裕稽对记者表示,“目前股市主要问题是缺乏信心,对政策预期感到迷茫,资金不敢轻易入市,金融监管部门有必要与市场加强沟通,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通过降准等方式提供流动性,消除去杠杆引发的从紧预期,通过降低印花税,提振投资者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稳定A股市场是非常必要的,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是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前提,也是保护投资着利益的必要举措,建议积极救市,中国有能力有实力有基础维持A股稳定。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周三发文称,从监管层面来说,稳定市场提升信心处置风险,十分必要。监管层面应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的架构下,迅速调整一些不适当的举措,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提升信心的举措,及时处置已经和即将暴露的风险。尽快启动资本市场新一轮的改革,给出时间表路线图方法论。股市牵动全局,不可掉以轻心、听之任之。

  年内跌幅前十名公司 来源:WIND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区间涨跌幅[单位] %
600074.SH *ST保千 -86.4235
600634.SH *ST富控 -85.7364
002676.SZ 顺威股份 -81.4768
600432.SH 退市吉恩 -81.3056
600806.SH 退市昆机 -81.2112
600666.SH 奥瑞德 -80.1724
002018.SZ *ST华信 -80.0566
002694.SZ 顾地科技 -79.5048
002427.SZ *ST尤夫 -78.8750
300104.SZ 乐视网 -78.4083

  年内涨幅前十名公司 来源:WIND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区间涨跌幅[单位] %
300684.SZ 中石科技 396.1740
300746.SZ 汉嘉设计 306.6749
603056.SH 德邦股份 284.6485
603712.SH 七一二 269.6989
603045.SH 福达合金 251.5108
300634.SZ 彩讯股份 245.8333
300624.SZ 万兴科技 242.1762
300745.SZ 欣锐科技 227.7116
002930.SZ 宏川智慧 223.2899
300743.SZ 天地数码 206.7076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